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CCTV-4《今日关注》专题 > 正文

全球联手切断贪官外逃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7:13 央视《今日关注》

  国际反贪局联合会成立,五大洲反贪同行聚会,共同分享全球反贪经验,国际间进行了哪些有效合作?如何在反腐领域联手,更有力地打击贪污贿赂腐败分子?《今日关注》邀请联合国高官和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外事局局长进行权威分析,敬请收看《今日关注》。

  主持人(王世林):

  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今日关注》。

  今天的节目我们从国际透明组织公布的两个数据开始说起,第一个数据显示,全球每年由于腐败导致的经济损高达5590亿美元,更加令人震惊的是全球每年用于贿赂的资金竟然超过了1万亿美元,作为一个全球性的问题,腐败带来的危害已经被各国所承认。如何遏制腐败也成为了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一个难题。10月25号,为期5天的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第一次年会在北京闭幕了,会议的成功召开为在反腐败领域的国际合作带来了哪些便利,中国在将来打击贪官外逃方面又有哪些举措呢?就这些话题,演播室请到两位嘉宾来参与我们的节目,一位是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外事局的局长叶峰先生,你好叶局长。还有一位是联合国毒品与犯罪署条法司原司长埃德瓦多·维特先生,你好,欢迎两位到演播室参与我们的节目。

  第一届国际反贪局联合会闭幕

  主持人:

  叶局长,我们知道,实际上在国际合作反贪污方面有很多组织,比如有国际反贪污大会、有国际廉政道德会议,还有政府间的廉政工作会议等等,这次国际反贪局联合会年会这是第一次召开,也意味着一个新的反贪国际合作组织诞生了,那么这个组织成立的目的是什么?

  叶峰(最高人民检察院外事局局长):

  你刚才说的这些是国际合作反贪污的几种形式,国际合作反贪污分几个阶段,最早的阶段主要以各种会议的形式出现,比如说像你刚才提到的国际反贪污大会,最早是1982年从香港和纽约开始的,开到今年已经开到12届了,这不是一种政府和国际组织形式的。我们现在开的这一个会叫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的第一次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它代表一个新的司法组织的会议,这个新的司法组织它跟过去的国际合作反贪污有所不同,它这个组织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筹集《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实施,而《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是迄今为止人类第一个反腐败的公约,所以它的意义和范围、目的跟以前的这些都有所区别。

  主持人:

  对,我们知道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加强国际合作有效的实施《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提到《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我们知道维特先生是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当时的一个主要的起草人,那么,维特先生您觉得这次会议的召开对于促进公约的实施有什么样的作用?

  埃德瓦多.维特(联合国毒品与犯罪署条法司原司长):

  这个大会非常重要,对联合国以及对国际各个国家都非常重要,不仅仅对我讨论这个话题,而且为将来我们携手打击贪污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因为在两个月之后,《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缔约国会议将要召开了,这次会议主要是针对《联合国反腐败公约》进行讨论,而且这次会议呢,将会为《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缔约国会议起一个很好的准备作用。

  主持人:

  这是关于这次会议的主题的问题,刚才维特先生阐述的是非常清楚了,我们知道这次是叫国际反贪局第一次年会,这次会议的召开地点选择在中国,这有什么特殊的含义在里面吗?

  叶峰:

  我首先补充一点,《联合国公约》从2003年10月31号通过以来,到2005年的12月14号联合国已经正式施行了,从施行到现在已经接近一年的时间,目前,世界各国正在翘首等待联合国拿出切实的一些措施,能够真正的促进《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实施。我们现在这个组织就是以促进《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实施为宗旨来实行,因此它的意义确实是十分重要的。现在在中国看来,也是中国和联合国成员国的一个共同愿望,中国在反腐败这个方面做了很多扎实的工作,我们今天的经济成就和我们坚持不懈的反腐败也是紧密相连的。中国的检察机关是作为中国反贪污贿赂犯罪的主管机关,从1982年以来,我们查处了近百万件案件,在世界各国都是为数不多的,因此大家希望中国检察机关已经做出如此的贡献,还应该在国际合作方面也做出同样的贡献,所以在今年的4月份,联合国各国委员来总部开磋商会议,决定成立这个组织的同时,联合国要求希望中国能够做这次会议的主办单位,所以经过我们有关方面的批准,所以这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主持人:

  对,在这样的会议上贪官外逃的问题是大家讨论的一个主要的议题了,说到贪官外逃,我们注意到,好像有一些贪官感觉一出国门就好像到了避风港一样,请维特先生介绍一下,在国际上对于打击这个贪官外逃的相应的措施是什么?

