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日本自由打工族想后悔 正式工作遥不可及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2 11:50   国际先驱导报

  日本的“自由打工族”,过去对固定工作不屑一顾,被视为“新人类”的代表。如今,残酷的生存现实令他们苦求一份专职而不得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33岁的日本人宗方勇夫是“自由打工族”的一员,他戏称自己是“家庭主夫”。因为尽管他拥有硕士学位,却仍然无法找到一份全职工作。在大多数的时间里,他都在做一些得不到薪水的志愿工作。每个月,他只能靠一些不固定的文书工作挣取大约
10万日元。他当学校教师的妻子是主要的养家者。宗方勇夫对自己的前途感到渺茫:“我感觉好像永远都找不到一份全职工作了。”

  这些没有稳定经济来源的新人类——“自由打工族”曾经向往过自由的生活方式。这一现象起源于80年代日本泡沫经济的高峰时期。那时,大批日本青年人有意避开老式的富于团队精神的公司,而青睐于上班时间灵活以及兼职的个性工作方式。

  但根据日本政府2003年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现在15岁到34岁的青年当中,有70%的人向往全职工作。然而,全职工作却越来越难得到。

  Freeter曾象征自由

  “自由打工族”是上世纪80年代后期日本出现的新词汇,日本一位作家用Freeter指称那些思想自由、毕业后没有固定工作、靠打工维持生计的年轻人,该词由英文词Free(自由)和德语词Arbeiter(劳工)组合而成。泡沫经济破灭后,自由打工族急剧增加。据日本总务省2001年的统计,15岁到34岁的年轻人中有206万自由打工族。

  自由打工族曾是自由、悠闲的新生活方式的代名词。同正式员工相比,这种工作方式时间自由,人际关系单纯,可以随意更换工作,符合当代日本青年的心态。自由打工族为社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特别是能在动漫、电玩、音乐、流行服饰等需要创意的领域大展身手。

  但是因为自由打工族的工作,大部分是不需要经验或专业技能就能立刻上岗的,所以薪水也低。现在日本15岁到34岁年龄段的兼职和临时工已经占就业大军的32%,但他们的收入是全职工作者平均收入的三分之一,而后者的年薪可达387万日元。

  这就造成了青年临时工工会的成员数量在增长。该工会的主旨是改善企业中合同工以及兼职工的工作条件。工会秘书长菅原良子说:“3年以来,3个月到6个月男女合同工的工资水平大幅度下降了40%。这些合同工的主要工作单位是连锁便利店、快餐店以及保安公司。这些拥有大学学位的雇员也像美国雇员那样,靠领取周薪度日。

  正式工作遥不可及

  日本2004年的失业率降到了4.4%,这是6年以来最低的。但毕业生越来越多,企业择人机制越来越苛刻。长久以来,日本的稳定工作机会非高校应届毕业生莫属,这也就意味着,以其它方式谋求全职职位并非易事。统计数据显示,工作机会对于宗方勇夫这样的新人来说是极缺少的。现在,年轻人不再向往加入自由打工族,他们更希望能一劳永逸地找到稳定的终身工作。

  另外,等待应届大学毕业生的全职岗位也正在减少。日本劳工政策与培训研究机构的高级研究员小杉伶子这样解释:“企业出现职位空缺时,往往从内部找有经验的人员顶上。这样一来,留给那些只有兼职工作经验的自由打工族的机会就微乎其微了。”

  10年以来,提供给日本毕业生的职位数量已下降了三分之二。现在,日本每年提供给高校毕业生的职位只有20万个。这和上世纪90年代早期168万这个年平均数相比,简直不可同日而语。这造成了越来越多人沦为自由打工族。成为企业正式员工,这个想法现在看来只是个神话。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