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电系统音乐版权费标准预计明年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06:11 东方网

  本报讯 记者从国家版权局一权威人士处获悉,广播电台、电视台所使用音乐(原创除外)的版权费用问题,已经进入“解题”快车道:目前,国务院法制办正在制定收费的具体办法和标准,预计明年正式出台。今后每年针对广电系统的版权收费规模可达上百亿元。

  该人士称,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以下简称“音著协”)主席王立平、副主席谷建芬日前向全国人大提出了解决此问题的议案,国家有关部门已经作出“尽快解决这个问题,这是
一个大事”的批复。王立平不仅是作曲家,同时也是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

  在2001年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修正案中,曾明确指出:“广播电台、电视台播放已经出版的录音制品,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但应当支付报酬。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

  然而,5年过去了,针对广电系统音乐版权收费的具体办法和标准一直没有出台。

  因为收费标准还未出台,所以对整个广电系统的收费规模还不得而知。但据有关人士参考香港已经实行的标准推测,理论上收费规模每年可达到上百亿元。

  有法律界人士表示,此次由国务院法制办制定针对电台、电视台使用音乐版权收费的具体办法和标准,是国家尊重和保护私人财产的一个重要进步和标志。(李国华)

  相关专题卡拉OK版权收费标准再起波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8,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