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未经本人同意 照片成了减肥典范(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6:11 内蒙古晨报
未经本人同意照片成了减肥典范(附图)

这就是用于减肥宣传的《紫光专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杨雨超) 前不久,呼市的呼格吉乐收到了几位朋友莫名其妙的电话,有人说他当名人了,有人说他是不是生意不太好,卖起照片来了?就在他对这些电话感到莫名其妙时,一个让他难以置信的事情浮出水面。他8年前体重近260斤的照片与今年年初体重约200斤的照片同时上了威海紫光保健食品连锁销售有限公司主办的《紫光专刊》,而且被用作服用某产品所产生的惊人效果图。呼格吉乐说,他不想当名人,他要为《紫光专刊》在未经他同意的情况下使用其肖像作为其产品的宣传材料讨个说法。

  据呼格吉乐介绍,2003年和他同院有个袁姓女士多次向他推荐一种

减肥产品,说该产品能减肥。一年后,身体很胖的呼格吉乐前后花几千元钱买了一些该减肥产品,可服用后减肥效果不明显。呼说,这期间,袁多次来他家并时常翻看他家的影集。2005年初,袁来到太原,当时在太原做生意的呼格吉乐请她吃饭,并应袁的邀请拍了几张照片。呼格吉乐说,当时他们做生意很辛苦,也特别累,他的体重瘦到了200斤左右。谁曾想,他的影集中前几年在上海野生动物园里拍的体重近260斤的照片与今年年初在太原时袁给他拍的体重200斤左右的照片居然同时登在了《紫光专刊》上,而且未经他同意。呼的妻子说,袁经常来她家看影集,影集中的照片是袁何时拿走的她也没注意。呼格吉乐说,《紫光专刊》已对他的肖像构成了侵权,他要让《紫光专刊》在其所影响到的城市的主要媒体上赔礼道歉,恢复他的名誉。

  在威海紫光保健食品连锁销售有限公司主办的《紫光专刊》第26页,记者见到了左上部框在一起的呼所说的两张照片,照片上面的标题是《服用×××前后》,图片说明是“看看这几位朋友服用×××××××同时来用断食疗法所产生的惊人效果吧!”。

  8月30日,记者电话联系已去了外地的袁女士,但没联系上。随后,记者拨通了威海紫光保健食品连锁销售有限公司客服部王惠东部长的电话,王部长就他了解的情况作了说明。据王讲,照片中的呼格吉乐吃过他们的这个产品(指照片用以宣传的产品),同时有人拿了呼的照片给公司,照片便在公司内部刊物上刊出了。王承认,公司在用呼的这两张照片时是未经其同意的,呼提出此事后公司主动派人去呼和浩特市与他协商,但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前往呼市同呼格吉乐进行协商的该公司的营销总监宋浩说,发生这件事情后,公司承认他们侵犯了呼的肖像权,并对此积极回应,派他去呼市同呼协商,但他在同呼进行协商时因赔偿问题未能达成一致。宋表示,协商不成双方只能法庭上见。

  内蒙古文盛律师事务所的苗荣盛律师认为,依据《民法通则》第100条规定,公民享有肖像权,未经本人同意,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使用公民的肖像。第120条规定,公民的姓名权、肖像权、名誉权、荣誉权受到侵害的,有权要求停止侵害,恢复名誉,消除影响,赔礼道歉,并可以要求赔偿损失。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