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穿旗袍赶庙会--英国人在教堂包饺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1 11:11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徐春昕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大年三十的晚上,尽管我们的英国老师给我们班加了3个小时的课,但我们几个中国同学还是非常默契地溜出来过年。出教室回头一看,在中国同学的队伍后头还多了几个人,原来韩国、新加坡和菲律宾的同学都出来了,连美国同学都探头探脑地跟了出来,因为他有一半中国血统。原来,中国年已经不再仅仅是中国人过了。此后的半个小
时,所有人都学会了包饺子,再过半个小时,所有饺子都到肚子里去了,一个个心满意足地给家里打贺年电话。

  第二天,英国同学一见我们就拜年,还一定要我们到教堂去,说伦敦的教堂要为中国人做饺子。那真是一个奇异的场面,教堂高高的拱顶下回响着中国的笛子独奏,一群不同种族的人认真地挤在长条餐桌上包着洋葱馅饺子。煮熟后,每人可以得到一份沙拉和一个饺子! 著名的伦敦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因为举办中国新年特别活动,要求参观者“尽可能穿唐装”。于是,博物馆附近有不少洋人穿着中式棉袄、中式旗袍。说实在的,白人小娃娃穿着唐装,扎着小辫子,着实好看。一些当地的华人更绝,拿着画笔和颜料在博物馆门口等着,只要小孩愿意,马上就给他画上京剧脸谱,小孩子欣喜若狂也就罢了,有时候连家长都请求给自己画一个。

  特拉法加广场就不用提了,完全变成了中国庙会的样子。有搭台唱戏的,还有卖风筝、卖风车、卖剪纸和卖小吃的,好几万人挤挤挨挨,举着纸浆做的彩色公鸡,或是嚼着肉串,完全是北京庙会的架势。惟一的区别就是游客大都是外国人。伦敦警察局也是这次活动的赞助者,他们搭了一个大棚子,免费给群众赠送印着中文小篆“鸡”字的气球。看得出来,几个华裔的警察送得最起劲,进进出出都是跑着跳着,笑得和拿到气球的小孩一样高兴。

  我举着气球正往前走,迎面遇到一个从台湾移民伦敦的华人,平时也就是个半熟脸。她也举着个气球笑容满面冲我打招呼,说:“看外国人这样认可我们,我好骄傲啊!”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