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韩真的会大动干戈吗?

2015年08月24日09:36  新闻专栏  作者:海外网评  
朝韩真的会大动干戈吗? 朝韩真的会大动干戈吗?

  文/劳木

  不断升温的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像是给世人卖了个“且听下回分解”的关子。8月20日,朝鲜向韩国发出“最后通谍”:从20日下午5时起,在48小时内韩国必须停止对朝的大喇叭喊话并拆除一切相关设施,否则朝方要采取军事行动。“最后通牒“到期后,会出现怎样的状况?一个大大的问号和惊叹号摆在世人面前。

  朝韩关系的剑拔弩张,总是由具体事件引起,有时甚至是“无事生非”,这次也不例外。早在8月10日,韩国军方称,韩国两名士兵在非军事区巡逻时,被朝鲜越界埋设的地雷炸成重伤,一人截去一条腿,一人两条腿全截。朝鲜断然否认埋雷一事。韩国遂恢复已停止11年的对朝大喇叭宣传。朝方也如法炮制。双方喊着喊便动起手来。韩方指责朝鲜向它发射一枚炮弹,并以几十发炮弹回击,喊话继续。朝鲜的“最后通谍”随之而来。21日,金正恩下令朝鲜人民军于当天下午5时进入“战时状态”。朴槿惠则下令韩国军队处于最高等级警戒状态,“对任何挑衅果断应对”,可以“先行动,后报告”。韩国还启动搁置了40年的韩美军队联合作战体系。朝韩双方都拉开要开打的架势。

  不过,朝韩真的会大动干戈吗?凭以往经验,看这次的阵势,双方打枪开炮似免不了。有专家预计,朝方可能会对韩国的11个高音喇叭所在地开炮,韩国也会以朝鲜某地为目标开炮还击。但大打并不会,因为双方都不具备大打出手的条件,也承受不了由此产生的后果。朝鲜军事经济实力远逊于得到美国撑腰的韩国,若硬要跟对方拼个鱼死网破,不仅仅是吃亏的问题,还可能有被对方吞掉之虞。韩国也不傻,与朝鲜死拼,能得到的只能是一个破碎的山河。对方都不敢大打,以往如此,这次也不会例外。

  其实,半岛局势时不时紧张一下,符合朝韩各自利益。对韩美来说,这使韩国有留住美国的借口,美国也有呆在韩国的理由。要是半岛政治气候风调雨顺,像美国在韩国驻扎近3万军队的局面就难以为继。就朝方而言,南北关系紧张是奉行“先军政治”的前提,是发射导弹、进行核试验而减少国际压力的好时机。可以说,朝韩双方共同编撰了半岛形势演变的剧本,半岛局势也就有了合乎逻辑的变化轨迹:紧张--缓和--紧张--缓和。

  当下,有两点值得人们警惕。一是朝鲜会不会利用这次半岛局势紧张,进行新的核试验。关于这点,朝鲜已有暗示,国际舆论也有类似分析。朝鲜目前经济情况有所好转,自认为对由核试引发的国际经济制裁可以抵挡一阵。二是韩美会不会在紧张氛围掩护下,将萨德反导系统部署在韩国的打算乘机运作起来?这是中国和俄罗斯坚决反对的,因为它不仅会给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局势添乱,还会直接危害中俄的国家安全利益。

  据最新报道,8月22日,韩朝双方在韩朝边界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高级别对话,就目前朝鲜半岛局势等事宜进行磋商。朝韩关系能否再次渡过此劫,我们拭目以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韩国 朝鲜 朝鲜半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