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复旦大学百年校庆专题 > 正文

复旦校长:引领学府风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5:27 东方网-文汇报
复旦校长:引领学府风范

马相伯(任期:1905-1906、1910-1912)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复旦校长:引领学府风范

陈望道(任期:1952-1977)


复旦校长:引领学府风范

苏步青(任期:1978-1983)


复旦校长:引领学府风范

谢希德(任期:1983-1988)


  一老南天身是史

  复旦的创始人马相伯先生若仍健在,今年该是一百六十六岁了。百年前,六十六岁的马相伯办了复旦公学,为今日复旦奠下百年之基。马相伯先生的一生正值中华民族内忧外患、多灾多难之时,他积极奔走于国家民族之前途,为中华之崛起排忧纾难、毁家兴学而不遗余力。

  马相伯先生于1840年出生于书香门第。十二岁时,他只身来到上海,就读于法国天主教耶稣会设立的依纳爵公学(今徐汇中学),刻苦研读二十年,直至获得神学博士的学位。三十七岁时,马相伯抱着一腔爱国热忱离开教会,为救国四处奔波,几经挫折后痛定思痛,产生了“教育救国”的念头。

  1903年他把所有家财用来创办震旦学院,而对自己对家人却非常节俭,连他疼爱的孙女马玉章想问爷爷要两个毫子也不容易。

  1905年耶稣教会强行夺取震旦学院,学生强烈抗议并集体退学。先生带病在召集离散学生的大会上,慷慨陈词,提出复校的主张。“

复旦”二字,取自《尚书·大传》所载《卿云歌》中的“日月光华,旦复旦兮”,即“复我震旦”,又暗含着“复兴中华”的深远意义。复旦从创立之初就体现出浓郁的爱国民主的风气。

  “九一八”事变后,他以九十二岁高龄勇赴国难,发表大量救国讲话,被举国尊为“爱国老人”。直到他弥留之际,对孙女说的最后一句话还是:“我死之后,你快回去参加抗日,不要忘记我们中国正在苦难之中。”

  正其义不谋其利

  自从上海医科大学并入复旦,共同组成复旦大学医学院,颜福庆作为中国医学界的名宿、上医大创校的校长,就与复旦创校校长马相伯成为新复旦的共同创始人。他们都是近代中国的第一代教育家。

  1905年,他来到耶鲁,随后的四年(1906-1909 ),颜福庆度过了一生中最为清苦的日子。但他以顽强的毅力克服了种种困难,成为耶鲁大学第一位获得医学博士的亚洲人。

  1910年,颜福庆结束耶鲁生活,到了湖南长沙,开始他人生中第一所、也是中国第一所中外合作的医学院的创办。

  1927年南京政府建立第四中山大学,在校长张乃燕和上海一批名医的力邀下,由颜福庆出面组建医学院。

  1937年4月,国立上海医学院和中山医学院两座标志性的中西合璧大楼在枫林桥落成。至此,国立上海医学院在雄厚的经济基础上,拥有了管理良好的实验室和设备,以及供临床教学使用的附属

医院

  “人生意义何在乎?为人群服务。服务价值何在乎?为人群灭除痛苦”,这是当年颜福庆请黄炎培为医学院撰写的校歌。

  1970年,颜福庆在他自己创办的中山医院去世,享年八十八岁。在中国医务界没有一个人像颜福庆那样,对中国医学现代化过程有如此深刻的影响力,也没有一个人像颜福庆那样,不计名、不计利地推动中国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正谊明道”是他为上海医学院确立的校训,“正其谊(义)不谋其利,明其道不计其功”,是他对自己的训诫,也是他一生的光辉写照。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复旦大学百年校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