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日本家长教子--性教育从四年级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6 10:54   世界新闻报

  一说起日本人如何教育子女,恐怕很多中国人就会想起冬天里仍让孩子穿单薄衣裳的日本家长的“残忍”。确实,和冬天让孩子穿得里三层外三层,生怕孩子冻着的中国家长相比,日本的父母显得有点“冷酷”和“不近人情”。来到日本,所见所闻让我感慨:两国对孩子不同的教育方法是导致两国人性格相去甚远的一个重要原因。

  冬天穿短衣短裤 跌倒了自己爬起来

  还是从冬天小孩穿衣的事情说起吧。人长大后怕不怕冷,除了先天的体质外,其实和小时候的生活习惯有关。日本人的经冻就是从小锻炼出来的。一位新到日本的中国家长有过这样的经历:送孩子去幼儿园,不得不按照规定给孩子换上短衣短裤,结果孩子当晚就发烧了。后来折腾了几次后,孩子从此居然变得小病不得、大病不犯,身体结实多了。原来,小孩子活泼好动,始终处于运动状态,原本对寒冷就有一定的抵御能力,而日本人让孩子着薄衣,使他们年复一年经历抗寒磨炼,体质自然会不断增强。

  在生活中,日本家长一点也不宠孩子。在户外,看看带孩子家长的表情就可以知道,日本家长比中国家长放松得多,除了注意孩子的安全,他们不会怕这怕那。孩子摔倒后父母就会鼓励他爬起来,有的甚至只是看着,连话都不说。在日本,根本看不到孩子摔倒了坐在地上哇哇大哭,大人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过去把孩子抱起又拍又哄的情景。而稍微大一点的孩子,出门都要背个小包,里面放上自己的东西。“自己的事自己做,不要给别人添麻烦”,家长们让孩子从小就培养这种意识。

  在浴缸里交流 四年级进行性教育

  日本还有一个和中国很不同的习惯,就是父母和孩子一起泡澡。日本国民几乎天天都要洗澡。我曾向一位嫁给日本人、已有10岁和7岁一双儿女的中国朋友询问,为何父母和孩子一起泡澡,她说,因为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带着他们一起洗澡,这样他们自懂事起对大人的身体就有了自然的认识。此外,父母和孩子在赤裸的接触中,会回复自然的天性,更能彼此坦诚相对。浴缸其实是父母和孩子很好的交流场所,所以很多平日忙碌的父亲都会尽量在周末和孩子们在浴室里嬉闹一番。而据说日本从小学四年级起就开始给孩子们讲授详实的生理卫生知识。对此这位中国妈妈表示,自然而早期的性教育能让孩子们将来更正确地处理性方面的问题,她觉得这种做法很好。

  培养合作精神 不强调个人能力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等孩子们进入幼儿园或者学校学习以后,家长们也和学校建立起密切的联系,而不是放手不管。从幼儿园开始,来往于家长和老师之间的“联络手册”不仅详细而且频率高,日本父母除了一年要参加至少三次家长会外,老师还定期找他们“个别谈话”。而在日本学校的运动会上,不像中国那样按个人成绩排名次拿奖品,而只是分为两个大组进行比赛,目的是培养大家的集体和合作精神,而不是强调个人的能力。(雷小茉)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