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CCTV-4《今日关注》专题 > 正文

央视《今日关注》:美国中期选举为何满城风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5:14 CCTV4《今日关注》

  CCTV4《今日关注》2006年11月7日播出节目《美国中期选举为何满城风雨》

  美国中期选举今天投票,选情扑朔迷离,选民犹豫不决,丑闻、搞恶、相互攻击遍布政坛,不起眼的中期选举为何闹得满城风雨?美国国会山终落谁手?敬请收看《今日关注》。

  鲁健(演播室主持人) :

  各位好,欢迎您收看国际频道正在直播的《今日关注》。

  今天是11月7号,也是中国农历节气当中的立冬。按理说,此时此刻,在大洋彼岸,千里之外的美国也应该是寒风凛冽了,但是此时美国却是被包围在政治的燥热当中,这种政治的燥热,包括造谣生事、恶语中伤、捕风捉影,还有烧钱。烧钱包括花数亿的美金去做广告,还有在网络上是大打网络战。这些情景有很多都是在马克吐温的竞选州长当中似曾相识的一些情景,但是在现实的美国政治当中却是在上演着。这一切当然都是为了今天拉开帷幕开始投票的美国中期选举。今天我们的节目就来关注美国的中期选举。

  在节目的一开始,我们先来看一看,最近发生在美国政坛上的一些现象。

  (播放短片)

  解说:

  网络战。作为选战的最新武器,互联网首次登场就成为两大政党或各自吹自擂或互相揭短的平台。蒙达那州共和党参议员伯恩斯在听众会上,右手拿笔顶在嘴角,不断地看手表,最终还是坚持不住,闭上了眼睛。这段视频成为YUOTUBE热门视频点击的大热门,对伯恩斯争取四连任造成了巨大冲击。

  广告战。美国前总统夫人、纽约民主党议员竞选人希拉里·克林顿未能幸免,成为共和党的恶搞对象,在共和党的一则万圣节特别版宣传广告中,她竟变身成了一名头戴女巫帽的巫婆。

  亲民战。为了争夺选民,美国总统布什也转变角色,甚至当上了拉拉队长,不停地往返奔走在各个州之间,连小孩、南瓜、

冰激凌都成了他的助选工具。

  上门游说战。据说习惯在星巴克喝咖啡的是民主党支持者,而喜欢吃面包圈的是共和党支持者。根据这种分类,两大政党看人下菜,进行有针对性的上门游说。

  主持人:

  今天我们的节目就要谈一谈美国的中期选举和选举背后的故事。今天请到的两位嘉宾:一位是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的副主任孙哲先生,您好。

  孙哲(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关系暨政治学博士):

  您好。

  主持人:

  还有一位是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副教授余万里先生,欢迎两位。

  两位都是研究美国政治的,对于美国的选举这个现象应该都不陌生,而且2004年的总统大选,其实像很多这样的现象都已经上演过了。像这样很多选举当中我们所看到的,甚至很奇怪的一些现象,是美国政治当中一些司空见惯的事吗?

  孙哲:

  对,因为自从里根1980上台以来,美国选举当中普遍讲究选举市场化,从克林顿时期,克林顿也是一个很喜欢表演的人,他身边有一群政治谋士在帮他包装形象,帮他赚钱搞战,帮他到开着大巴到处到美国去做宣传。

  主持人:

  所以2000年的那次选举就已经很热闹了,2004年更热闹。

  孙哲:

  对,这次选战其实是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所谓的攻战,大家先把议题抛出来,互相攻击对方。然后再来一些游击战和阵地战,像上门游说,采取不择手段的方法。

  主持人:

  情报战、间谍战,就是互相给对方爆料,爆出丑闻。

  孙哲:

  关键的目的就是为自己的政党来赢得选举。

  主持人:

  两位有没有在美国亲身经历过这种选举?

  余万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2004年的时候我正好在美国做访问记者。首先作为一个局外人去看这个大选,因为我在的地方是一个乡村,人不是特别多,但是也能看到很多小旗子插在门口,支持布什政权的插哪个旗子,有的标签贴在汽车后面,各种各样的标志。很有意思的是,我在那年还客串了一把克里的竞选班子,刚才孙哲老实说的阵地战,上门游说,挨个敲门,问投票了没有。

  主持人:

  您怎么会参与进去呢?

