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印尼大火祸及大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1:21 新世纪周刊

  撰文/谷鸣 一场来自印度尼西亚的森林大火,让其邻国马来西亚遭受了93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如此看来,印 尼当地农民火耕的习惯是该改一改了。

  印尼8月发生300多宗森林大火,大量烟雾飘向马来西亚,结果令马来西亚各地发生严重烟霾现象,由于部分地区 空气污染指数超过危害人体健康的标准,马国政府已经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历时一周的毒雾,使马国首都吉隆坡天空灰黄一片,市民出门都要戴上口罩,呼吸道疾病和眼疾激增,学校也被迫暂 停上课。由于部分地区污染指数(API)已经超过500,大马政府8月11日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大马最近饱受印尼持续一周山火飘过来的浓烟影响,能见度下降至400公尺,空气中带有浓浓的烧焦味。而据当地 最大的华文报纸《星洲日报》报道,马来西亚自1997年以来,一再遭到印尼山火引起的有毒浓烟袭击。

  

  印尼大火系原凶

  根据马来西亚卫生部门监测,巴生港和雪兰莪州8月11日上午的污染指数分别上升到529及531,污染指数高 于300已属危险水平,此两地的浓雾正严重危害人体健康,因此马下令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目前在白天,马来西亚梳邦机场的能见度低于300公尺,所以和巴生港一样因能见度过低而暂时关闭。而吉隆坡国 际机场的能见度跌至1公里,但没有航班受影响。吉隆坡市中心的能见度低至500米,浓烟甚至渗入开了冷气的办公室。

  马来西亚浓烟的元凶来自印尼的森林大火。印尼气象官员指出,由于当地达雅族农民仍习惯采用火耕,在耕种前放火 烧山,导致四周地区烟雾弥漫,烟雾并飘到邻国马来西亚。由于今年大火的起火点超过300个,这使得马来西亚的毒雾更加 恶化。

  毒雾10月才消散

  为了对抗毒雾,马国政府准备派人前往印尼,共商对策。马来西亚向印尼表示,愿意提供消防队前往印尼丛林扑灭火 灾,同时两国也同意尝试以人造雨去扑灭失控的印尼山林大火。

  气象局官员说,除非天空下雨,否则野火将继续燃烧。有媒体称,若空气恶化到“危险”级别,当局会宣布进入紧急 状态,包括所有学校停课及缩短工时,以减少人们暴露于污染空气的时间。

  马国气象部称,预料烟雾直至10月之前也不会消散,10月的雨水将有助洗去混杂了灰尘、二氧化硫和二氧化碳的 毒雾。

  由于烟霾日益严重,人们担心健康受损,纷纷前往药店购买口罩,多间学校也开始购买口罩分派给学生佩戴,以致市 面上的口罩一时供不应求。除了口罩,有助治疗咳嗽、喉咙不适、眼睛干涩泛红、鼻腔与肌肤敏感的药丸、药水及药膏都已成 了市民抢购的重点。

  医生提醒市民有必要做足各种预防措施,以免因烟霾而患病。他们指出,除了患有哮喘、呼吸不顺、皮肤敏感等症状 的民众以及老年人不宜外出外,普通市民也应多喝水,减少户外活动以及戴口罩。当地政府提醒,如果无法避免外出而接触到 有害烟雾的话,回到室内必须用水清洗手、脸、甚至多洗澡,以减少患上各类敏感病症的机会。

  损失近百亿美元

  据《星洲日报》记者到印度尼西亚采访所见,从峇六拜国际机场直飞棉兰,转机到廖内,以近8小时颠簸车程到与马 六甲遥望的峇眼亚比,不管从高空鸟瞰或内陆路途上所见,如果以“3里一小烧,5里一大烧”形容焚烧芭蕉,真的一点也不 夸张。

  该报记者抵达峇眼亚比时,真正感受到烟霾之害。峇眼亚比距离开马六甲只需大约2小时船程,城市的小屋到处竖立 ,很多房屋加建一至两层楼养燕;白天见到成群的燕子在空中盘旋,8万名华人居住的峇眼亚比,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燕子 城”。

  这里除了笼罩四周的烟霾,车辆经过时扬起的尘土及排出的废气,让人感觉这个地方根本不适合任何人继续呆下去, 但是市民在户外走动时却没有戴口罩,马国记者不禁佩服当地居民的毅力。记者还注意到,这里白天的烟霾不算严重,一旦入 夜之后,烟霾如排山倒海般接踵而来,严重影响人们的呼吸系统。

  据马来西亚民间组织预测,此次毒雾至今造成的经济损失估计达到93亿美元。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