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东方早报:大国年鉴开篇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8:24 东方早报

  破神

  超美赶欧依然是神话。至今,没有哪个大国能赶上美国的强大,也没有哪个地区能到达今天欧洲的一体化程度。说他们是神话不为过。而2005年就像一场名为“破神”的飓风,冲刷剥蚀着贴在这两个神话上的金粉银饰。

  有专家说,2005年是美国称霸势头冲顶之后回落的一年。后阿富汗和后伊拉克战争时代冲击着美国的软硬实力。卡特里娜飓风暴露了美国国内的第三世界,并打破了美国卓越的危机管理的神话。美国财政双赤字越来越红,亨廷顿再次以《我是谁》警告美国可能在社会分化中迷失自我。

  欧盟宪法之船在法国、荷兰遭搁浅,在整个欧盟范围内受冷遇,揭示了草根之水可覆精英之船的道理。欧盟陷入自成立以来最深刻的政治危机,也是近60年来遭遇的第六次危机。

  旧神话光彩黯淡之际,以中国和印度崛起为内容的新神话迅速传播!有所不同的是,中国的崛起需要突破重重围困,而印度的崛起看来左右逢源。除南亚外,印度崛起并未引起“印度威胁论”,反而拥有丰厚的“民主红利”,尤受大国的青睐和发展中国家的欢迎。美国、俄罗斯、欧盟、日本、东盟,纷纷向印度示好。新神话的两大主角也以结成战略伙伴关系的形式展示关系走近的事实。

  2005年演绎着新旧神话的交织,2006年仍将书写旧神话的历久弥新和新神话的标新立异。

  畏途

  在经济全球化冲击下,各种类型的国际行为体都在经历转型阵痛。2005年以前的人类历史已经告诉我们,转型是畏途,谁都不敢掉以轻心。

  最能代表全球化的世贸组织和联合国正在畏途上。2005年12月,世贸组织香港部长会议再次无果而终。在经济全球化受阻的情况下,全球政治权力的再分配也没有好到哪去。60岁的联合国希望能革新面貌,以适应这个更加深度而复杂相互依存的世界。但新的改革方案遭遇重重阻力,日本、巴西、德国、印度这些希望能分享最高世界权力的新贵们显然敲错了入门砖。与全球化相对应的地区合作也在畏途上。欧盟受挫后,美洲自贸区谈判碰壁。不过,比他们显然不太成熟且新兴的东亚地区合作则展现了强大的吸引力。一场东亚峰会使东盟成为以和平手段连接世界各大权力中心的枢纽。南盟不甘落后,终于召开推迟已久的峰会,决心向东看齐,学习东盟经验。但在大国间跳舞的东盟也正经历转型之痛,能否将东南亚十国建成真正的共同体仍是最大的挑战。

  大国们也在畏途上。代表旧神话的美国,最怕的可能是霸权地位被取代,维护一超地位,防止任何新兴大国的挑战成为其政策思想的出发点。代表新神话的中国,怕发展进程受挫,极力维护20年机遇期,举起“和平、发展、合作”的大旗。极力寻找复兴路径的俄罗斯,也怕迷失方向,普京总统像个魔法师一样,希望“主权民主”这一神奇药剂能让俄罗斯摆脱困境。日本最怕正常国家化的道路受阻,在中国人眼里,他们正不惜选择一条通过得罪亚洲国家而实现自我转型的畏途。

  小国们也在畏途上。独联体国家一个接一个地迎来颜色革命,他们在苏联解体之后经历的第二次转型是否能走向成功,仍不得而知。拉美、中东、东亚、南亚、非洲,都在探求适合本国国情和全球化的发展模式。

  2005年的路不好走,2006年也未见得是坦途。

  驱魔

  回望2005年,魔鬼苏醒,大行其道。他不断幻化身形和招法,强调着他的存在和威力,考验着人们的意志和智慧。他先假扮成海神波赛东,狂怒地震撼印度洋海底,卷走20多万人的生命。之后,他又改名换姓为“卡特里娜”,一扫美国的光荣与财富。过而,他的重掌又拍在巴基斯坦的大地上,大地震令南亚诚惶诚恐。年底,他在鸟类和人类之间设计了一个恶作剧,想证明人类所标榜的与自然的和谐共存是否为叶公好龙。他让恐怖情绪由伦敦、巴厘岛向全球蔓延,让智者们自感说出“历史的终结”有多么可笑。他激发法国的种族骚乱,澳大利亚的社会不公,以嘲笑人类建设和谐社会的梦想。

