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污染严重填河造路 曼谷“水上市场”怀念青春岁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18:06 外滩画报

  可可/编译

  历史上曾有“东方威尼斯”之称的泰国首都曼谷,过去河道密布,轻舟荡漾,很有些水城的美丽韵味。但是现在,当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正在考虑复兴一些被废弃运河的时候,曼谷的河道却在以令人震惊的速度消失,曼谷著名的“水上市场”也因此日益受到威胁。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水上市场”风光不再

  一百多年前,随处可见的运河、河道养育了绝大多数的曼谷人,人们在大大小小的运河边生存、繁衍。每天,人们以船为代步工具,在水上互相交换各种农作物、水果和食物,这种独特的交易方式使“水上市场”一举扬名。

  然而,随着曼谷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一些旧的生活方式不再流行,清澈的运河也逐渐成了工业化发展和污染的牺牲品。

  1950年,曼谷只有一百万人口,有近100条比较大的可以航行的运河。如今,人口已经是当年的10倍还多,可是一半多的运河已经被填平,成了城市道路。

  今年26岁的乔治·马歇尔对此甚是感慨,在一个专门关注曼谷水道问题的保护组织工作的他表示:“在拥有城市道路交通网的同时,曼谷不得不失去了大量的‘水上市场’。”

  马歇尔还形象地描述说:“过去,人们划着独木舟,乘着船,在运河上穿梭,进行物品交易;现在,人们在街角的商店里出售着百事可乐。”

  其实,运河的变化不仅仅对运河边上的商人造成影响,这里的房屋也因此有了不少改变。过去,水上人家的房屋都正对着清清的运河,但是现在,房屋前方的运河大多已经被道路代替。

  而且,曼谷人口的急速膨胀和水道的严重污染,使那些有幸保存下来的运河也未能逃脱厄运。这些运河要承受日益增加的人口排污压力,河里全是污水,还有各种废弃物,运河惟一的功能就是载人通行。

  今年49岁的玛拉尼在一条运河边开着一家食品店,他回忆说:“小时候,我们可以在河里快乐地玩耍,还可以钓鱼,可是现在都不行了。”

  由于曼谷的道路交通拥挤,所以目前有限的河道仍是市民交通的重要途径,来往穿梭的渡船能使人们避开路面上严重的塞车之苦,大约有2万人每天都要乘坐河上的渡船。

  保护运河事不宜迟

  曼谷城市规划方面的教授西里旺表示,如果这个城市真想保护古老的运河,首先必须先解决污染问题。她说,她以前曾经给曼谷几个区的政府提过建议,请他们考虑保护运河。

  她说:“我认为,在那些水质比较好的郊区,人们还可以适当地建设城市道路,继续以运河为生。但是,在靠近市中心的地方,一切都已经太迟了。我们必须等待污水处理系统的启动和运行,否则不能进行其他建设。”

  据西里旺教授介绍,20世纪90年代早期,曼谷开始投资建设大型污水处理厂,但是,运河的水质要真正得到改善,至少还需要5年。

  她不无遗憾地说,上世纪60到70年代,城市规划的重心就是将运河填平建道路,5年前,泰国政府还在塔林占地区的运河上兴建了一些水上餐厅。尽管现在法律已经明确禁止在运河上进行任何建设,但对那些已经存在的建筑无计可施。

  马歇尔也表示:“现在还有机会对目前的不良状况进行改善,我真的不希望接受如今已经被改变的一切。”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