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高压输电塔紧邻居民区 小区居民状告市规划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0:43 法制播报

  《法制播报》2月26日播出节目《高压输电塔紧邻居民区 市规划委坐上被告席》,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西山附近是北京房地产价格最高的地段之一,背靠香山,坐拥颐和园,自古以来就是风水宝地。于是豪宅别墅一股脑地建在了这,观众吴先生也掏出了自己大半辈子的血汗钱在香山脚下的百旺家苑购置了一套房子。广告里不是说吗,百旺家苑在家也能观山景
,听着就让人羡慕,可是吴先生说,这一住进去才知道,在家能观的可不止是山景呀。

  小区维权代表 吴先生:我们这个小区呢,可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看中了环境,买了一个环境,结果发现在很短的时间内,由于高压线的出现,环境遭到了破坏。

  解说:吴先生所说的那些高压线就出现在小区的周围。记者简单目测了一下,眼前这个高压线塔与小区的楼房也就是几十米到一百米之间的距离。在家观山景心旷神怡,可天天看着高压线可就成了提心吊胆了,像这样把高压线塔建在小区围墙里的情况连我们记者看着都悬乎。

  小区维权代表 吴先生:这种高压输电线所产生的电磁辐射对人体是有伤害的,特别对儿童和老年人的伤害尤其严重。

  解说:百旺家苑这些高压塔的输电线路电压都是220千伏,虽然不算是高压塔中电压最高的。但是居民认为高压线塔就建在居民家门口,而且电磁是日复一日不停地辐射,对居民身体的伤害也是不容忽视的。

  电磁专家:我们国家作为医学研究的人,观点比较明确一致的,认为这种电磁辐射对健康的影响是存在的。

  解说:虽然肯定了电磁辐射的危害,但专家还告诉我们。具体到百旺家苑的情况,还需要综合当地的各种因素来下结论。而且关于电磁辐射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目前世界范围内也没有一个十分明确的结论。也就是说,现在一切还是未知数。但百旺家苑小区的居民认为,未知数并不等于不存在。

  吴先生:当一个问题我们不能为它下定论的时候,我们采取积极预防的办法,同样高压输电线所产生的危害,我们采取积极预防的办法。

  解说:通过小区居民的努力,去年的8月份,北京市环保局专门为此事召开了听证会。小区的居民以及此事涉及到的各个单位都参与了听证会,在会上也谈了各自的观点,但架设高压线的工程却没因此有停止。北京市电力公司说,这项工程属于重点市政基础设施,又经过合法审批,因此没有停工的理由。在双方协调不下的情况下,百旺家苑的居民将此工程的审批单位北京市规划委员告上了法庭。

  解说:法院开庭审理前,小区单元门前都贴有开庭信息的公告,开庭审理当天,旁听席上坐满了百旺家苑的业主,可见大家对这件事的重视。对于大家最关心的,高压线塔为何距离居民楼如此之近,近到都盖进了小区的院里。被告北京市规划委给出了这样的解释。

  被告代理人:本案所涉及的市政高空线路位于公共绿化隔离带,并非原告所称小区绿化带,是小区开发商私自改动,百旺家苑小区围墙属于违法建筑。

  主持人:得,事情又僵在这了,规划委说人家原来的高压线塔没规划在小区院内,是小区自己私自该了围墙,硬把塔盖在了自己院里的;而小区说你这塔的审批手续根本不完整。现在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法庭于是休庭。本案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正式判决,我们的节目也会继续关注这件事,我们只是希望建塔的人和盖楼的人除了自己方便外,都能为小区的居民们想一想,找出一个合理的解决办法。

  新闻线索、维权投诉,请拨打010—84720124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