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为什么一直强调先行先试

2015年09月10日09:31  新闻专栏  作者:海外网评  
中国改革为什么一直强调先行先试 中国改革为什么一直强调先行先试

  文/井桥夕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在部分区域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总体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一个似乎有些拗口的名字,既有“部分”,又有“系统”,既重“全面”,更突出“试验”,该如何解读?

  先从当下性来看。全面深化改革,是三中全会定下的改革总基调,“全面”与“深化”并列,是与以往改革最大的区分点。而当经济、社会与科技改革在地方全面铺开时,必然遭遇现实的种种复杂性,比如技术进步与就业之间的短期矛盾,比如调结构与稳增长的阶段性阵痛。这个“度”到底如何来把握,只有深入各地的实际情况来做实验,才能拿到准确、妥当的答案。

  一个可以观察到的现象,中国改革始终强调“先行先试”,这是三十多年来的一条基本经验。一方面,原因在于改革的不确定性,同时触碰的利益格局也有不确定性。有的地方,产能过剩很严重,到底是一刀砍掉,还是需求不足尚待逐步培养,很难下统一的定论。摸石头过河,成了治理的不二选择。

  另一方面,地大物博,生产力发展不平衡,各地状况千差万别,这些改革的复杂性也是客观事实。比如,同样的创新驱动发展,在东部发达地区可能更多体现在高科技行业、金融服务业;而到中西部地区,可能连最起码的工业化、信息化还未完成,科技的星火还要从基础的草原上燃起。更进一步,同一省份、甚至同一地市都可能存在不同的自然地理与区位差别,也不好一概而论。

  好改的都改完了,剩下的都是硬骨头。这是当前改革的又一特征。正因如此,各地治理者思想认识的统一,也要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试验区的先行,会给非试验区官员一个观察的良好视角;试验区的先试,说白了就是允许创新、允许失败,这就让试验者放下包袱与顾虑,真正敢动起手来,除弊兴利。

  当然,也有个别地方重试验、轻落实,反复试验,就是不肯铺开。这其中,有过分谨慎、小心的问题,也不排除为难情绪。对此,相应的激励机制与问责手段都该跟得上。大胆实干、不怕出错的干部,试验之后可以重用。左顾右盼、瞻前顾后的非实干派,那就要靠边站。能上能下,重点还在“能下”。

  不管怎么改,改革都是手段,发展才是目的。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进出口数据出现大幅回落,当此之际,更要把改革与发展统一起来,在先行先试中找到稳增长的突破口。这次的方案明确了东北为重点区域,黑吉辽三省今年的经济增速回落较大,完成既定目标难度不小,这时更要珍惜试验的契机,把国企改革的公平性与民营经济的活跃性结合起来。让老百姓得到真实惠,让就业、民生早些见到真效果,这是一切改革成败的最终标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改革 试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