  余万里:

  正好我们基金会的一个同事,他是民主党一个比较积极的分子,像做这些工作的大量都是自愿者。

  主持人:

  就是帮助民族党的总统选举打了一回阵地战。

  余万里:

  后来有美国朋友跟我开玩笑说你是干涉了美国内政。

  孙哲:

  我在美国待了10年,2000年和2004年的时候我都到总统大选的现场,华盛顿、纽约,很多地方,我曾经待过佛罗里达,在2004年的时候看过他们的第一次总统辩论。有一个总体的感觉,美国现在的选举投票率一直不高,总统选举只有百分之五十几,中期选取最多是百分之三十几的投票率。

  主持人:

  那就是比总统选举率更低。

  孙哲:

  而且中期选举当中最关键性的是初选,可能投票率只有10%或者15%,美国按1亿5千万人有资格投票来说,10%是相当少的一部分民众。

  主持人:

  从初选大致就已经能够对形势作出判断了。

  孙哲:

  对,而且那种选举确实是有选举秀的味道,大家娱乐一下。

  主持人:

  也就是您刚才说的选举的市场化。

  孙哲:

  对。

  主持人:

  双方都打出各种各样战术。当然大家对美国总统选举当中的一些战术还是比较熟悉的,但是中期选举这种制度是怎么回事呢?我们再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

  (播放短片)

  解说:

  根据美国《宪法》,美国总统选举每四年举行一次,国会选举每两年举行一次。其中一次国会选举与总统选举同时举行,另一次在两届总统选举之间举行。在两次选举之间的举行的国会选举,通常被称为中期选举。中期选举大都在选举年11月的第1个星期二举行,而其实质就是民主党和共和党争夺对国会的控制权。

  美国国会由参议院和众议院组成,两院议员都由各州选民直接选举产生。参议员任期6年,每两年改选三分之一。众议员任期两年,届满后全部改选。在今年中期选举中,众议院435个席位将全部改选。目前共和党在众议院占230席,民主党占201席,无党派人士占1席,另有三个席位空缺。在参议院100个席位里,有33个席位必须改选,目前共和党占55个席位,民主党有44个席位,还有一个无党派席位。另外,美国中期选举还要对全国50名州长中的36名进行改选。

  主持人:

  其实中期选举就是美国国会的一个改选。当然有很多美国的民众认为中期选举其实就是一场特别乏味的肥皂剧,您刚才也谈到,这个投票率是很低的,30%多,那么今年的中期选举为什么显得特别地热闹?

  孙哲:

  中期选举不一定光涉及到国会,也涉及到美国的州长,今年是36个州长。同时,美国社区的一些官员,比如说警长、小学校长如果到期了以后也要进行选举,还涉及到全民化的一个整体的选举过程,只不过大家把注意力都放在国会选举上了。今年热闹是因为,我们现在有一句行话,在美国大家关心三个问题,伊拉克,伊拉克,伊拉克。说句老实话,美国当然现在还关心另外一个主题,就是经济,担心自己经济不好。今年的中期选举特别涉及到一个“六年之痒”,小布什干了6年了,他驾驶的美国列车要靠战检查一下,老百姓看一看他干得怎么样。

  主持人:

  看一看这个车的零件是不是能正常行使。

  孙哲:

  共和党是不是行,要不是大维修一下,所以中期选举今年热闹符合历史上一个规律。一般在本世纪,美国内战以来,中期选举都有一个总统所在的政党会失去一定席位的普遍现象,今年可能更是到了这么一个关键的时候。

  主持人:

  也就是说最主要可能除了“六年之痒”这个规律以外,还有一个是因为伊拉克,主要问题是伊拉克问题。

  孙哲:

  对,伊拉克问题、经济问题。

  余万里:

  还有一个因素要考虑的就是1994年的中期选举是历史性的,共和党在这次中期选举中一举夺回来民主党控制了50年的众议院,控制两院。从1994年到今年12年了,很反常。

  主持人:

  就是共和党已经控制国会12年了。

  余万里:

  所以民主党觉得这一次是个机会,想要夺回两院。

  孙哲:

  但是这次跟1994年还有点不一样,当时共和党翻盘是翻了50几席的盘,这一次大家预测民主党最有可能获胜的众议院,这个席位恐怕在10席之内,6到8席左右。

  主持人:

  关于这一次的中期选举,我们来连线中央电视台祝华盛顿的记者徐健,请他给我们介绍一下。

  徐健,你好。

  徐健:

  鲁健,你好。

  主持人:

  现在按照时差,华盛顿当地时间应该是早晨8点到9点之间,现在投票站的情况怎么样,是不是有很多人已经去投票了?