  埃德瓦多.维特:

  大家都意识到我们的世界正在变得越来越小,现在各国的贪官都会更容易的将他们的资产转移到国外,现在各国都意识到我们需要一个新的国际条约去打击腐败,所以说国际合作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这个国际合作是来自各国的司法机关之间的一个紧密的合作。在过去是现在也是,国际合作正面临越来越多的困难,因为它需要各种各样的双边条约来解决这些问题,它需要签很多的双边条约。在未来,对于这些签署了《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国家,这些国家就有机遇建立一个非常直接的联系,他们有一种机遇,他们不再需要签署任何多余的条约,对于这些警察和这些反贪机构,他们可以提高他们的侦查贪污犯罪的效率,去逮捕这些贪污犯罪分子。另外一点,第一次《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涉及到了资产追回制度,意见经常发生的事这些贪官将这些资产转移到国外的银行里边,对这些贪官而言,国际合作就变得非常的有必要。

  主持人:

  的确,叶局长,就像刚才维特先生讲到的,这次第一次年会的召开可以说是与其它的一些反贪组织不一样的地方,就是要促进这个公约的执行,另外加强司法机关之间的合作,说到司法机关之间的合作,我们知道打击贪官外逃成本很大,面对这样巨大的一些成本,中国的做法是什么?

  叶峰:

  反贪污、反腐败确实是一个成本很大的工作,正像西方国家所说的,司法就是一个高成本的行业,打击贪污贿赂犯罪,特别是要把贪污贿赂犯罪分子缉捕归案,追回国内,把他们引渡回来,这个成本确实很高。我们现在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一个方面我们建立一些直接合作的渠道,比如说,最高人民检察院和香港的廉政公署,我们有直接的合作渠道。另外,我们还和独联体的一些国家,因为这些国家也是检察机关负责贪污贿赂案件的侦查,在这方面我们有很多的合作,可能你们过去听过跟美国有过引渡的案件,有其它的,有一些是公安机关做的,有一些是检察机关做的,检察机关也通过双边的合作和多变的合作追回了一些贪污贿赂犯罪。比如说前两天我们从俄罗斯追回来的吉林的一个叫王德宝的贪污贿赂犯罪,贪污了几百万,我们在几天之内就把他追回来了。不过,因为各国的法律、文化,还有政治体制不同,要把一个贪污贿赂犯罪分子弄回来,要经过很多的司法程序,要等待很多时间,所以你说的这个高成本是存在的。但是另外一个问题,您前面说到的,维特先生讲的,贪官以为逃到国外就是万事大吉了,这个也是一个错觉,因为从发达国家,或者是号称民主的国家来讲,谁都不想把自己说成是罪犯的乐园和罪犯的窝藏之地,因此《联合国反腐败公约》为什么得到那么多国家的签署,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大家都不希望贪污贿赂犯罪分子逃到自己国里去,当然有一些原因,贪污贿赂犯罪分子改名换姓或者编造假资料等等,这也是他们隐藏下来的一个短期的现象。

  主持人:

  实际上各国在打击贪官外逃方面都有一些自己的举措和措施,我们在会上也采访了两位与会的代表,我们来听一听他们两位是怎么说的。

  巴里莱德:

  如果(贪官外逃)足够严重的话,我们当然会想办法把他引渡回国,尤其在现在更加是这样,在追回外流资产方面,国际合作越来越多。

  阿根廷法律专家、国际反贪局联合会协调员:

  阿根廷曾经与很多国家签订了多个协议来引渡罪犯,这点非常重要,同时也签订了《联合国反腐败公约》。

  主持人:

  对于贪官外逃,国际间通用的手法就是发“红色通缉令”,到底这个“红色通缉令”是什么样的一种通缉方式呢?

