张田勘:山羊绵羊之争可否设春节讲座解答

2015年02月20日01:59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中国生肖山羊绵羊之争 中国生肖山羊绵羊之争

  中国的羊年究竟指的是哪种羊?英语里对不同种类的羊都有具体对应的单词,是有角大公羊(Ram),还是山羊(Goat),抑或是绵羊(Sheep)?英美多家媒体请来多位专家解读,最后还是没有一个确切的答案。很快,这个问题蔓延到了其他媒体和社交网络,成为这几天全球网络上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网络上对羊的方方面面解释似乎有了百科全书似的答案,主要涉及民俗、生肖、历史、语言、翻译,不过还是让人感到缺少了一些什么,最缺的就是从科学角度对羊或动物,或者对生命、生态的解读。

  这让人联想到英国皇家学会的圣诞科学讲座。英国皇家学会2013年的圣诞讲座就是“奇妙的生命”,2011年则是“认识大脑”。这个讲座最早可以追溯到1825年的圣诞节假期,以后每年圣诞节期间都在讲演厅举办。

  每年圣诞期间,英国皇家学会都安排一名科学家就某一科学领域进行连续5天的讲座。英国全国各地的孩子和成人会通过现代通讯工具,如电视、互联网收看圣诞科学讲座。

  春节相当于西方的圣诞节,人们有比较多的空闲时间,何不学学英国的科学传播,由中国科学院出面举办春节科学讲座呢?

  当然,这个讲座的意义和作用可以不必作过多的展望和深究,但至少可以从科学的层面对山羊还是绵羊之争给出更理性的答案,甚至超越动物学范畴的解答。如果这个讲座能持续几天,所有关于山羊和绵羊之争的问题都可能找到答案,并满足人们的好奇心。即便有一些问题得不到现成答案,也可以作为一种科学问题存疑,留待以后的研究来解答,或为未来指出一个研究方向。

  当然,如果能超越山羊和绵羊问题举行相关的科学讲座,如由绵羊谈到克隆羊多利,再由多利讲到生命的起源和超越,即克隆动物和生命,由此会给人类社会带来什么,以及预测人类社会与动物和生态的关系,人类社会何去何从,显然就更有意义了。

  要举行春节科学讲座需要有多方面的条件。一是科学家的责任和义务,二是契合公众的兴趣点和引导。

  对科学家而言,应当学习英国皇家学会。如果中国举办春节科学讲座,就可以给予科学家奖励,而且可以作为评院士或高级职称的一个条件。

  而对公众来讲,可以意识到,春节不只是吃喝玩乐,打牌打麻将,也不只是看春晚,还有音乐会,以及新增加的春节科学讲座。

  摘编自《南方都市报》2月19日文/张田勘

(原标题:山羊绵羊之争可否设春节讲座解答)

(编辑:SN171)

文章关键词: 绵羊 山羊 春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京华时报:羊年春晚烘托家国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