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美印“玩火”核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4:58 新世纪周刊

  在过去的10年中,印度的经济飞速发展,已经在软件、电脑零售和制药等行业占据世界领先地位。这样一个正在崛 起的亚洲大国,被美国选中作为战略武器的原因并不难理解:印度不仅可以在亚洲牵制中国,作为一个对穆斯林人口采取宽容 政策的大国,印度更有潜力成为美国对抗伊斯兰军事力量的同盟。可能就是因为这些原因,美国总统布什在印度总理访美的时 候表达了美印核合作的意向。

  但是,布什只看到了美印核合作的美好前景,却对这一政策可能带来的恶果估计不足。按照《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 规定,凡是拒绝签署该条约的国家,都不能得到任何形式的核援助。而且,多数情况下,将面临核武器禁运的制裁。印度在签 约问题上态度强硬,拒绝签署条约。如今美国在对印度的核问题上,却采取双重标准,这显然是无法服众的。

  在这样的局势下,美国对印度核问题的态度,的确有“玩火”的嫌疑:巴基斯坦也会试图寻找同样的捷径达到拥有核 力量的目的。如果美国拒绝巴基斯坦的要求,那么巴基斯坦的反印度民族主义者就会演变成“反印、美民族主义者”。美国在 同印度缓和关系的同时,还要应对满脑子“圣战”思想的巴基斯坦。

  另外,各国都有自己的利益伙伴,既然美国可以无视国际条约,肆意利用核技术“招兵买马”,那必将造成世界范围 的核扩散和核竞争。比如,俄罗斯可以卖给伊朗更多核武器。

  印度在核问题上承诺了一些让步,比如放弃进一步的核试验、公开民事核反应堆、保证核技术和核原料不外泄等等。 但是,从外交的角度分析,这些承诺能否实现,完全取决于印度单方面。

  不过所幸的是,目前布什只是提出了美印核合作的意向,这项政策能否出台还要看美国国会的最终决定。一些议员认 为这个决定太过草率,此先例一开,可能会后患无穷。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