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院沦为色情场所的真正信号

2015年08月24日09:29  新闻专栏  作者:观察者网  
金宇澄 金宇澄

  文/毛尖

  金宇澄凭《繁花》拿下了今年的茅盾文学奖,微信圈里又开始刷他的头像,我把金爷的头看了又看,深深感叹:这种发型全世界只有他留了好看。

  中间飞机场周围柳树林这种发型,在我们的电影中,因为过去是专门留给地主老财和日本鬼子的,所以,到今天,中间谢顶人士宁愿弄成过桥米线型,也不采用栅栏杨柳风。艺术圈里偶尔也有尝试杨柳风的,但是因为这些年艺术圈水土肥沃,这种发型在圆脸上稍微一乱,就是南霸天溃败时候的样子。

  可金爷留着真好看。别人留着像五角场,他留着就像沧浪亭,用《繁花》中的台词,就是“温风如酒,波纹如绫”,金爷再要说上几段八九十年代掌故,那就是镀金岁月了。

  但是人生不是沧浪亭,或者说,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沧浪亭的。《道士下山》最后,王宝强代替死去的郭富城,铁树临风兮兮地和张震一起站在合籍双修的巅峰,我们被最后的猥亵给震住,觉得电影院已经沦为色情场所。不开玩笑,我是在色情场所的学院定义上使用这个概念的。所谓色情场所,就是在该场所中引发的感受超出普通男女愿意接受的程度,而用来鉴定色情场所的一个重要方法就是,你不用进去就能知道你会得到什么。

  乖乖隆地咚,电影院门口的海报就能告诉我们今天能为我们提供什么。这两天大家都在写《开罗宣言》的影评,这部电影没有上映就能引发这么多影评不是奇迹,只是今天电影院色情化的一个小小注释。

  《开罗宣言》是即将上映的一部二战题材剧,制片方发布的四款海报人物分别是:丘吉尔、罗斯福、斯大林和毛泽东。但有中学历史水平的都知道,开罗会议只有三巨头,斯大林没去,毛泽东没资格去,去的是蒋介石。网上于是各路评论,这是恶意消费?因为原来海报上是有蒋介石的。

电影《开罗宣言》海报引发争议电影《开罗宣言》海报引发争议

  我不想再揣测制片方的恶意,我的理解是,制片方的电影经验告诉他们,换上唐国强,把唐国强当主要人物做宣传,这没什么,电影圈不都这么干的吗?《道士下山》号称的林志玲激情戏,有激情吗?黄渤主演的《致命请柬》中,有黄渤的影子吗?看过来看过去,这些年的娱乐电影,有几部真的娱乐过我们?这个行业的规则比潜规则还低,所以,制片方一定没想到一个唐国强可以惹出这么多骂声。

  这是电影院沦为色情场所的真正信号。电影从业者已经分不清演员和角色的区别了。唐国强可以跟林志玲一样有名无实,但是毛泽东不能的,开罗宣言不能的,不是所有的人所有的事都可以被娱乐被胡编乱造的。没有边界,只发生在色情场所。

  因此,网上看到,位于五角场的广场在经过几轮的网上命名评选后,最后的桂冠被一个福建人获得,他取的名是:五角场广场。历经十个月的比赛最终闪瞎了网友的眼,网上的吐槽欢乐极了。不过我的感觉是,没有激情的年代,老老实实也挺好。

  说到底,金爷的发型不是适合所有人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电影院 金宇澄 开罗宣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