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失踪人员名单 点击查看

胡乐   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第五大队战斗员
齐吉旭 18岁 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第五大队战斗员
侯卓呈   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第五大队战斗员
李长兴 19岁 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第五大队战斗员
张浦   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第五大队战斗员
苑旭旭   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第五大队战斗员
朱晓伟   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第五大队战斗员
柳春涛 22岁 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第五大队战斗员
刘闯   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第五大队战斗员
唐先旺   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第五大队战斗员
宋天意   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第五大队战斗员
贾乃元   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第五大队战斗员
任宇浩   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第五大队战斗员
朱军   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第五大队战斗员
王全 40岁 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第五大队战斗员
逯艳辉 27岁 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第五大队战斗员
樊春雨   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第五大队战斗员
贾洪广   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第五大队战斗员
徐宝龙   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第五大队战斗员
韩志刚   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第五大队战斗员
崔振宇   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第五大队战斗员
蒙占利   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第五大队战斗员
王俊   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第五大队战斗员
张梦雨   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第五大队战斗员
张干生   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第五大队战斗员
苏杨   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第五大队战斗员
魏俊兵   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第五大队战斗员
宋福昌   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第五大队战斗员
崔富康   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第五大队战斗员
王胜民   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第五大队战斗员
彭德宝   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第五大队战斗员
王宇   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第五大队战斗员
雷池   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第五大队战斗员
原建京   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第五大队战斗员
杨伟光   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第五大队战斗员
李学民、   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第五大队战斗员
李志   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第五大队战斗员
李富越   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第五大队战斗员
余晓波   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第五大队战斗员
张乾 19岁 天津港港里保安大队
齐新利 55岁 天津港物流公司
韩贞超 26岁 个体户 被救幸存者韩凤群之子
王云良   36岁 个体户
回俊祥   49岁 公司秩序员
方志强   28岁 中联建通员工
李亚梅   35岁 工厂法律顾问
张杨   33岁 胜狮物流员工
李伟   27岁 中联建通员工
姚蕾   27岁 天滨公寓
丁建伦   32岁 中联建通员工
刘会利   60岁 中联建通员工
马凤江   59岁 中联建通员工
司建春   57岁 瑞海国际员工
陈勇军 55岁 天津市港务局消防第一大队队长

部分遇难人员名单 点击查看

郑国旺 40岁 天津港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
谷守健 54岁 消防支队指挥中心 科员
宁书伟 36岁 交警支队二大队 科员
赵  飞 45岁 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五大队 大队长
聂金星 19岁 消防支队队员
刘明阳 23岁 消防支队队员
张素梅 24岁 消防支队队员全力配偶
韩云飞   消防支队队员
张圣宇   消防支队队员
乔鹏 21岁 消防支队队员
王明月 22岁 消防支队队员
殷乐刚 35岁 消防支队队员
周青山 29岁 消防支队队员
张如涛 17岁 消防支队队员
张奇 29岁 消防支队队员
董泽鹏 18岁 消防支队队员
魏俊兵 24岁 消防支队队员
薛宁 19岁 消防支队队员
甄宇航 22岁 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开发支队三大街战斗员
袁海 18岁 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保税支队天保大道中队战斗员
尹艳荣 25岁 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开发支队特勤队特勤班班长
杨钢 23岁 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开发支队八大街中队战斗员
田宝健 30岁 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保税支队中环西路中队司机班班长
邵俊强 30岁 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开发支队太湖路中队特勤班班长
蔡家远 19岁 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开发支队八大街中队战斗员
王琪 24岁 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保税支队天保大道中队战斗员
成圆 21岁 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开发支队八大街中队战斗员
高洪森 20岁 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开发支队特勤队战士
庞题 24岁 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保税支队天保大道中队班长
訾青海 20岁 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开发支队八大街中队战士
王良吉 44岁 天津市开发区公安消防支队副支队长
郭俊瑶 19岁 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开发支队三大街中队战士
宁宇 19岁 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保税支队天保大道中队战士
江泽国 36岁 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开发支队司令部政治协理员
林海明 30岁 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开发支队特勤队特勤班班长
李远航 21岁 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开发支队特勤队战斗员
宁子默 21岁 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开发支队特勤队战斗员