  徐健:

  像哥伦比亚特区,华盛顿和马里兰的投票战是从7点开始到晚上8点,附近的弗吉尼亚州从早晨6点开始到晚上的7点。我刚才来演播室的时候在路上看了一下,那时候投票战还没开,差一点7点,但是门口已经有人站着了,其实那时候挺冷的,华盛顿的气侯跟北京差不多。我来了演播室,看到技术员我还问他去投票吗?他开始跟我说,下了班可能会去投。后来,我就问他是在哪登记的,他说我在华盛顿登记的,就是华盛顿特区那儿。他没有参议院,没有参议员,因为参议员100个,50个州一人两个。众议院一个是只能旁听,没有投票权的。他说其实在我们哥伦比亚特区,华盛顿没有太大意义,没有参议员,众议员也只有一个没有投票权的,大概是这样,但是属于在选情比较激烈的情况下,可能大家更踊跃一下。就像我刚才听专家说的,有一些积极分子可能会去催促大家,去催票,所以会有这种情况,所以在某一些地区相对来讲会比较踊跃,比较激烈。

  主持人:

  徐健,你刚才谈到,你现在接触的这些同事的投票倾向,你有没有问他们,会把票投给民主党还是共和党。

  徐健:

  我现在是住在马里兰,我的办公室是在华盛顿。这两个州一般来讲是倾向于民主党的,东海岸的州相对来讲是开明和自由的,所以这边民主党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主持人:

  根据现在美国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两党的支持率有没有最新的统计?

  徐健:

  他们一直在做民意调查,现在最新的是我看到的美国广播公司和《华盛顿邮报》的统计,民主党的支持率是51%,共和党的支持率是45%,这个已经是缩小了,因为原来两个星期以前是可能有百分之十几或者百分之二十,这个差距在缩小。现在民主党主要是怎么能把民意测验最后转化成真正的投票。刚才专家也说了投票率比较低,像2004年美国大选,支持共和党的是比较富有的,年收入在10万美元以上的,他们投票率有81%,而比较贫穷的,年收入在两万元以下投票的只有48%,所以相对来讲这个对民主党是不利的。所以民主党可能会找一些人让民主党的支持者去投票,因为民主党主要是靠收入比较低的。这些人可能因为天冷了或者汽油太贵可能不去投票,所以民主党会面临这个问题。

  主持人:

  好的,谢谢徐健的报道。

  刚才从徐健这个报道来看,从民主党的角度来说,投票率越高是越有利的。这次在两党的选举当中,一些焦点人物的出现,也让我们看到了目前选举当中两党之间的一些分歧。接下来这个短片,我们就来看看一对选举当中的冤家。

  (播放短片)

  解说:

  中期大选人物之一:拖自家后腿的总统。他在不停地和别人握手,不停地亲吻着孩子的脸颊,不停地接见退役军人,不停的冷落着他的共和党兄弟。虽然乔治·布什的名字没有出现在侯选议员的名单上,但是他却热心肠的为共和党侯选人到处拉票,然而他的自家兄弟却因为担心他的负面杀伤力,避免与他同时出现。布什跑到佛罗里达州为共和党人助阵,而对方却故意爽约,让他唱了独角戏。布什也只能表示不会感到愤慨。他甚至自嘲地说“许多民主党人用我的照片,我只希望他们在宣传画能挑点好照片,让我至少在照片中显得好看点。”

  中期大选人物之二:聪明反被聪明误的克里。克里在2004年总统大选中败给布什,今年克里为备战2008年大选卷土重来。作为民主党选战活动之一,克里在加入加利福尼亚州的帕萨第那城市学院发表演讲,本想以一个玩笑讽刺布什政府,却弄巧成拙。

  民主党参议员 克里:

  如果你全力以赴,努力学习,尽全力让自己变得聪明,你会有很好的发展。但是如果你不这么做,你就会被困在伊拉克。

  解说:

  此言一出,便立即被共和党抓住把柄,认为这是克里对驻伊美军的侮辱,也遭到美国老兵组织抗议。为顾全大局,克里不得不当众道歉,并从选举活动中暂时引退,以免自己继续成为共和党的攻击弹药。

  主持人:

  我们看到布什和克里这位老冤家,其实他们俩在这次中期选举当中都是不太顺,不顺的根源都是跟伊拉克有关。现在伊拉克确实是动乱不断,虽然萨达姆已经是被宣判死刑了。从目前伊拉克的局势来看,对于共和党到底是有利还是不利的影响。

  孙哲:

