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如何为查尔斯婚礼献诗 英国诗人面临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2 14:0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查尔斯和卡米拉的婚礼一天天近了,英国不少人都在等待着,想看看著名的“桂冠诗人”(王室任命的御用诗人)安德鲁·莫顿将为此写出什么样的诗表示庆祝。其他几位应邀为查尔斯婚礼写诗的诗人则表现得并不积极,在他们看来,“桂冠诗人”此次面临着极大的困境。

  “桂冠诗人”:将如何献诗?

  据英国媒体3月21日报道,2005年3月初,英国“桂冠诗人”安德鲁·莫顿(Andrew Motion)表示,将专门赋诗一首庆祝查尔斯婚礼。他说:“作为桂冠诗人,我觉得记下王室日历上的重大事件是自己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他当时也坦言:“我不能提供任何细节,因为我还没有写。”

  从17世纪中期开始,英国就形成了由王室任命“桂冠诗人”的传统。“桂冠诗人”在英国社会享有很高的声望,主要任务是写诗纪念国家盛典或王室大事。莫顿是1999年被女王封为英国“桂冠诗人”的。

  因此,此次查尔斯和卡米拉再婚,莫顿不能不有所表示,很多英国人也非常想看看他将拿出什么样的作品。

  可是,英国其他一些诗人分析认为,莫顿要完成这一任务可能并不容易,因为莫顿对已故王妃戴安娜相当有好感,1997年戴妃不幸遭遇车祸之后,并不是“桂冠诗人”的莫顿就全身心投入地为戴妃写了一首诗,高度赞美了这位“英格兰玫瑰”。

  而如今,查尔斯将和戴安娜的昔日情敌——卡米拉踏上红地毯,不知道莫顿将如何发挥自己的才艺,将献上一首什么样的庆祝诗?

  英国诗人帕姆表示:“对他来说,此次写诗是一项非常困难的任务,他将不得不字斟句酌。”

  2003年,莫顿曾经在英国广播公司电台朗诵了他新写的反战诗歌,公开谴责正在进行的伊拉克战争。由于以往的“桂冠诗人”一般不涉及政治,所以莫顿的反战诗歌当时引起了强烈反响。

  其他诗人:反应不积极

  眼看着婚礼将近,英国《每日电讯报》也邀请了四位诗人为查尔斯的再婚婚礼写诗。但是,总的来说,诗人们的反应并不是很积极,有的对这场婚礼感到悲哀,有的对此表示嘲讽,还有的并不是太关心。

  诗人帕姆表示,她连四句的短诗也无法写出来,因为她为两个小王子——威廉和哈里所遭受的“创伤”深感难过。戴安娜和查尔斯离婚以及1997年戴妃不幸遇难时,两个小王子年龄都还不大,现在他们又将迎来父亲的再婚。

  她说:“我认为,他们两个不可能对这场婚礼没有想法。”帕姆表示:“我对王室非常尊敬,我还获得过英帝国勋章,但是,我对即将举行的婚礼感到悲哀,看着王室筹备婚礼,我很难过。”

  另一位诗人约翰·贝恩则表示,他对英国王室已经厌烦了。他说,他并不是讨厌王室成员,而是不喜欢“名人文化”,媒体总是恶炒名人的消息,最近简直是天天围着查尔斯的婚礼转。(张春燕)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幸福水蓝 更多>>
[谭咏麟] 朋友(抒情)
[苏 芮] 蜗牛的家
[梁朝伟] 一天一点爱恋
[容祖儿] 挥着翅膀的...
[翻唱原音] 最熟悉的...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