留言表态

登录: 密码:

参与_COUNT_  

第十一场
时间:8月20日下午16时       距离爆炸发生约185小时
人员:环保部应急中心主任田为勇,市环境监测中心主任邓小文,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龚建生。
要点:
       ①截至20日下午两点,遇难者人数114人。已确认身份人员107人,其中公安消防人员19人,天津港消防人员37人,民警7人。失联者人数为69人,其中公安消防人员5人,天津港消防人员43人,民警4人。住院治疗人数648人,其中危重症16人,重症37人,累计出院142人。
       ②空气监测情况:16日以前苯、甲苯、二甲苯、挥发性有机物和氰化氢曾出现过超标。从16日12点开始,特征污染物的浓度均没有出现超标。
       ③水质监测情况:警戒区里面的水环境氰化物污染比较严重,所有的氰化物超标污水全部封堵在事故区域以内,不经过处理达标不外排。
       ④对于海河发现死鱼的情况要进一步核实。截至发布会,对海河的监测没有发现污染物超标现象。
       ⑤爆炸出来的危化品对人体短期影响肯定存在,长期影响正在评估。
第十场
时间:8月19日下午16时       距离爆炸发生约161小时
人员: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宗国英,天津市副市长何树山,天津市环保局局长温武瑞,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龚建生。
要点:
       ①截至8月19日下午两点,事故遇难人数为114人,失联64人,一万七千多户房屋受到不同程度损害,3万多人、170多家生产企业受到影响。
       ②瑞海公司实际控股人为于学伟和董社轩,董社轩其父的确是天津港公安局原局长董培军。
       ③牺牲消防员将追认为烈士,按照高标准发放抚恤金。
       ④受伤人员医药费有社保的由社保承担,没有的全部由政府承担。
       ⑤3公里范围内危化品已清理完毕。
       ⑥天津代书记黄兴国回应会否有人引咎辞职,称“会根据事实,客观公正作出处理”。
第九场
时间:8月19日上午11时       距离爆炸发生约156小时
人员:天津市副市长曹小红,天津港股份公司董事长郑庆跃,天津市环保局环境应急专家组组长包景岭,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龚建生。
要点:
       ①截至8月19日上午9时,共发现遇难者人数114人。已确认身份人员101人,其中公安消防人员19人,天津港消防人员34人,民警7人。失联人员65人,其中公安消防人员5人,天津港消防人员44人,民警4人。住院治疗人数674人。
       ②天津港高层首次出席发布会,董事长郑庆跃称天津港集团公司和瑞海没有隶属关系,并表示如果爆炸事故涉及到集团的责任,决不推卸。港口生产平稳有序进行。
       ③空气和降水监测未见异常。下雨出现的白色泡沫经抽样检测正常。警戒区内的氰化物超标水体正抽出进行处理。警戒区外尚未发现氰化物超标。
       ④对于神经性毒气传闻,专家回应称监测人员没有反应,并称目前为止没有接到任何化学中毒的报告。
第八场
时间:8月18日上午11时       距离爆炸发生约132小时
人员: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宗国英,武警天津总队司令员鲍迎祥,市环保局环境应急专家组组长包景岭,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龚建生。
要点:
       ①全体为事故牺牲者和遇难人员默哀。
       ②截至8月18日上午9时,共发现遇难者人数114人,失联者人数降为57人。住院治疗人数692人,其中危重20人,重症37人。截止到17日晚上,在安置点暂住的受灾群众锐减到496人。
       ③8月13日凌晨已经成立了总指挥部,由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同志担任总指挥。
       ④29个水质监测点位氰化物有检出,其中8个点位超标全部位于警戒区内,警戒区外14个点位尚未发现氰化物超标。
       ⑤受损房屋将得到赔偿。
第七场
时间:8月17日上午11时       距离爆炸发生约108小时
人员:天津市副市长何树山、天津市环保局总工包景岭、天津市卫计委主任王建存、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龚建生。
要点:
       ①遇难者人数增至114人,失联70人,住院698人。
       ②瑞海国际储存氰化物700吨左右。事故区氰化物超标比较严重,地表水最大超标27倍。
       ③天津市领导首次现身发布会,副市长何树山在发布会上回应“为何缺席之前几场发布会”时表示,他全权负责处理危险物,因此连夜制定方案。
