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贵峰:女司机“随意变道”就该被打吗?

2015年05月05日02:39  新京报 收藏本文
必须承认的是,该事件之所以会发生,被打女司机事实上也是有错在先 必须承认的是,该事件之所以会发生,被打女司机事实上也是有错在先

  来论

  据报道,5月3日,成都市卢女士所驾车辆,被一红色polo车逼停,并遭到对方男性车主暴打,致其右肩骨折、脑震荡。

  据打人男子交代,当天其开车带着妻子和孩子,卢女士在行驶过程中突然变道,车内孩子受到惊吓,便一路追随,实施殴打。卢女士也承认,“确在变道时突然点了一下刹车”。据成都警方官微,打人男子因涉嫌寻衅滋事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必须承认的是,该事件之所以会发生,被打女司机事实上也是有错在先,随意变道等交通陋习,不仅违反交通法规,而且潜在交通危害极大。

  但在现实生活中,虽然“随意变道”危害十分巨大,但针对这一交通陋习的处罚,却显得并不十分给力。由此导致的一个后果便是,“随意变道”行为不仅十分普遍,且增长迅速。据媒体调查,近8成车主表示曾有过“随意变道”行为。

  当然,强调女司机也存在“随意变道”过错,并不意味着说,男司机打人行为就是“情有可原”的,更不意味着,女司机挨打就是咎由自取。毕竟,在现代法治语境下,任何任性的“以恶制恶”的滥施私刑行为,都是非法的,必须受到法律制裁。

  因而,男女司机实际上都应各自承担相应的责任。“随意变道”陋习是应该治理,但女司机随意变道的行为自有相关交通法规来管束,无论如何都不是付诸暴力的理由。

  □张贵峰(职员)

(原标题:女司机“随意变道”就该被打吗?)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女司机 被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舒圣祥:为暴打女司机叫好让人不寒而栗
  • 新京报:女司机“随意变道”就该被打吗?
  • 北京晨报:被惹怒的男司机为何如此残暴
  • 北京晨报:花170万元救死刑犯到底值不值
  • 新京报:华山“一碗米饭15元”符合市场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