  伊拉克问题对共和党绝对是一个打击所在。我2004年的时候去拜访华盛顿,见到很多政治人物的时候,他们都很自信,当时美国死了两千多个士兵,花了两千多亿美金,他觉得值得,因为美国的国力还是相对富强的,他觉得在中东树立一个民族的榜样,他们愿意付出这样的代价。但是一年多以后,整个华盛顿,整个美国的情绪就变化了,现在70%左右的美国人虽然对民主党的政策主张有时候不尽赞同,但是在伊拉克问题上都觉得国家出了问题。

  主持人:

  即便是萨达姆被审判了,可能也没有办法在这时候给共和党拿多少分。

  孙哲:

  对,现在美国国内政治圈里面,大家探讨的一个问题就是能不能把反恐战争的定义重新再定义一下,把战争状态怎么样能够体面的从伊拉克撤军,同时又让美国回归一个一个正常国家状态。

  余万里:

  甚至有人要讨论干脆就不体面的撤军,所以伊拉克问题是布什的硬伤,也是这次中期选举共和党的硬伤。

  主持人:

  那克里这次在伊拉克的问题上的失言,会对民主党的中期选举造成太大的的损失吗?

  孙助:

  倒也未必,因为克里现在在民主党内部不像在2004年的时候声望如日中天,现在民族党有一个很强悍的女人,叫南希·佩洛西,这次中期选举有人说是一个女人和一个半男人的战斗。这一个半男人是美国总统小布什,还有现任众议长哈斯特德。佩里现在跟格尔、希来利,这几个民主党内现在的明星人物摆在一起,他的影响力相对下降一点,所以他刚才说到的话对民主党来说并没有太大的影响。

  主持人:

  你刚才谈到一个女人跟一个半男人的竞争的佩洛西,现在成了中期选举当中的热门人物。其实我们也可以认识一下她,刚才看到的布什和克里当然是这两个阵营当中的重要人士了。其实在议员当中,也还是有一些选举人物,我们也可以认识一下,也是形成鲜明对比。比如说共和党的议员福利,现在是丑闻缠身。因为他发一些骚扰邮件给国会的实习生。而相比,民主党的佩洛西现在在中期选举当中站了出来,深受选民的推崇。其实共和党现在不仅仅是福利一个人丑闻缠身,最起码有两到三个人现在都是有各种各样的丑闻。相比之下,民主党的一些议员,除了佩洛西以外,像希拉里、奥巴马,就是那个黑人议员,好像最近的好评还是是不断的。

  余万里:

  是伊 利 诺伊州的。

  主持人:

  对。

  孙哲:

  这一批美国的民主党人都很有特色,佩洛西是47岁才从政,而且她表面上经常跟孙女玩,透露点小秘密,自己爱吃巧克力也不怕肥,不怕长胖。但是她是做事非常强悍的一个女人,所以人家把她比作美国铁娘子。

  主持人:

  如果从共和党的议员现在的团族丑闻,再加上民主党现在涌现出来的这样一批人物,这样对比来看,是不是能够让我们给出一个对结果的判断,能吗?

  余万里:

  我觉得恐怕很难,这个差距还是很微弱,选举最终的结果体现于投票率。

  主持人:

  特别议员一些形象的影响可能对于选举结果的影响是有限的,对吗?

  孙哲:

  对,特别是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已经形成各自的政策主张。共和党普通认为是“老爸党”,所以它关心的都是一些军事问题、外交问题,所以男人投票的时候更能够引起共鸣。民主党更关心一些民生问题,“妈妈党”,所以在呼唤怎么样把社会福利搞好,教育权利公平,当你考验经济问题的时候,可能就会更倾向于民主党一些自由的观点。

  主持人:

  现在两党的差距不是很大,我们可以通过一个图版来了解一下。在参议院和众议院看肯,现在民主党差多少票就能够取得这样的一个控制,如果能够多取得15席,能够取得众议院的领导权,另外,如果多取得6席就成为参议院的多数党。但是好像也有一种说法,在以往的国会选举当中,一般情况下,连选连任率达到98%以上。

  孙哲:

  这是1990年以来普遍的数据,上次是99%,只有7席获得重选,这次恐怕要大一点。

  主持人:

  这个翻盘的可能性大吗?在以往美国的历史上,比如说中期选举控制国会翻盘的情况多吗?

