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希拉里为谋求连任与共和党铁娘子展开玫瑰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1:17 新世纪周刊

  撰文/高山

  为了在2008年入主白宫,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夫人希拉里目前正在谋求纽约州参议员的连任,而为了阻止希拉里的计划,共和党人“铁娘子”皮洛将与之展开一场名副其实的“玫瑰之争”。

  近日,由于议员竞选活动进展缓慢,纽约市民主党候选人柏纳斯(VictorBernace)新招叠出,准备在下次募款中加入艳舞女郎表演,以吸引选民的兴趣。

  自共和党1994年取得国会控制权,并在2000年和2004年接连取得白宫控制权以来,民主党及其盟友采取多种措施,力争夺回国会和白宫的控制权。去年,民主党人组建了“民主同盟”。民主同盟计划筹集2亿元,目前他们已筹集到了至少8000万捐款。

  该同盟的主席——退休投资金融家史迪文·格鲁克斯坦表示,布什去年战胜克里使许多捐款人认为,应该对筹款方式进行大幅度改革。而柏纳斯用艳舞拉赞助的方式,正是基于这一考虑。

  目前,民主党参议员希拉里无疑是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的热门人物。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在所有国会议员中,希拉里无论是受欢迎程度,还是拉赞助数目,目前均排行第一。调查还显示:在50个全美政治活动最积极的行业中,有14个行业把希拉里评选为“最喜欢的议员”,尤其是在一贯支持民主党的律师眼中,希拉里更是他们的“最爱NO.1”。

  在2005年前3个月,民主党、共和党共收到来自司法业的440万美元捐款,而这些捐款的2/3都被民主党得到,显然希拉里功不可没。有数字显示:希拉里在上一任议员任期中,至少筹集到670万美元的捐款。其中

房地产行业大亨们捐了240万美元;医生和卫生保健业的人士捐款230万美元;喜爱她的律师们捐款120万美元,此外,好莱坞的演艺 界大腕们还向她捐了80万美元,这些充分表明她的个人魅力实在巨大。

  尽管希拉里来势汹汹,但共和党人女检察官珍妮·皮洛还是将挑战希拉里的权威,参加代表纽约州联邦参议员的竞选。皮洛抨击希拉里:“希拉里欺骗了纽约。她没有实现当初她对纽约民众的保证,纽约是不会忘记这点的。我不是希拉里·克林顿。”当然,皮洛要想成为共和党参议员候选人还必须先战败两名党内对手——美国前总统尼克松的女婿、曼哈顿律师爱德华·考克斯和纽约州扬克斯市前市长约翰·斯潘塞。

  据证实,是布什政府内部人士请求皮洛站出来挑战希拉里,希望她最好能够在参议员竞选中打败希拉里,一劳永逸地挫败她的总统梦。一些共和党高官私下暗示,白宫可能和皮洛达成一个协议,即使她在竞选中败给了希拉里,白宫仍许诺给她一个法官职位或更重要的联邦职位。因为一旦皮洛竞选成功,必将提前粉碎希拉里的“总统梦”。

  皮洛指出,希拉里并不是本着为纽约人民服务的宗旨来竞选议员的。她只把纽约议员当作通往其总统之路的“跳板”,而纽约只是她的“擦脚垫”而已。她满门心思想的只是在当两年议员之后,就在2008年竞选总统。

  珍妮·皮洛,现年54岁,在纽约出生并长大,是共和党内出了名的“铁娘子”,以行事泼辣干练著称。她集智慧与美貌于一身,曾在1997年被《人物》杂志评为“年度50名最美丽人物”。内幕人士称,珍妮和希拉里两名女性参与的这场参议员竞选将成为名副其实的“玫瑰战争”,并且两人的竞选花费将空前之高。

  共和党战略家罗杰·斯顿预言道:“这将成为美国历史上最昂贵的参议员竞选战役。”而民主党顾问谢恩科夫则认为,这场参议员竞选的意义将远远超出纽约州。他强调,从皮洛宣布将挑战希拉里的参议员之位时起,美国2008总统竞选就已经从今天的纽约州开始了。

  不过,尽管皮洛本人踌躇满志,但分析人士却对她的竞选前景不甚乐观。一项民意测验显示,在纽约州,希拉里获得了63%的支持率,远远高过了皮洛29%的支持率。看来,要击败前总统夫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