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从前的人,都是LOSER

2015年06月21日08:35  新闻专栏  作者:王海涛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王海涛

  今天,2015年6月19日,天安门广场降下半旗,向一位“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志哀。在今天的晚报上看到降旗的照片,我竟然开始怀念从前了。

  我还记得好像是小学四年级的那个秋天的某一天,老师拿出一张报纸张贴在黑板上。那张报纸上,有好几张“大头照”,老师让我们认那些人的名字。那些人中,就包括刚刚去世的这位共产主义战士。那是我记忆中最早的报纸,那是我第一次“接触政治”。

  后来,我知道,那一年开了一个叫“十三大”的会议。那几个人的照片刊登在报纸上,就是那个会议产生的一个结果。

  第二年的六一儿童节,老师编了一个节目,我有幸参与其中。我至今记得,那个节目里有一句词儿叫:十三大,好文件,好似一颗定心丸……

  时光飞逝。10年之后,我在大学的报纸上,看到了“十五大”的结果。我记得当年有一句顺口溜概括“十五大”:开完十五大,谁想干啥谁干啥。意思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确立了,思想解放了。

  就在那一年,我在学校的黑白电视上看到了香港回归的盛况。即便回归了,那个时候,我依然觉得香港太遥远,香港就是艾敬《我的1997》里的“花花世界”,就是盛产流行音乐和武打片的地方。虽然回归了,那个时候,我还是觉得这辈子我也不可能去那个地方,那片曾经的殖民地,太高大上了。不过,那个时候,我开始渐渐明白,为什么殖民地可以那么的高大上。

  就是从那时起,我开始把读过的某些课本上的东西从自己的胃里“呕吐”出来。

  那个时候,我读到一本很长长的小说,《约翰克利斯朵夫》,里面有一句话说:我们从小到现在被各种谎言灌满了,成熟起来的第一个标志就是呕吐,重新用理性去认识世界。

  大概又过了10年,我以外地踏上了香港的土地,然后还有台湾;2015年元旦的早上,我在深圳蛇口渡口候船的时候,就当天凌晨发生外滩的踩踏事故写了一篇文章,《太阳照常升起,悲伤依旧绵延》,然后踏上了去澳门的船。在这三个地方,看到那些同种的异乡人,我共同的感觉是,在这些“被遗弃”的的土地上成长起来的人们面前,我反而觉得自己才是一个在“被遗弃”的土地上长大的人。

  这些年来,凡是看到身边的人,就港台问题争吵,我一概没有兴趣参与,深深地感到“没资格”。

  时光飞逝。香港回归都快20年了,李嘉诚也差不多把能卖的卖了能撤的撤了。据说,这个老先生,一辈子在商场上没有失败过。那他也太神了。

  我觉得比较神的人,就是在该进入的时候进入,该离开的时候离开。如果你在股市上知道什么时候该进入什么时候该离开,那你就是股神——能够逃脱庄家的屠杀。过去的这一周,就是屠杀的一周。时势比“神”强。为了迎接端午节,A股跳水的姿态,可歌可泣。

  6月18日中午,香港投票。下午,A股大跌。我在微博上问:可不以认为股市暴跌与香港有关?然后就有人回答,没有丝毫关系。是的,只有股市的门外汉,才会像我这样对股市疑神疑鬼吧。香港只是保持现状而已。

  在当下节节败退的人看来,在对未来无能力的人看来,别人能够保持现状,也是一种胜利吧。就像,在被套的人看来,能够保住账户里的本金,就是胜利。

  时光飞逝。长远来看,在股市上,总有一些人会被套,并因此怀念从前。可以确定的是,胜利者往往忙着在当下耀武扬威,而怀念从前的人,都是LOSER。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股市 怀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