  “红色通缉令”

  面对腐败各国政府都有哪些成功经验?国际间如何在反腐领域联手,更有力地打击贪污贿赂腐败分子?《今日关注》继续讨论。

  主持人:

  好,观众朋友欢迎继续收看《今日关注》。

  我们今天关注的是在国际反腐败领域合作的相关话题,前面我们已经谈到了很多贪官他们觉得逃出中国大陆以后就逃之夭夭了,就没事儿了似了,但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最近几年可以说关于贪官外逃,国际间的合作成果也很多,有一些贪官被遣返回来了,比如说我们知道卢万里,就是原贵州省交通厅的厅长,他是受贿2千多万元,还有2千6百多万元的资产来历不明,2002年4月16号中国的公安部门将其从斐济押羁回国,归案了以后被判处了死刑。还有原来浙江省建设厅的副厅长杨秀珠,他是逃往美国,涉案资金是2.5亿多元,2004年4月逃往美国,2005年5月23号在荷兰落网。

  全球联手 腐败分子无处可逃

  据商务部一文调查报告,近几年来外逃官员数量大约为4000人,携走资金约500亿美元。

  1998年以来,中国公安机关先后从30多个国家、地区将230多名在逃犯罪嫌疑人缉捕回国。

  主持人:

  说到外逃的案犯的问题,我们知道前一阶段报道过赖昌星的案件,而且到现在还没有被遣返回来,赖昌星到底是一个什么样性质的案件?

  叶峰:

  赖昌星我们知道是远华案的重要案犯之一,而远华案主要是走私犯罪案件,而不是纯粹的、独立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这个走私的档案里面包括有行贿受贿这样的问题,赖昌星的遣返主要不是因为是贪污贿赂把他遣返回来,他现在涉及到远华案,另外一个他主要是用虚假的证明进入了加拿大居住,现在正在做的是要把他遣返回到中国来,目前这一个已经进到了最后的程序,我相信依照加拿大的法律程序赖昌星终究会被遣送回国。

  主持人:

  可以说坚决打击腐败是中国政府的一贯政策,这么多年以来,中国在反腐败方面也取得了很多的成果。各国在打击贪污腐败方面可以说都有自己的做法,从60年代新加坡的“反贪风暴”到90年代意大利的“清廉运动”,再到本世纪末保加利亚的“清洁的手”,以及韩国的“实名制”,维特先生,从各国的情况来看,您认为反贪方面的哪些做法效果更好一些?

  埃德瓦多.维特:

  很难说最好的、最有效的手段是什么,特别是针对你所提出的这些例子,因为你也知道,各国的情况是各不相同的,我是来自意大利,你应该知道来自意大利不仅在90年代,在20世纪的初期我们有很多腐败的案件。比如你说的清洁之手这些类似的打击贪污的行为,这些行动使公众对打击贪污的意识大大提高,对于意大利的司法机关,对他们会更加有效的去侦查贪污犯罪,作为这些行动的结果,产生了新的政府,导致了新的选举,对于那些腐败的旧的政党直接导致了他们的下台。这只是其中我想举的一个例子,当然了,对各国而言这种例子应该是各不相同的,但是很清楚的一点,有效地打击贪污的措施应该包括有效地预防、有效地侦查,特别重要的一点是独立的调查贪污的司法机关。

  主持人:

  这次会议可以说是成功的举行了,接下来随着这个会议成果的扩大,对今后有什么样的指导意义?

  叶峰:

  首先对中国来讲,我们通过这次会议,会议上有130多个国家的代表参加,这些代表都在会上介绍了各自怎么打击贪污贿赂犯罪,怎么有效预防贪污贿赂犯罪的经验,这对于中国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同样的对所有的参加会议的国家也是很好的一个分享经验的机会,另外,这次会议决定,要开展进一步的成员国之间的培训,交流经验,同时要建立直接合作的渠道,我相信对今后国际合作反腐败一定能够起到一个很好的促进作用。

  主持人:

  好,就国际反腐败的话题先聊到这儿,非常感谢叶局长和维特先生参与我们的节目,谢谢!

  好,观众朋友,今天的《今日关注》到这里结束,感谢您的收看,明天的同一时间我们再见!

  制片人:陶跃庆

  策 划:朱同合

  编 辑:施 蕾 桑瑞严

  记 者:全晓通 魏 鹏

  主持人:王世林

  监 制:王未来

  相关专题:CCTV-4《今日关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