  余万里:

  一般是两种规律,第一个,如果执政党的政府执政表现不佳,这个时候,本党强有力的候选人就会避一下这个风头,不出来,反过来说反对党会很积极,就是在业党会很积极,所以这个容易使它翻盘。另外今年还有一个现象,有30个席位是空缺的,刚才说是连选连任,就说我当了这届总统我要再选下一任。

  主持人:

  这种成功率就很少能够改变。

  余万里:

  成功率很高,但今年是有30席空缺。

  主持人:

  就是有些人可能不干了,我干到这一届我不想干了。

  余万里:

  对,有28个议员要退休,其中有18个是共和党。

  主持人:

  所以这就增加了很大的翻盘可能性。

  孙哲:

  这需要分成两个情况来讲,在参议院,我们现在比较关注是五个重点州的情况,比如说新德西州、密苏里州、弗吉尼亚州、田纳西州,在这五个州,基本其它的席位大家都差不多倾向于共和党、民主党,都已经胜负有定了。在这五个州,双方的选举人关键是各分秋色。比如说在密苏里州,民主党推出来的一个人是政府财政专家,他知道怎么限制政府来花钱,所以老百姓觉得共和党出了这么丑闻,愿意找这么一个专家出来。在田纳西州,虽然民主党的人只有36岁,年轻的小伙子,也是一个非籍的美国人,但是他做得还是不错的。所以这五个州很难确定谁来赢,但是现在基本上预定民主党可能会有48、48席,共和党是50到51席,这是在参议院的结局。

  主持人:

  看起来好像众议院差15席,参议院差6席,好像不多,但是相比之下,反倒参议院翻盘的可能性相对比参议其实还要大一点。大家可能另外还很关心的是,如果这次民主党卷土重来,控制了国会,对于美国后期的政治到底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我们通过一个短片也可以来了解一下。

  (播放短片)

  解说:

  目前,共和党控制着白宫和美国国会两院,国会没有对总统发挥有效制衡作用。舆论普遍认为,无论民主党能否取得国会控制权,他们在国会的议席也肯定会比现在多,从而使白宫受到国会更多牵制,在很多问题上必然需要考虑国会意见。民主党在竞选中集中火力攻击伊拉克战争和布什政府对伊政策。美国《洛杉矶时报》说,一旦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胜出,国会将召开更多听证会,调查对伊朗政策。英国《泰晤士报》则说,国会可能会就撤军时间表、军费拨款条件投票,这些议案肯定会引发国会与白宫的冲突。如果在中期选举后失去来自国会的全力支持,布什最后两年任期可能不会好过。《泰晤士报》认为,一旦布什的对内政策与国会发生对立,他可能将政策中心转向外交,尤其是中东政策。除此之外,这次中期选举也将会对2008年总统大选产生重大影响,如果民主党取得中期选举胜利,他们可以在这两年间不断检验、诠释自己的政策,为总统大选打下良好基础,而如果输掉中期选举,民族党内部可能会出现分裂。

  主持人:

  现在看起来好像有几种可能性,一种是参议院、众议院民主党全部赢得,还有一种是赢得众议院或者赢得参议院,还有就是干脆都没有能够赢取。这几种不同的后果对于以后的美国政策会产生什么影响?

  孙哲:

  这几种不同结果都可以预示一个结果,就是美国会出现一个分制的政府,因为民主党即使输掉两院的选举,他在下一次2008年的时候,也可以推出一个共同的候选人来,同仇敌忾地对付共产党人,而且这几年来说,小布什的支持率一般都是维持在38%、39%左右,这是几年没有变的,从去年到现在没有变,我估计今后两年内可能更会往下走。另外一个,在美国想要达到一种国内的共识是很困难的,不管出现哪种情况,在反恐战争上,在如何恢复经济上,两党都会为自己的政策各自去争执不休。

  主持人:

  即便说民主党这一次的中期选举输了,所谓输就是说干脆众议院和参议院都没有能够取得控制权,那么他们也可以把它当成一种经验的积累,也并不意味着失败。

  余万里:

  对,这次中期引人关注就是它有一点风向标的意义,如果这次共和党继续赢了,就说明从布什以来美国社会的右倾化趋势还是很强,如果民主党能够翻过盘,哪怕夺回众议院,至少说明这个政策会使风向标往中间,温和派这边偏转。

  主持人:

  所以从这一次中期选举的结果其实可以让我们对于美国目前的政局做出一个基本的判断。

  孙哲:

  对。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两位嘉宾今天能够到演播室和我们来关注这一次美国的中期选举,结果可能今天已经是出不来了,虽然是电子投票,可能很快,几个小时就应该有一个基本的局面,但是按照北京时间,今天晚上可能这个结果我们还不能够看到,希望明天您继续关注国际频道的新闻节目,明天就能够看到一个最初的结果了。

  好,非常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今日关注》,再见。

  制片人 张立勇

  策划张 张 舒 扬

  编 辑 张梦溪 刁伟华

  主持人: 鲁健

  监 制 马 勇

  相关专题:CCTV-4《今日关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