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苏伊士运河到白令海峡之间的建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17:49 外滩画报

  外滩12号,正如当年投资建造的汇丰银行的经理自诩的那样,它是“从苏伊士运河到远东的白令海峡之间一座最讲 究的建筑”。

  一个多世纪过去后,外滩12号在外滩建筑群里仍是公认的最雄伟的一幢,希腊古典风格的建筑,古朴凝重的花岗岩 外墙,至今保留着诚实的味道。

  1864年在香港诞生、次年便登陆上海的汇丰银行在1921年,以每亩4000两白银的价格,购买了南侧的10 号美丰洋行,和11号别发洋行,连同老楼的房产,重建了新楼,这就是我们今天看到的外滩12号。

  意大利的花岗岩、大理石,法国的吊灯、器皿,巴西的红木等,都被投资者“最好、最新、最豪华、最完美”的意识 主导着,远渡重洋,运抵黄浦江畔。据说,1923年6月23日,大厦落成时,造价高达1000万元,占外滩所有建筑的 一半以上。

  正式营业后的汇丰银行是中国“华尔街”的中心,“每天上午9点半,从事金融、贸易的人眼光都盯着汇丰门口,因 为它挂出来的先令牌价,是外汇结算的标准。”

  在1949年以前,汇丰银行的发展与中国政局丝丝相扣,并且在老上海风云一时的席家也在汇丰起点。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