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温和贬值并无大碍

2015年09月09日11:02  新闻专栏  作者:栗施路  
人民币汇率温和贬值并无大碍 人民币汇率温和贬值并无大碍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栗施路

  据媒体报道,央行近日公布数据显示,中国8月外汇储备余额为35574亿美元,环比减少939亿美元,外汇储备余额连续四个月减少,与去年6月的高点相比,已减少4358亿美元。

  应该说,这是自从8月11日以来人民币汇率大幅调整以后,央行释放了外汇储备以应对人民币调整。未来,为强化外汇市场管理,外汇储备减少应当是可以预计的。

  从2015年8月以来,中国的外汇储备一直是人们热议的焦点,单月940亿美元的最大跌幅让人们越来越为人民币汇率下行而感到担忧。巨额外汇储备对于汇率的风险敞口巨大,而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贬值的影响比外汇储备数据展现出来的影响可能还要大得多。这是因为,我国持有欧元用美元计价,所以欧元的升值带来了一些美元统计上的增值,从而缩小了外汇储备跌幅的差距。有专家指出人民币在过去两年已经对欧元和日元大幅上涨,让境外游客得到了实惠,以现在的汇率跌幅最多算是回调。但是,依然有必要对这样的跌幅保持一定警惕。

  未来一段时间内,人民币汇率受到美联储步入加息周期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已经显现出下行压力。而有报道称,中国企业开始提前用美元偿还美国债务,导致海外资产与负债减计,是个很明智的选择。因为这样可以在目前人民币汇率稳定的情况下避免贬值带来的损失,同时缩小汇率影响的资金规模。

  鉴于本身汇率比较高,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经济结构转型调整等多方面因素,汇率确实面临下行压力。也正是因为这些因素,政府将会更加重视外汇的波动和风险,所以只要监管方面决策正确并且全力打击非法资金外流,人民币的汇率温和贬值对于经济与民生并无大碍。而且,尽管外汇储备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中国外汇储备规模目前仍居世界第一。

  而据彭博报道,为加强跨境资本流动合规和真实性的监督和管理,国内外汇局要求地方分局列出部分经常账户和资本账户交易活跃的企业名单。加大流出外汇的核查力度,一旦发现属于非法流入的热钱逃逸的资金,则限制出境,无疑能够进一步帮助人民币汇率进一步维持稳定。

  当然,人民币的双向波动本应是汇率改革的应有之义,相比于此前的单方面升值通道所创造的汇市投机机会,有升有贬的常态将更能够帮助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推进。

  此外,对于普通民众来说,在人民币短期贬值的阶段里,有人会将外汇贬值与通货膨胀的概念混淆,这种担心大可不必。尽管出国留学和出境旅游或者海外购物的消费者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但是国内商品与进口商品在短期内并不会出现价格上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人民币 贬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