第六场
时间:8月16日上午10时左右       距离爆炸发生约83小时
人员:北京军区参谋长史鲁泽少将、天津市环保局总工程师包景岭、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龚建生
要点:
       ①截止16日上午9时,共发现遇难者遗体112具,其中已确定身份人员24人,尚有88人正在确定身份之中。失联人数95人,其中包括消防人员85人。此数据与正在确定身份的88人会有重复。
       ②260名防化兵全部进入事故区域开展网格式、地毯式搜索
第五场
时间:8月15日下午17时       距离爆炸发生约66小时
人员:天津市公安消防局局长周天、天津市卫生计生委主任王建存、天津团市委书记徐岗、志愿者代表天津蓝天救援队行动队长李怡爽、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龚建生
要点:
       ①现场基本已无明火,但各种危化品箱物混杂、仍然发热,部分集装箱密集点位仍有冒烟。
       ②收治住院伤员722人,其中危重症伤员58人。
       ③根据风向调整了整个作战力量部署,参战力量及现场指挥部调整至上风方向。
       ④1200多名青年志愿者主动承担起了交通疏导、秩序维护、物资登记、搬运和发放等相关工作。
       ⑤空气和水是安全的,入海排污口已封堵。
第四场
时间:8月15日上午10时       距离爆炸发生约59小时
人员:天津市安监局副局长高怀友、天津市环保局总工程师包景岭、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龚建生
要点:
       ①累计死亡人数85人,其中消防人员21人,住院总人数721人,其中危重症25人,重症33人,出院人数40人。
       ②否认涉事企业负责人只峰背景深厚的传言。
       ③采取喷洒双氧水、构筑围堰等方式防治水污染。
第三场
时间:8月14日下午18时       距离爆炸发生约43小时
人员:天津市公安消防局局长周天、天津滨海新区常务副区长张锐钢、天津滨海新区民政局局长郭志寅、天津滨海新区卫生局局长尹占春、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龚建生
要点:
       ①现场明火基本扑灭。
       ②截至15时总计死亡人数56人,其中消防人员21人;住院治疗721人,其中危重症25人,重症33人。
       ③搜救总数达到44人。
       ④开放12所学校以及三所公寓作为受灾群众临时的安置场所,已经安置6300余人。
       ⑤对受灾地区周边电力燃气管网进行调查。调配公交车辆保障受灾周边民众出行。
       ⑥初步统计,事故受灾居民涉及1.7万户,受影响的工业企业是1700户,商户675户。
第二场
时间:8月14日上午10时13分       距离爆炸发生约35小时
人员:天津市公安消防局局长周天、天津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王建存、天津市安监局副局长高怀友、天津市环保产业协会正高级工程师王连卿、南开大学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冯银厂、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龚建生
要点:
       ①收治伤员701,重症70人,搜救出32人。
       ②早上从现场抢救出19岁失联消防员周倜。
       ③涉事企业瑞海国际将物流仓库改成危险品仓库取得审批,安全条件合格。
       ④无法确定爆炸品来源,无法准确获取产品种类数量信息。
       ⑤空气和水是安全的,入海排污口已封堵。
第一场
时间:8月13日下午16时30分       距离爆炸发生约17小时
人员:天津滨海新区区长张勇、天津市公安消防局局长周天、天津市卫计委主任王建存、天津市环保局局长温武瑞、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龚建生
要点:
       ①爆炸事故致44人死亡,其中包括12名消防官兵;住院521人,其中重症伤员52人。
       ②10所学校已安置3500人,10家医院1000多名医护人员参与救治工作。
       ③目前事故引发的甲烷、甲苯等六种空气污染物水平与全市整体水平基本相当。
       ④起火原因“暂时说不太准”。

undefined
专稿10-天津爆炸“头七”:海港城的死与生

作为距离核心爆炸区最近的小区,最短直线距离仅600米的海港城,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冲击。12日晚,爆炸形成的冲击波让44栋单元楼在爆炸中颤抖不止,3100多户、超过8000名居民,踩着碎玻璃惊恐地逃离家园,有人甚至来不及穿上鞋和衣物。

