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血淋淋的陋习--巴基斯坦妇女面临的“荣誉杀害”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7 15:20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洪琳

  本为良家妇女 死得不明不白 凶手竟是父兄

  全球每年至少五千女子受害 国际社会联手遏制传统陋习

  几年前,刚到巴基斯坦时,记者就注意到这样一个现象:当地的厨房火灾特别多,而且被困在里面的妇女总是无路逃生。后来才知道,这并不是真正发生了火灾,而是所谓的“荣誉杀害”。它是目前仍然存在于许多国家的一种古老陋习,其含义是:如果认定家族女性成员有给家族带来“耻辱”的行为,如通奸、私自结婚、发生婚前性行为、没带够嫁妆、甚至是遭人强奸等,家族男性成员可以以维护家族“荣誉”为名,对其处以极刑。多少年来,无数妇女倒在“荣誉杀害”的魔爪下,无处寻求保护。值得庆幸的是,国际社会对“荣誉杀害”现象越来越关注,采取了不少措施加以遏制。巴基斯坦不久前还制订了法律,首次利用法律武器制止这种古老陋习,饱受摧残的妇女们终于看到了希望。

  在维护“家族荣誉”的旗帜下 巴每年有数百妇女倒在血泊中

  在巴基斯坦,每年都有数百名妇女被“荣誉杀害”。据巴基斯坦人权委员会统计,2002年,巴基斯坦约有700名妇女死于“荣誉杀害”,2003年则有450多名妇女死于“荣誉杀害”。下面举几起比较轰动的案例:   


扎希达惨遭丈夫毁容


扎希达做完整容手术后迎来新生

  1999年4月,28岁的巴基斯坦妇女萨米亚·伊姆兰不堪忍受丈夫的暴力摧残,在结婚10年后向丈夫提出了离婚要求。这让男女双方家庭都感到受了“羞辱”。一天,伊姆兰母亲约她在巴基斯坦第二大城市拉合尔的一家律师事务所见面。没想到,陪同她母亲前去的还有一名男性亲属,此人一见到伊姆兰便马上掏出枪,光天化日之下将她残忍地枪杀。

  据悉,伊姆兰出生在一个有文化的家庭,其父是白沙瓦市的商会主席,母亲是一名医生。然而,做出“荣誉杀害”决定的就是她这对受过高等教育的父母。而且,她的父亲竟然向法院指控两名帮助伊姆兰打离婚官司的的女律师绑架并杀害了伊姆兰。当地的宗教领袖还做出裁决,悬赏追杀这两名女律师。虽然白沙瓦法院最终没有受理伊姆兰父亲提起的诉讼,但伊姆兰的死最终同样没有人负责。一起轰动一时的惨案就这样不了了之。

  此后不久,在巴基斯坦小城古贾尔汉,又有一名身怀六甲的家庭妇女扎希达被丈夫残忍地挖去双眼、削掉鼻子,原因是她丈夫怀疑其行为不检点。此事经媒体披露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巴基斯坦“妇女危机中心”的帮助下,扎希达住进了当地的医院。两年后,即2001年1月,扎希达幸运地得到政府资助,有机会出国就医。而做出这个资助决定的就是巴现任总统穆沙拉夫,他当时任巴基斯坦首席执行官。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