  魔鬼始终作为人类向往幸福生活的对立面存在,人们必须要学会跟魔鬼打交道。魔鬼不好惹。你有应对,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你有药方,但病毒永远蔓延在药方之前;你有防范,但事态总是不可预期,如影随形;你有信念,但多数人更容易臣服于魔鬼;你充满勇气,但也许缺乏的是有效的应对手段。

  不过,不必谈魔色变。人类生存到今天,自然有些与魔鬼打交道的办法。歌德在《浮士德》中说,魔鬼是专门用来考验人类的。所以人类必须要和对立面和谐相处。魔鬼让人类感觉渺小,于是人类就努力变得强大;魔鬼让人类感觉愚蠢,于是人类就努力变得智慧;魔鬼让人类感觉恐怖,于是人类就努力变得无畏;魔鬼让人感觉无助,于是人类就借助危机动力搞合作;魔鬼让人摸不着北,于是人类就加强科学预测和监控;魔鬼要实施最大程度的破坏,于是人类就最大程度地减少损伤。

  魔鬼肆虐2005年,明年他还会来。

  反差

  中国崛起是不争的事实,但崛起编年史的书写年年有异。2004年,中国努力把“中国威胁论”转变为“中国机遇论”。2005年,中国崛起的最大特点是“反差”。

  查一下各种语言支撑的google,显示中国崛起的条目连篇累牍,这表明国际社会确实已经认为中国崛起了,但国际认知与中国自身的认知有明显的反差。当政治学家谈论中国在朝核问题和在东南亚的影响力已削弱美国影响力时,当经济学家计算中国GDP将在20年内赶上美国时,当科学家在神六成功后做出中国将成为科技大国的预言时,中国的官学两界则集体性地从较早前的自得中走出,他们更关注中国人均水平、发展风险、天灾人祸和贫富差距。外部高估、内部低估的反差加大。这就是中国领导人提出“和谐社会”的原因。

  中国崛起的物质需求与实际供应能力之间的反差也在加大。

能源和资源成为中国“崛起之痛”。2005年的石油国际政治舞台上的主角仍是中国:中国在全球,甚至是美国的后院、在美国讨厌的国家抢油,中日在俄罗斯的石油管道之争,马六甲海峡困境,中缅石油管道,克拉陆桥建设,中海油收购尤尼科,中哈石油管道……此外,“中国卖什么,什么就便宜;中国买什么,什么就贵。”这条类似手机短信似的流行语其实渗透着相当的合理性。反差之下,中国终于在下半年发起建设“节能型社会”的号召;在接近年底时,十一五规划中正式提出降低增长的能耗比问题。

  美国对中国崛起的认识和政策调整最具有指标意义,佐利克在秋天的演讲“中国向何处去”将美国泛起的新一轮“中国威胁论”引向了“中国责任论”。威胁是破坏性的,责任则是建设性的。美国以外的世界对中国也有负起更多责任的期许。中国的责任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善其身”,中国的稳定发展本身就是一种世界责任;另一个是“助世界”,要向中国以外的世界做出贡献。这一年,在“睦邻、安邻、富邻”的响亮口号下,中国赈灾印尼等

海啸肆虐地,救灾巴基斯坦地震灾区,呼吁发达国家在治理
禽流感
中给予发展中国家更大的帮助。而中国政府频频使用的“力所能及”四个字,一方面显示了中国正在做最大的努力,另一方面显示了中国能给世界提供的,仍是道义支持大于物资援助。

  和谐

  “和谐社会”和“和谐世界”是2005年全世界最有理想、最长远、最伟大的创意之一。2006年,中国要走好和谐之路,以天下为己任,必须要破除神话,走好畏途,学会与魔鬼打交道,弥补理想和实力的差距。这是2005年悄声告诉2006年如何走好的秘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