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印度母亲自杀为子献角膜却枉送了性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2 14:0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母亲为儿女的幸福往往可以牺牲一切,甚至包括生命。印度一名妇女为了让两个失明的儿子能见到光明,竟然不惜通过自杀献出眼角膜。但令人扼腕的是,经过医生检查,两个儿子的眼疾并不是因为角膜问题,而且她的角膜也不能用于移植,真是白白送了性命。

  据印度《政治家报》3月20报道,印度南部马德拉斯的建筑工程师尚卡尔3月17日回到
家中时,看到了令他震惊而痛心的一幕,他的妻子塔米兹切维用一条绕在吊扇上的长围巾结束了自己的生命。虽然她没有留下任何遗言,但尚卡尔却完全理解妻子抛下丈夫和孩子而去的用心。

  尚卡尔夫妇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库马兰17岁,小儿子莫汉15岁。但不幸的是,他们两个都患有先天性的眼疾。库马兰的两眼分别有18%和12%的视力,而莫汉只有一只眼有2%的视力。

  对尚卡尔夫妇而言,让儿子走出黑暗的世界是他们最大的心愿。尚卡尔说:“多年前,我们曾经在马德拉斯当地的眼科医院进行了登记,我们两人中先过世的一个,就把眼角膜捐给两个儿子。”但是尚卡尔万万没想到,妻子竟会因此走上轻生的道路。

  为了实现妻子的愿望,尚卡尔迅速通知了医院。然而医生检查后的结果让悲痛欲绝的尚卡尔一家再次遭受了沉重的一击。该医院眼角膜库的主管伊伦古维尔说:“塔米兹切维的眼角膜已经轻微受损,很可能无法用于移植,只能用作医学研究。而且,据我所知,她的儿子可能也不适合做眼角膜移植手术。”

  尚卡尔说,两个儿子都曾经做过白内障摘除手术,当时恢复了部分视力,但后来再次恶化。伊伦古维尔医生表示,白内障是无法通过移植眼角膜来医治的。虽然塔米兹切维对这一点是否知情还不能确定,但据警方推测,当她看到在黑暗中摸索的儿子时,强烈的爱子之心终于促使她采取了这种极端方式。

  伊伦古维尔医生很遗憾地说,许多影视剧中为了救亲人牺牲自己的情节对人们产生了误导,好像眼睛能整个移植,“这完全是胡编乱造。也许有人让塔米兹切维误以为她的眼角膜能让儿子恢复视力”。而且,即便是她的眼角膜能够捐给儿子,这也是不符合医学界普遍认可的道德规范的。“许多人都不了解,没有哪个眼角膜库会向接受移植的人透露捐赠者的姓名,捐赠者也不能指定特定的接受者。”

  然而,这样的遗憾已经无法挽回了,母亲的死让两个儿子的世界变得更加黑暗,但也让他们学会更加坚强。库马兰说:“妈妈希望我努力学习成为政府公务员,我能回报她的唯一方式就是实现她的愿望。尽管我们有残疾,但我和弟弟一定能做到。”(欧叶)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幸福水蓝 更多>>
[谭咏麟] 朋友(抒情)
[苏 芮] 蜗牛的家
[梁朝伟] 一天一点爱恋
[容祖儿] 挥着翅膀的...
[翻唱原音] 最熟悉的...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