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专题 > 正文

两少年为救落水儿童牺牲引发传统评价体系争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0:39 郑州晚报
两少年为救落水儿童牺牲引发传统评价体系争论

  对于未成年人来讲,传统的素质教育与传统的评介体系,对孩子人生观、价值观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图为郑州某小学的防火演习,现在已不再强调灭火,而是强调“逃生”。晚报记者 马健 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核心提示:面对有人溺水,面对大火现场,面对行凶歹徒……要不要见义勇为挺身而出?答案无疑是肯定的。事实上,作为每一位有良知的公众都只有一种选择。然而,正是这种传统的教育理念备受着社会现实的挑战。2006年8月1日,河南省登封市两个未成年人(分别14岁、12岁)发现一位6岁的小朋友不慎溺水后,当即相继跳入水中,遗憾的是三人都没再能返回岸上……有公众认为,正是传统的见义勇为潜规则酿成了这一连串事件的悲剧。事实上,传统的见义勇为道德教育,以及传统评价体系的导向影响,对孩子的人生观、价值观起到了
潜移默化的关键性作用,不得不让人警醒的是,在教育孩子有正义感、有敢于见义勇为的心态时,更要教会他们正确掌握处理问题方式与方法。

  孩子见义勇为的动力源泉

  2006年8月1日14时,河南省登封市告成镇5个孩子结伴在水库玩耍。一个6岁的孩子不慎落水,14岁的侯小龙见状急忙跳水施救,不料水流湍急,将侯一下子冲到一边。这时,12岁的李洋洋见状,也跳入水中,令人遗憾的是,这3个孩子都沉入水中……

  回顾一下两人短暂的人生历程,让我们来听听村民和家长对孩子的评价就可以知道,他们的举动绝非一时冲动所致。

  “李洋洋、侯小龙都是乖孩子,他们平时只要看见大人就会有礼貌地打招呼,看到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他们会一声不响地帮你去做,谁要是说句感谢的话他们还不好意思呢。”告成镇村民王勤如是说。

  李洋洋母亲哭着说,儿子很懂事,放学回家就帮父母干活,不太忙就学习。

  正是因为成了大家眼中的“好学生”、“乖孩子”,他们自然而然地作出了自己心中“普通”的救人之举。

  “登封这起孩子见义勇为的溺水事件,又给人们敲响了警钟。”郑州市少工委总辅导员岳伟说。

  岳伟认为,来源于家长和传统教育的力量,也就是见义勇为意识的灌输,对孩子有着很深的影响。那就是舍己为人是好事情,可以不计代价。

  正如李洋洋、侯小龙学校的老师所说:“他们俩平时听老师的话,很热心,学习成绩较好,是班里的尖子生。”

  “孩子在学校接受的教育,使他们有了见义勇为的观念,这对孩子健康的世界观和思想观念的形成很有帮助。只是遗憾的是,孩子因为自我约束和自我防范能力欠缺,很容易使他们在突如其来的事件面前不知所措,从而产生判断上的失误,或者超出意识之外的本能反应,以致酿成不幸。”岳伟说。

  “我们并不提倡未成年人超越自身能力的见义勇为行为。”登封市公安局副局长景志敏对两少年此举带来的结局感到惋惜。

  教育与评价体系的导向

  “小的时候,每天上学前父母总爱叮嘱,要听老师的话,在日常生活中,父母也是一再重申,要听大人的话。”知名博客专栏作家潇然举例说,家长这种无意识的教育和引导,正好给了孩子一种长期的心理暗示。

  以“教书育人”为己任的学校,则承接了“听话就是好孩子”的接力棒,在灌输知识的同时,也输入了见义勇为、尊卑长幼的传统精神文化内涵。

  对于孩子来说,他们的价值观以及世界观的形成,还受着传统评价体系的导向影响。

  2006年4月,四川省平昌县委、县政府召开表彰大会,因为勇斗歹徒,13岁初中女学生牟越被授予“见义勇为公民”称号,并号召全县中小学生向牟越学习。同样是4月,北京市教委召开新闻通气会,有见义勇为行为的初中毕业生,都有机会被推荐到示范性高中。

  5月24日,来自重庆全市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联席会上的消息说,从今年开始,该市教委设立了“市优秀学生”的评选。“在校期间有见义勇为等典型事迹的学生,将优先评定重点考虑。”凡获得此称号的,可享受20分加分。

  7月29日,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应届毕业生潘起超收到内蒙古农业大学免试录取通知书,同时被免收每年3500元的学费。原因是,他在15岁时曾挺身而出营救落入冰窟的小学生苏小林。《内蒙古自治区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第九条说,见义勇为人员“报考自治区内普通高等院校和各类成人高等学校的,可以推荐免试入学”。而在此之前,潘起超还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见义勇为模范学生”、“全区五四优秀共青团员”。

  正是这一系列的传统评价体系的方向标,给未成年人起到了一个“见义勇为”的导向作用。从而使得未成年人在自己的价值判断中,认为这是社会大力所提倡与鼓励的,自己遇到类似问题时就应该这么去做。

  “孩子的思考和比较能力,以及在辨别和筛选过程中独立的判断能力受到了影响,遇到问题,他的潜意识里的反应就是:这件事是光荣的。”潇然说。

  “有时候,孩子的行为是潜意识的反应,是受传统教育的影响,孩子的纯洁天性,和学校教育的引导,社会的影响分不开的,从而决定了他们见义勇为行为的产生,这并不是偶然的。”郑州市管城区第二工人新村小学大队辅导员刘学华说。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郑州晚报《独家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