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过节才吃大餐穿西装是怪物的法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1 15:07   世界新闻报

  

 

  从记事起,所有关于法国的信息就告诉我,这是一片灯红酒绿的奢华之地。很多年以后,当我踏上这片土地并试图融入到这个环境中的时候,我看到的是幽静的夜晚和悠闲的白天。在这里,清贫开始流行,这是一种社会财富积累到一定程度后对物质享受的懈怠的清贫。与清贫相伴的是悠闲,天气晴朗的时候,所有的咖啡馆都爆满。在阳光下,法国人可以从正午聊到黄昏,一到周日或法定节假日,大家都到乡下度假。

  穿西装打领带被看做怪物

  法国人的着装很出乎我的意料,浪漫国度里的人们穿得却不浪漫,面料和款式都无法和国内的相比。在大街上少见西装革履的人群,除了写字楼里的白领,一般人的穿着都很随意,特别是在学校,一般都穿套衫牛仔裤。有一段时间我曾天天西服革履地去上课,结果招来很多的回头率,不是艳羡而是看怪物的眼神,后来我就干脆把西装给戒了。

  商场里卖的衣服料子,大多是化纤的。而羊绒一类,基本只在大品牌的成衣上出现,法国人对于品牌似乎没有太多的膜拜。

  逢年过节才能吃顿大餐

  法国人的饮食同样出乎我的意料。不知道是他们的肠胃构造决定了他们饮食的粗糙,还是饮食习惯决定了他们的肠胃构造,这似乎是一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无解命题。法国人的饮食非常简单。早餐通常是羊角面包,拌点黄油或果酱,饮料是冷的橙汁或热的巧克力奶,这通常也是旅馆早餐的标准配置。午餐通常也是工作餐,比早餐稍丰盛一些,由蔬菜沙拉、一盘热菜(一般是肉类或鱼)和一个甜点组成,再配上主食面包,无论是餐馆还是单位或学校的食堂,配置大多如此。晚餐则是一天中的盛事,但也只是多几道汤和一些奶酪而已。

  法国大餐是仅次于中餐的美食,但出现的频率却很低,只是逢年过节或家庭团聚的时候才会现身。一顿法国大餐下来,你会感觉程序的冗长和烦琐,凉菜、主菜、甜点,每一个环节都要更换盘子,谈兴浓一点的话,这顿饭可以从中午吃到黄昏。法国大餐给我的感觉,一是色过香,香过味,艺术品一般的颜色搭配和名不副实的味道,二是这碗碟可得花点时间来洗。

  房贷还到两鬓斑白时

  住房一般是一个金融概念而非经济概念,所以经济发达国家的住房条件未必要强过欠发达国家很多。住房对法国人来说,是人生中一个很头疼的问题。在巴黎一个中高等收入地区,房价已经攀到每平米4000欧元左右,到了市中心,这个数字则达到6000欧元,而一个白领的年收入大概是30000欧元左右,所以如果没有祖业,一套房子将是他们一生的负担。

  在外省地区,房价要厚道一些,但一般每平米也在1000欧元左右,如果想住别墅而不是公寓的话,这个负担也不轻,所以很多人到两鬓斑白的时候才能把贷款还清。

  法国人不知卧铺为何物

  行是最能体现一个国家高度工业化成果的生活元素。法国的高速铁路网络基本连通全国,在地上行驶的高速火车的时速可达300多公里。从北方的巴黎到最南端的马赛只需4个小时,车厢里也是宽敞舒适,几乎不会给人带来旅途的疲倦。所以卧铺车厢对大多数法国人来说是比较陌生和新鲜的事物。法国的高速公路网络也极发达,收费也不高,换成人民币也比中国的公路收费便宜。(徐 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