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财富志:追逐财富梦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14:25  华龙网-重庆晨报
财富志:追逐财富梦想(图)
重庆晨报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财富志特刊封面

  改革开放30年特刊·中国词典

  见证一个国家的经济奇迹

  追逐财富梦想

  如果用一个词来总结改革开放30年的中国成就,这个词可以是“增长”。在过去的30年里,中国经济因改革开放而迸发活力,创造了持续、高速的增长奇迹。

  经济增长的奇迹,直观地体现在国家和人民财富的积累上,与此同时,“财富”成为这个时代最热门也最揪心的话题。

  人们不避讳地谈论财富,这种观念的变化,本身就是改革开放的成果之一。曾经,“发财致富”甚至不能成为中国人梦想的一部分,在那个极左的年代,个人或家庭对于“穷与富”的态度,曾经是立场和斗争的重要指标,让人们自豪地“越穷越革命”。———“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有此判断,才能有此观念之变。

  在物质的范畴里,变革几乎在每一个角落里发生。比如,粮票消失了。粮票是计划经济体制下物质匮乏的物证,80后、90后的年轻人,现在在某个收藏者的展品中看见“粮票”,他们会惊讶:有钱无票居然买不到米和布,这与他们如今在商场、超市里遭遇的打折促销广告相比,简直是不可思议———“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有此方针,“市场”取代“计划”成为配置资源、分配商品的手段,粮票与物质匮乏的记忆,一起走进了历史。

  历史是国家的历程,也是个人的记忆。对于个人而言,过去30年财富在数字上的增长和积累,对应着自己的工资、存折、股票的数字涨跌,牵连着住房、汽车、生意的选择变化,毋庸讳言,其中有身份的转换乃至沉浮起落,个体户、农民工、再就业、下海热、设计师、推销员、万元户、富豪榜……一系列新的名词或动词,勾勒着历史的轮廓,也记录下人们的欣喜激动或失落彷徨。

  有梦想就有希望。追逐财富梦想的人,是30年来经济增长的见证者、参与者、创造者,是一个又一个生动跳跃的单词,蔚为波澜壮阔的30年财富史。

  历史的脚步不会停止。“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可以先富起来,带动和帮助其他地区、其他的人,逐步达到共同富裕。”———共同富裕,这是我们共同的梦想,向着这个目标,中国的增长之路坚定地向前。文/陈旭

  总策划 张永才 何房子 赵吾君 主编 陈静 胡伟文 版式设计 胡 杨 图编 王洋 责编 王大伦 责校 曹珂

  独家网络支持:新浪网

  财富志

  共富 30年后国富民更富

  新富 用创意成就知本家(图)

  掘富 像推销员一样坚韧(图)

  拓富 我的脚步踏遍全球(图)

  享富 筒子楼走进花园房(图)

  家富 过日子勤换三大件(图)

  淘富 重钢开启网络生存(图)

  晒富 多数人谈富不色变(图)

  先富 大阳沟毛肚创神话(图)

  逐富 象牙塔一跃到商海(图)

  叩富 八一路走来个体户(图)

  博富 在解放碑炒原始股(图)

  限富 粮票压抑财富欲望(图)

  相关链接

  风尚志:最好的时光(图)

  地理志:力争上游(图)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进博客}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