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观察与思考专题 > 正文

经营者心中应天下无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2:41 观察与思考

  超市存包是商家解决自身风险的惟一方式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经营者试图通过限制消费者权利的方式来为自己降低风险的做法最终将会被消费者所淘汰。

  观察记者 袁华明

  超市存包是商家解决自身风险的惟一方式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经营者试图通过
限制消费者权利的方式来为自己降低风险的做法最终将会被消费者所淘汰。

  超市不存包未必就一定会使商业风险增加。事实上只要经营者完善管理、提升素质,不推行“存包制”不仅不会增加商业风险,反而可能带来更多的利益回报。

  来自香港的屈臣氏连锁超市在大陆开有多家分店。记者来到位于杭州繁华闹市区的屈臣氏杭州店,发现这里从来都不用存包,而且无论是大包小包都可以大模大样进入超市,也不像有些超市那样门口站着保安。还有一点不同于其他超市的是,某些超市即便不用存包也会在入口处附近设有存包柜,而在屈臣氏连存包柜也看不到,记者在泰国时到当地的屈臣氏连锁店购物同样也不需要存包。也就是说,在屈臣氏是全开放式的,消费者完全可以带着各类包进入其中。

  虽然和一些大卖场式的超市比起来,屈臣氏的营业面积可能要小一点,但作为一个国际连锁超市,每家分店还是具备一定规模的。在杭州店,记者看到购完物的顾客都非常自觉有序地排队付款,并未见到不和谐的现象。

  位于广州的屈臣氏大陆总部有关人员通过上海爱德曼公关公司向记者介绍说,以“健康、美态、欢乐”为理念的屈臣氏在管理上都是经过精致设计的。针对目标消费群的要求,他们关注的是如何令顾客在购物时从产品、服务以及环境中享受到无穷乐趣,所以他们充分理解顾客不希望受到限制的想法,并最大限度地尊重顾客的自由。当然,屈臣氏也在保安方面予以了充分保证,除了保安人员外,在出入口亦设置了保安装置。完善的管理让屈臣氏在不存包的情况下成功地防范了商业风险。

  从屈臣氏“开一家火一家”的情形中,我们似乎看到了这样一个事实:只要经营者充分尊重了消费者,而不是首先把消费者定为“嫌疑犯”,将会带来非常可观的利益回报。反观我们现在的很多超市,强制性存包还在继续,消费者的自由受到限制的情形还在继续,这是极其不合理的。随着存包纠纷的不断增加以及消费者维权意识的增强,我们期待经营者能转变观念,把过去限制消费者的自由改变为尊重消费者的自由,把消费者的要求改变为对自己经营素质的要求。

  相关专题:观察与思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