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新闻周刊第200期庆典专题 > 正文

俄罗斯迎来普京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15:32 中国《新闻周刊》

  

  叶利钦虽然交出了权杖,但俄罗斯依然在按照他的意志运行。浮出政治水面的普京,依然难以走出叶利钦的铁幕

  1月3日,普京到克里姆林宫上班。现在,他是俄罗斯最耀眼的人物:代总统、总理 。而此时,叶利钦已经飞往中东,展开了他卸任后的首次多国旅行。

  手扶舷梯、步履艰难的叶利钦真的已经远离俄罗斯政坛的风云了吗?

  观察家们一致认为,没有。只有保证普京正式转正,叶利钦辞职的这一步棋才能算成功。只有普京把内乱不已的俄罗斯带出泥淖,叶利钦在俄罗斯的历史上才不会落下骂名。

  发行量很大的《共青团真理报》说:“叶利钦并没有放弃他的权力。虽然他移交了权力,但他仍在幕后实际掌权,他离权力宝座如此之近,以至当普京在除夕夜发表新年贺词时,他都感觉到站在他背后的叶利钦的呼吸。”

  没有叶利钦的提携就没有普京的今天,没有叶利钦的呵护普京的明天会不堪设想。

  在出任代总统之前,普京的支持率因车臣战争已高至70%,加之他可以利用政权、军权、财权以及舆论工具等一切手段,大多数人认为今年三月举行的俄总统大选,普京几乎可以稳操胜券。

  其实形势还没那么明朗。普京在几个很棘手的问题上仍需叶利钦帮助:首先他必须遏制俄共与“祖国-全俄罗斯”的联手。在去年12月的俄议会选举中,这两派力量分别占据了杜马的第一和第三大党地位;其次,由于经济形势恶化,俄罗斯民众的不满情绪日益高涨。眼下,俄三分之一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大多数工人无法按时拿到工资和退休金。今年是俄还债的高峰期,西方国家已暂停了新的借款,万一国际石油价格从目前的高点滑落,俄经济必将雪上加霜。

  扶普京上马,叶利钦当然还要送上一程。叶利钦会利用他在军队的影响力,保证武装力量对普京的效忠,有叶利钦在,俄政治斗争背后的各派力量,如丘拜斯集团和别列佐夫斯基集团等就不会轻举妄动;为了替普京在国际间化缘,叶利钦还要奔走各国,广泛游说,争取西方对他的认同,叶利钦退而难休是再清楚不过的了。

  即使普京顺利接班,他也很难开创属于自己的“普京时代”。俄罗斯历史上的强人统治已经持续了上千年。叶利钦作为一代强人为俄罗斯引入了民主。虽然叶利钦的统治方式在他的同胞眼里是武断的,有时甚至与民主的要求相去甚远,但是,叶利钦之后的俄罗斯已经不再是强人的温床了。

  同叶利钦1991年上台时只手遮天的风光大相径庭,当前,俄各派政治力量彼此竞争的鼎足之势已经建立,没有任何一党可以单独在议会中占据多数,而议会对总统权力的制衡也在不断加强。

  为了巩固自己尚显脆弱的地位,上台后普京所能利用的最便利的资源就是叶利钦的政治遗产。上个月的俄议会选举中,叶利钦将忠于自己的力量重组为“团结”联盟,为被西方媒体称作是“空降在俄政治中心”的普京建立起政党基础,同时这也把普京进一步控制在自己的势力圈内。今后,叶利钦的衣钵普京还要捧上相当长的时间。

  普京去年12月29日在俄政府官方网站上发表了施政纲领式的文章《处在世纪之交的俄罗斯》,他写道:民族的忍耐力、生存能力和建设能力都已处于枯竭的边缘,只能采用渐进的、逐步的和审慎的方法。

  普京对俄罗斯现状的定位,说明他是一个务实的领导人,强调稳定与秩序几乎是所有强人继承者的必然选择。日前,普京已经对外公布了他近期的政策打算,对于国内政治,他力主坚守民主原则,并把建立真正意义上民主自由作为自己长远的

  目标;对于经济问题,他强调稳定、逐步缩小影子经济的规模和改善人民生活;在外交领域,他把同西方建立务实的关系放在重要地位,同时,保持与中国关系的良好发展态势,遏制美国的单极世界。这些都不过是叶利钦政策的延续而已。

  西方国家虽然对普京还心存疑问,但是,他们普遍相信,普京不会偏离叶利钦的路线,俄罗斯未来的发展仍在可预见的范围之内,这也是他们最终会接受普京的理由。

  叶利钦没有走远,他的影响将继续左右俄罗斯。即使未来普京能如自己所愿,为俄罗斯带来和谐的民主与经济的繁荣,他也要与叶利钦分享这一荣耀。文/韩炜鸣谢/赵龙庚教授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

  

  叶利钦精彩谢幕

  普京:长得象沙皇

  叶利钦:新俄罗斯之父

  相关专题:中国新闻周刊第200期庆典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