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政坛地震与知耻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6:05 新民周刊

  韩国社会辞职、自杀风盛行与他们的知耻文化氛围不无关系。作为韩国公众人物,为爱惜自己的名节,他们得比平常人更注意自己的言行与操守,否则离辞职、身败名裂就不远了。

  撰稿/詹小洪

  近半个月,韩国政坛又闹了一场不算小的地震。震源是在3月1日,这一天是韩国独立运动节,举国纪念;同一天全国铁路系统工人大罢工,引起“铁路大乱”。面对这些国政大事,总理李海瓒却在休假,与一群商人打高尔夫球,当天就被韩国内媒体批为“不务正业”、“不分轻重缓急”。反对党更穷追猛打,继而又爆出这场高尔夫球风波还涉嫌赌球、行贿受贿等丑闻。尽管李海瓒认识到“在不适当的时间和不适当的人士打高尔夫球”,接连三次向国民表示公开道歉,仍无济于事。面对在野党强大攻势和执政党内部的压力,李海瓒总理不得不于3月15日引咎辞职。

  从屏幕上看到李海瓒先生黯然的神情,不由得想起2004年6月他就任总理时的豪情满怀。当时笔者正在韩国讲学,从电视屏幕上目睹了他就任前在国会的听证会。接连两天,面对近300名国会议员的轮番提问质询,大到问他如何克服韩国经济不景气,小至他家纳税、自己及家人服兵役的情况等。李沉着应付,对答如流,最终得以出任总理一职。在他任职的一年八个月内,还是颇有建树的,被称作韩国历史上“最具影响力的实权总理”。

  自卢武铉总统上任三年来,已经有不少相当于副部级以上的官员引咎辞职,仅2005年一年,就有5名政府高官引咎辞职:

  ——2005年3月,经济副总理兼

财政部长官李宪宰由于亲属涉嫌
房地产
投机而辞职;

  ——2005年3月,建设交通部长官姜东锡因病辞职,但有媒体报道其实际原因是涉嫌通过其妻妹购买土地投机;

  ——2005年5月,总统智囊团东北亚时代委员会主席文正仁和青瓦台国民经济首席秘书(顾问)郑泰仁由于不适当的职务行为而辞职。

  ——2005年7月,韩国驻美大使洪锡炫因为在上届政府时期,卷入国家安全部非法窃听录音带风波,后来东窗事发而辞职;

  ——2005年10月,总检察长金钟彬因与法务部长官关于部门权限纠纷,为捍卫检察机关的“政治中立”而辞职。

  不仅政务官如此,党务官员引咎辞职的事也很普遍。2004年8月,执政的开放国民党主席辛基南因为隐瞒了其父在日本殖民时期曾任伪职的历史问题,而使执政党推行的“清算韩奸的过去史”政策蒙羞,不得不辞职。去年10月,因为在国会议员补选全线失利,开放国民党领导层集体辞职为败选负责。本月初,最大的在野党大国家党秘书长因对女记者“

性骚扰”而辞职。

  财经界因决策失误、企业界因亏损、学术界因造假而引咎辞职的事也不少。最出名的莫过于克隆之父黄禹锡教授的事例了。

  比引咎辞职更残酷的是自杀现象。2004年我在韩国讲学最后两个月中,从报刊上就看到三起政经界人士跳汉江自杀的报道。最后舆论不得不呼吁增加汉江大桥上干预自杀的警察巡逻人次。

  韩国社会辞职、自杀风盛行与他们的知耻文化氛围不无关系。无论是引咎辞职还是自杀者一般都抱着深深的负疚感选择了绝路。他们的辞职声明或者说是“愧对国民”,或是“连累总统深感不安”,要不就是“辜负了选民、党员对自己的信任”。

  强大的反对党存在也是引发韩国政界要员不断上演辞职闹剧的重要原因。在韩国,代表亲美右翼保守势力的反对党怕的就是代表进步的左翼执政党不犯错误。在这种情况下,哪怕出现一点瑕疵,犯事的官员自身即使厚着脸皮不辞职,本党内部为了本党的整体利益考虑,也会动员他辞职。何况还有反对党动辄以“不辞职就弹劾”相要挟。当事人为保全脸面,主动辞职总比被党内动员辞职,更比被国会议员弹劾下台明智得多。

  另外,无孔不入的舆论监督、公民高额有偿举报制、政要们每年一度的严格财产申报制度都威慑着韩国声名显赫的人士。作为韩国公众人物,为爱惜自己的名节,他们得比平常人更注意自己的言行与操守,否则离辞职、身败名裂就不远了。

  不过,官、产、学三个部门之间流动的便利性也使韩国名人不会太恋栈。不当官还可以经商,当教授,搞科研,来去自由。

  总之,韩国的内阁换得特勤,一届总统五年下来,鲜有干到届满的部长。韩国历史上,一届政府换三四个总理是常事。-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