专稿9-天津港集团首次面对编外消防员家属称愿负责

天津塘沽爆炸事故发生后的第四天,作为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的上级单位天津港集团,第一次面对失联消防员家属。家属透露,天津港集团的人表示会负责,如果确认牺牲,待遇将和正式消防员一样。

undefined
专稿8-寻找失联的天津港消防支队四大队:仅4人有下落

8月12日深夜,张宜碧的儿子进入爆炸现场后失联至今。和他一起失联的还有他在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四大队的几十名战友。守了4天,张宜碧只找到4名雷驰的同事。

专稿7-从接警到爆炸的44分钟,堆场到底发生了什么?

8月12日晚,天津滨海新区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火灾,继而引发两次较大规模爆炸。事故发生后,天津先后调派46个消防中队、1000余名消防官兵参加救援。从起火到爆炸后,那一个小时里消防员经历了什么?

专稿6-同学否认只峰系副市长之子 称其为挣钱上中专

在天津爆炸发生30余小时后,因姓氏相同,众多网友猜测涉事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只峰,为前天津副市长只升华的儿子,后天津警方称系谣言。有只峰同学表示其父瘫痪多年,因家庭条件不好上中专。

专稿5-直击天津爆炸后第一夜:望着家的方向

8月13日晚7点,因为爆炸撤离的人们,迎来了第一个被援助的黄昏。空气中几乎闻不到刺鼻的味道。贴着“免费接送”的私家车和运送物资的卡车,穿梭在泰祥路与第五大街的马路上。

专稿4-消防员下车瞬间,爆炸火焰吞没了9辆消防车

天津市泰达医院门口的马路沿上布满了血迹。这里在爆炸点向西约5公里处,是距爆炸点最近的医院。爆炸发生7个小时后,伤员陆续被送到这里。医院工作人员说,截至早上6时,他们已接收341位伤员。

专稿3-消防员出征前给队友留言:回不来我爸就是你爸

“我回补来,我爸就是你把”。匆忙中敲出来的字句,疑似来自一名奔赴天津爆炸现场救援的消防员“刘世嵻”。也许写下这些文字时,匆忙穿上防护服的他正乘车赶往塘沽,进行救援。

专稿2-专家:当下最紧急是公布天津爆炸物质

8月12日晚11时30分许,天津滨海新区一集装箱码头危化品集装箱发生爆炸。专家表示:“当下最紧急的就是发布具体爆炸物质,一方面利于消防的扑救,另一方面也可以推算出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undefined
专稿1-天津爆炸惊魂夜:网友称以为炸弹空袭

在百度贴吧“天津吧”里,网友304902273贴出自己家中的照片,她家的玻璃被整片炸碎到床上,她说,“最开始还以为是天津被炸弹空袭了。”

  • 爆炸事故“头七”祭 市民自发悼念

    8月18日晚,天津市塘沽区第三大街上有群众自发组织的悼念仪式,为遇难者祈福。
  • 消防中队降半旗哀悼牺牲战士

    8月18日,天津市滨海新区,消防保税支队天保大道消防中队所在地,办公场所受到爆炸损毁,除了执勤官兵外已经无人办公。
  • 媒体记者探访天津爆炸核心区

    图为距离爆炸核心区不远处的路口被全面封锁,现场武警们正在互相佩戴防毒面具。摄影:吴皓

21吨TNT

TNT是一种烈性炸药,由J·威尔勃兰德发明,呈黄色粉末或鱼鳞片状,难溶于水。


“TNT”当量:用释放相同能量的TNT炸药的质量表示核爆炸释放能量的一种习惯计量。天津爆炸的威力有大?单看第二次爆炸,21吨TNT当量 = 2100万个鞭炮同时引爆 = 46个战斧巡航导弹同时坠地。


