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150元的老师,你的情怀值几斤几两?

2016年01月04日09:23  新闻专栏  作者:刘著民  
月薪150元的山西代课老师宋玉兰 月薪150元的山西代课老师宋玉兰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刘著民

  2016年的各大媒体新年献词,已经没有了“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的情怀和悲悯。如果说还有什么?有的只是正确的“三观”,宏大而苍白的口号。

  当满满的情怀和残酷的现实相遇,你得衡量,情怀能值几斤几两?

  57岁的宋玉兰,一个代课40年的山西乡村教师。当她用生命中最宝贵的时光照亮偏僻的小山村时,我们发现她的高尚的情怀让残酷的现实折磨得不合时宜的悲凉。

  “不是孩子们离不开我,是我离不开孩子们。”充满情怀的宋玉兰,这位代课教师的月工资是多少?这根本让你无法想象!每月工资仅150元!一年一结,到了年底才能拿到1800元。

  很难想象,40年,她是怎么坚持过来的?她堵过领导的门,拍过领导的桌子,但十几年来始终没有解决。她却一次次哭过后再接着给孩子们上课。她的情怀的确让人感动,40年的代课生涯,带给她的只是年结的1800元。

  有时候,钱能衡量你的价值、你的理想、你的情怀。

  贡献做完了,超过年龄的她是不是该拿每月150元退休了?不能,因为代课老师退休后一点保障也没有,她也不敢退休。因为要是退休,连这150元都没有,宋玉兰也需要活下去。

  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他们再高尚也是人,是人就会有吃喝拉撒,说俗一点,他们也得养家糊口。我不相信宋玉兰只是全国代课老师中的个别现象,根据调查测算全国仍有代课教师20多万人,主要集中在农村中小学。这说明,起码有20多万“宋玉兰”在自己的理想和情怀之间徘徊挣扎。

  我不知道,没有这20多万“宋玉兰”在拼命坚持,那些边缘贫穷山区的孩子如何上学?如果教育的普惠阳光无法照耀在他们身上,那么这些“代课老师”就是他们心中的“阳光”。中国历史遗留的代课老师问题,如何解决好他们的去留和待遇,其实就是中国教育良心的问题。这20几万“宋玉兰”的问题,也是直接关系到代课老师们带领下的几十万乡村儿童的教育问题。都说要实现城乡一体化,我不相信,不能读书,不识字的孩子们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宋玉兰的境遇,让人感到唏嘘。我们国家有钱搞巨大形象工程,我就不相信就我们国家没有把代课老师每月150元提升到1500元的能力。光说不练假把式,衡量一个国家的情怀和品格,要看她对国民,特别是一些弱势群体的态度。每当看到类似乡村教师的遭遇,再看“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等如此标语,感到很是讽刺。

  这位被当地村民称为“小山村不灭的蜡烛”的月薪150元代课老师宋玉兰,通过媒体的报道能不能获得改变自身命运的机会,这是未知数。如果一个人要改变自己的命运却只能救助于媒体舆论监督,这是对现行法规法规的嘲笑。如果,她真能靠媒体的报道命运改变,但其他20多万同样的代课教师呢?没有制度的坚定保障,人人都是弱者。

  当然,我最不愿意看到的是她靠“每月150元”的工资而登上“感到中国”的领奖台,如果这类弱势群众都是靠自己悲惨境遇登上“感动XX”的舞台,这不是讽刺吗?

  当阳光无法打在你的脸上,温暖无法留在我们心里的时候,那么只有一种悲伤让我们泪流满面。

  当情怀不能维持生计时,你就会失去前行的动力。

  谈起情怀,你得掂量一下,它到底值几斤几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宋玉兰 代课老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