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男子暴打女司机的三层“匪夷所思”

2015年05月06日07:34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网络上出现对打人男子的喝彩及同情声,这是是非观扭曲的表现 网络上出现对打人男子的喝彩及同情声,这是是非观扭曲的表现

  成都一开车男子将在路上驾车“别”他的女司机逼停后拉出来暴打一顿,发酵成舆论事件。几乎所有评论此事的媒体、网络意见领袖都把批评重点放在打人男子身上,但大部分网络留言的态度与之相反,很多人斥女司机“该打”。新浪网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74%的投票人认为被打女司机应“负主要责任”。

  一位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学者表示:女司机如此变道匪夷所思,男司机因为这件事将其暴打更匪夷所思,网络留言支持男司机暴打女司机尤其匪夷所思。这三个“匪夷所思”说出了时下一些让人层层递进的痛心之处。

  女司机那样开车,显然不对。中国的道路上每天都跑着一些“马路杀手”,他们变道不打灯,强行抢路超车,拒绝排队,毫无谦让意识。有些人是开车技术欠佳,或者因为道路不熟,还有些人就是车德太差,太过自私,把平日里做人的种种缺陷都毫无顾忌地展现到大马路上。

  被打女司机属于什么情况,我们不得而知。尽管她被“人肉”出过去有违反交规的记录,但这些还不足以作为她当时是故意“别”他人车辆的证据。

  退一步说,就算她是故意“别”人,就算她错得让所有人一旦遇到都会很气愤,但被“别”男子出如此重手对她狂殴,也是决不能被原谅的。它不仅在法律上须被追究,在道德上也应受到这个社会的断然谴责。该男子的行为被叫好,这是舆论场的畸形反应,它不可能是中国社会对待这件事的真正态度。

  从视频上看,打人男子数次将女子打倒在地,并对其面部等用力拳打脚踢,出手极重。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理由可以允许一个男人这样痛打比他弱小很多的女子,除非这是一场你死我活、男人被迫行之的搏斗。而打人男子当时的目的仅仅是为了“出气”,是为了所谓的“教训她”。

  打人男子突破了道德的底线,这种道德应与人类的天性同在。该男子当着妻儿的面对一名“有错”女子施暴,他当时没有耻辱感,反而可能认为自己在行保护家人之责。这决不仅仅是一个人脾气有多暴躁的问题,它对我们社会问题的呈现是多义而深刻的。

  网络上出现对打人男子的喝彩及同情声,这是是非观扭曲的表现。我们注意到,发出这种声音者几乎没有网络名人,连有公开实名认证的人都很少。这说明社会的基本价值观并未失守,支持打人更像是在可以不负责任情况下的情绪释放。

  即使在现实生活中,或许也会有很多人看了女司机“别”车的视频后说上一句“这人真是欠揍”,但这不意味着他们真的支持痛殴女司机的行为在他们面前发生。在事件现场,打人男子受到谴责并被阻止离开,逐渐围拢者的这些表现更接近中国社会的真实态度。

  在这件事上,事件周围几十米的小方圆大概比互联网无边无际的空间更真切。然而毕竟新浪网上到昨晚有四万多人投票为打人男子辩护,还有人通过“人肉”女司机的以往过错,来证明她为什么“该打”。尽管这些人的数量可能很少,但对我们这个社会来说,他们还是太多了。

  我们毫无为成都女司机“不雅驾车”开脱的意思。但如果舆论场形不成对施暴男子的强大谴责声,那么这个舆论场一定是出了“匪夷所思”的差错。▲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女司机 暴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舒圣祥:为暴打女司机叫好让人不寒而栗
  • 新京报:女司机“随意变道”就该被打吗?
  • 北京晨报:被惹怒的男司机为何如此残暴
  • 新京报:聂树斌案复查与否,都得防“舆论干预”
  • 环球时报:横比竖比今天的中国经济都非最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