战斧式巡航导弹(TLAM-C) = 454 千克TNT

1枚战斧导弹可以轻易摧毁400平米的5层建筑,400平米相当于游泳池大小。46枚战斧导弹可以摧毁近3个标准足球场的面积区域。

近震震级ML

第二次爆炸近震震级ML约2.9级


ML是近震震级的衡量单位,用来测算400公里范围内的浅源地震,范围只有2至6级。

事件 时间 地点 概况
福建漳州PX项目爆炸 2015年4月6日 福建漳州漳浦县古雷半岛 福建漳州古雷PX项目化工厂设备漏油着火,引发重油油罐爆炸,所幸无伤亡。
广东佛山富华机械公司爆炸 2014年12月31日 广东佛山 广东富华工程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发生气体爆炸事故,造成 18人死亡,30余人伤。
江苏昆山工厂爆炸 2014年8月2日 江苏省苏州昆山 江苏省苏州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抛光二车间发生特别重大铝粉尘爆炸事故,造成146人死亡、114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3.51亿元。
江苏南通双马化工爆炸 2014年4月16日 江苏省南通市如皋市东陈镇 江苏省南通双马化工硬脂酸造粒车间发生爆炸、起火。发生爆炸的楼房原为九层楼房,爆炸后已倒塌成三层。该事故共造成8人死亡,9人受伤
山东青岛输油管道爆炸 2013年11月22日 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 中石化输油储运公司山东潍坊分公司输油管线破裂,漏油进入市政管网导致爆燃发生,事故共造成62人遇难。136人受伤。
山东博兴供气公司爆炸 2013年10月8日 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 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诚力供气有限公司焦化装置的煤气柜在生产运行过程中发生重大爆炸事故, 造成 10人死亡, 33人受伤, 直接经济损失3200万元。
辽宁大连石化油罐爆炸 2013年6月2日 辽宁大连 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发生爆炸火灾事故,共有三个油渣罐发生爆炸,造成4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697万元。
河北赵县化工厂爆炸 2012年2月28日 河北石家庄赵县生物产业园 河北克尔公司一车间反应釜底部放料阀处导热油泄漏着火,造成釜内反应产物硝酸胍和未反应完的硝酸铵局部受热,急剧分解发生爆炸,继而引发存放在周边的硝酸胍和硝酸铵爆炸,该事故共造成25人死亡、4人失踪、46人受伤。
南京化工厂爆炸 2010年7月28日 南京市栖霞区迈皋桥街道 南京塑料四厂地块拆除工地发生地下丙烯管道泄漏爆燃事故,共造成22人死亡,120人住院治疗,其中14人重伤,直接经济损失4784万元。
甘肃兰州石化工厂爆炸 2010年1月7日 甘肃兰州 中石油兰州石化公司石油化工厂储罐泄露,现场可燃气体浓度达到极限,发生爆炸,造成6人死亡,6人受伤。
广西宜州广维集团爆炸 2008年8月26日 广西宜州 广西宜州广维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发生爆炸事故,爆炸引发的火灾导致车间内装有甲醇等 易燃易爆物品的储罐发生爆炸。事故造成20人遇难,周围3公里范围内18个村屯和广维集团生活区的11500名群众紧急疏散。
江苏射阳“7.28”爆炸 2006年7月28日 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 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盐城氟源化工有限公司临海分公司发生一起爆炸事故,造成22人死亡。29人受伤。
吉林石化爆炸 2005年11月13日 吉林省吉林市 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一车间发生爆炸。造成8人死亡、1人失踪,近70人受伤。爆炸发生后,约100吨苯类物质(苯、硝基苯等)流入松花江,引发松花江水污染事件。
深圳清水河大爆炸 1993年8月5日 广东深圳 1993年8月5日与深圳清水河油气库相邻的一危险品仓库发生火灾,并导致连续爆炸,幸未波及油气库。爆炸导致15人丧生、800多人受伤,3.9万平方米建筑物毁坏、直接经济损失2.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