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曼:“霸道总裁”董明珠真的“打人”了吗?

2015年05月05日02:39  新京报 收藏本文
格力对同行挖墙脚的深恶痛绝也可以理解。但是用这种方式来表达,很容易适得其反 格力对同行挖墙脚的深恶痛绝也可以理解。但是用这种方式来表达,很容易适得其反

  一家之言

  董明珠表达的是“敢挖格力员工?分分钟派人打你”的霸气,而我们只看见了浓浓的“匪气”。当一个企业要用强制方式而不是企业魅力来解决人才竞争的时候,在企业形象上就已经落了下风。

  就在前几天,董明珠在出席一场当地政府举办的活动时痛斥同行“偷偷摸摸挖人”,并公开自曝猛料,称:“去年曾经有一家国内知名家电企业的领导,带一个班子到珠海驻扎来挖我们的人。知道这件事后,我们派人去将对方打了一顿。”此言一出,人们纷纷猜测“某家电企业”到底是谁。同时,也招致了批评一片,很多网友甚至律师呼吁要追究其刑事责任。

  虽然是言之凿凿从董女士口中说出来的,真实与否尚待考证。不过,我们要是认为沉浮商海几十年的董女士会真的打了人,而且还堂而皇之地拿出来说,那就太天真了。董女士可以拿这个吹吹牛,彰显自己“霸道总裁”的个人魅力,但别的“霸道总裁们”要效仿的话还真得掂量掂量。如果董明珠真的对来挖人的对手上演“全武行”,早就被追究刑事责任或者曝光了。不过,就算“打人”一事并不存在,董明珠作为知名企业家,能在公共场合作出这番表达,也同样让人惊诧。

  显然,每个企业都厌恶对手挖墙脚,摘走培育多年的成熟“果子”,从这一角度讲,格力对同行挖墙脚的深恶痛绝也可以理解。但是用这种方式来表达,很容易适得其反。因为,不管企业家觉得挖墙脚多么招人反感,但放在整个市场角度来讲,只要不涉及泄露商业机密,企业之间挖墙脚,人才的合理流动是再正常不过的行为,最起码没有恶劣到活该被“暴打”一顿的程度。

  况且,在现在人才流动越来越频繁的环境之下,别的企业纷纷宣扬自己与离职员工友好相处,以“离职员工中有多少人已经创业致富”为傲,甚至成立了离职员工大联盟的时候,这种“恶狠狠”的表达方式显然已经OUT了。去年网易炮轰自己的离职员工、陌陌创始人唐岩的时候,不就招来骂声一片吗?

  董明珠表达的是“敢挖格力员工?分分钟派人打你”的霸气,而我们只看见了浓浓的“匪气”。不管“打人”一说是否属实,当一个企业要用强制方式而不是企业魅力来解决人才竞争的时候,在企业形象上就已经落了下风。

  董明珠本是为了彰显格力人才济济,挖墙脚对手之多,要用打的方式来轰走,或者是“敢挖格力员工?分分钟派人打你”的霸气。不料,网民看待一个企业,向来看整体形象。董明珠自以为的霸道总裁风格,在网民们看来就是简单粗暴、不文明。比如有一名网友评论道,到时候产品有问题消费者投诉,是不是也要打人家一顿?

  要知道,这种粗暴的解决手段,恶狠狠的表达方式,不仅能吓走挖墙脚的同行,吓走愿意加入格力的人才,也能吓走消费者。

  □阿曼(媒体人)

(原标题:“霸道总裁”董明珠真的“打人”了吗?)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董明珠 总裁 打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舒圣祥:为暴打女司机叫好让人不寒而栗
  • 新京报:女司机“随意变道”就该被打吗?
  • 北京晨报:花170万元救死刑犯到底值不值
  • 新京报:华山“一碗米饭15元”符合市场规律
  • 环球时报:横比竖比今天的中国经济都非最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