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人民日报:信用也是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0:35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桑士达

  如何提高竞争力,是时下各地各部门十分关注的一个问题。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人们越来越认识到,提高竞争力是一个综合性的工程,既包括硬件建设,又包括软件建设。从某种角度看,硬件建设虽然不易,但软件建设更难。软件建设包含多方面的内容,其中,信用建设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信用问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经济社会
发展大局,事关个人、单位乃至国家、民族形象,是一种重要的竞争力。

  信用,就是能够履行与别人约定的事情而取得信任,即“遵守诺言、践行成约、取信于人”,它的基础是诚信。诚信之所以重要,是因为人结成社会,就不能不遵守社会的规则,否则就会秩序紊乱、一事无成。这一点,在古今中外都是一样的。而且,人类社会越是走向文明进步,越是需要人们诚实守信,诚信的作用和价值越是突出。诚实守信,是个人立身之本、成事之基、处世之道,也是社会和谐稳定、发展进步之源。古人所说的“民无信不立”;“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忠信谨慎,此德义之基也”;“信,国之宝也,民之所凭也”,都蕴涵着为人处世必须诚实守信的道理。

  在现代社会,诚信已经不仅仅是一种道德修养,而且成为一种行为准则。人们通过法律、制度、契约等各种形式把诚信加以规范化,建立了现代信用制度。特别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信用越来越成为不可或缺的资源和要素。今天,我国正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抓好信用建设十分重要和紧迫。从大的方面讲,这是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的重要保证,也是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

和谐社会建设的客观要求。从小的角度看,一个人、企业或单位,只有诚实守信,才能赢得信誉、获得回报、实现发展。反之,不诚实守信,必然破坏经济社会生活的正常秩序和良性运行,虽然可能得利于一时,但绝对难以长久,终将损人害己。

  信用是金。当今时代,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科技进步突飞猛进,综合国力竞争日益激烈。对于一个地区、部门或单位来说,无论参与国内竞争还是参与国际竞争,都需要切实抓好信用建设。特别是在经济转轨、社会转型,信用资源比较“稀缺”的情况下,谁重视信用建设,谁就能大大提高自身的

竞争力,从而更大程度地受益。信用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当前,应着力抓好制度建设、宣传教育、监督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抓好制度建设。过去,人们往往把信用看作个人的操守和修养,对信用制度建设重视不够。其实,信用属于道德范畴,也属于经济范畴。现代经济是法制经济、信用经济,现代社会离不开一套相对完备的信用制度。因此,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应在积极吸收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适合当今国情、世情的科学管用的信用制度。

  抓好宣传教育。有了制度,还要切实执行和遵守。诚实守信,关键在于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应通过宣传教育,大力弘扬“言必信、行必果”和“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的良好风尚,批评鞭挞蒙骗欺诈、不守信用的不良行为,让每一个人都明白诚实守信是安身立命之本,在全社会形成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和守信为荣、失信为耻的氛围。

  抓好监督管理。信用涉及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讲信用,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既需要自律,也需要他律。加强监管,对搞好信用建设至关重要。只有通过各种必要的手段,健全和完善信誉保护和失信惩处机制,及时发现和惩处失信者,才能使人们不敢不守信、不能不守信。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2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