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汇丰银行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17:49 外滩画报

  它不仅赚了大笔钞票,还介入经济命脉

  外滩记者 刘莉芳/文

  在小轮船上萌发创办汇丰

  汇丰银行的创办是独特的,它并不像外界流传的那样,是在上海的几个英商洋行大班聊天时的提议,而是在1864 年孟买投机高潮的大背景下应运而生的。

  曾任汇丰银行经理的杰克逊先生在一次公司年宴上,讲起银行的创办过程时说:“当时,金融公司、填海造地的地产 公司、银行等各行各业都在孟买以惊人的步伐行进。但是孟买的热心人除了开发自己的国家外,还把目光投向中国,打算筹设 一家总行设在香港的‘中国银行’。香港人才不理这套,他们决定抢在孟买人之前,成立自己的银行。”

  1864年7月28日的《香港日报》强烈抨击所谓的“中国银行”,并宣布将开设一家为香港所有的银行,还公布 了拟设的这家银行的临时委员会名单,带头的就是香港大英轮船公司的苏石兰先生和宝顺洋行。

  1865年3月3日,香港银行开始营业,当天的《香港水星报》刊登有“香港上海银行有限公司香港分行启事”, 启事中公布了定期存款的利率,3个月年息3厘,6个月年息5厘,12个月年息6厘。当时的资本仅500万港币,首任经 理是克雷梭先生。4月3日,汇丰银行登陆上海,首任经理是莱恩先生。

  44年后的1909年12月16日,苏石兰先生在汇丰的年宴上,透露创办时的计划书是他亲手写的。他向员工们 回忆了创办初衷,“1864年初,我搭乘大英轮船公司的一艘从香港驶往汕头、厦门和福州的小轮船,船上有好多本《黑林 杂志》,其中有关于银行业务的文章。我看得入了迷,虽然我从来没有开过银行账户,只在买办那里有一个账户,而且经常是 透支的,但是我坚持认为,如果有合适机会的话,世界上最简单的事情之一,就是根据苏格兰原则在中国开一家银行。”

  一年后,苏石兰的愿望果然实现了,并且这一愿望强大得持续了一个多世纪。

  钱杠杆,介入政治经济命脉

  1949年以前,汇丰银行的业务重点在中国。在特殊的时代,它的业务量得到了惊人的发展。通过苛刻的条件,对 当时的政府放债、借款,使英国得到各种政治经济条件,甚至控制了财政和经济命脉。

  从兴建淞沪公路,到袁世凯善后大借款;从1935年中国废除银本位,到1937-1938年蒋介石撤退到重庆 ,汇丰银行的发展脉络和当时的局势密不可分。

  1935年11月3日,国民党政府实行“法币改革”,强制将白银收归国有。但仅1935年,就有1.12亿盎 司白银走私出口。从1934年3月到1935年4月,中国货币制度处于脱离银本位后,还没有找到其他本位的危险境地。

  时任中国银行董事长的宋子文认为,如果能从英国得到一笔大额借款,中国就能度过危机。他说服了时任汇丰正经理 郭礼宾,但当危机更趋恶化并接近破产的时候,那样一笔借款很明显是不安全的。

  1935年9月,英国李滋罗斯博士来中国考察,在他到达之前,孔祥熙要求上海分行经理亨奇曼设法延缓货币预期 的崩溃。亨奇曼的外汇操作技术之狡猾有“老鼠”之称,他成功地完成了任务。在后来与上司的通信中,他写道:“这是我经 历中最担心的时刻,……汇丰在中国人提供的二三百万小额基金的基础上,再加上自身的基金,能使一个大国的货币,在一年 的大部分时间里稳定,这简直是奇迹。”

  郭礼宾和亨奇曼,不仅把汇丰从中国金融崩溃必将导致的混乱中挽救出来,还使汇丰成功地度过了30年代的重大危 机。出于感激,蒋介石授予他们高级荣誉勋章和金手表。18个月以后,郭礼宾被授予爵士。

  本文参考书籍:《外滩的历史和建筑》(薛理勇著)、《汇丰银行百年史》(毛里斯·柯立斯著)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