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爱单身喜旅游--印度中产阶级的逍遥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3 13:07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印度记者 赵新宇

  提起中产阶级,人们通常会想到有车有房,家境殷实这些词汇。拥有世界上最多贫困人口的印度,最近宣称有3亿中产阶级。那么,这3亿人又过着怎样的中产生活呢?   

  一样的中产阶级 不一样的生活方式

  在印度,按印度国家应用经济研究委员会公布的标准,凡年均税后收入在3.375万到15万卢比(约合775到3444美元)的家庭均可算是中产阶级家庭。最新调查显示,一些大学毕业生一参加工作便有18000-30000卢比(约合413-688美元)的月收入,他们的生活显然与每个月收入5000卢比的人截然不同。

  印度飞速发展的软件业成就了无数年轻的白领。在大城市的豪华购物中心,经常可以看到穿着Levi's和Nike的年轻人,他们经常光顾国际品牌专卖店。工作之余,他们喜欢去酒吧消遣,或游泳健身,而且经常在外面吃饭。这样生活习惯,他们的父辈过去根本不能想象。一家广告公司的负责人拉姆·拉迪笑着说:“每次我母亲看到我在餐馆吃饭的账单都会表现得很紧张。”

  在印度的报刊市场上,有各类从国外原版引进的时尚期刊,它们虽然售价不菲,但销路却很好。而印度的主要报纸都有健康生活版面,不断为那些伏案工作的写字楼白领提供各种消费指南。

  那些月收入在5000卢比上下的人,虽然也被归入中产阶级,但他们的生活却拮据得多。如果购物,他们更愿意去一些小店林立的市场,这样的市场内也有一些引进国际知名品牌的店铺,但总体装潢简朴。这里最主要的还是印度品牌,售卖最多的是印度人最常穿着的纱丽等服饰。外出就餐,他们也只是偶而为之。虽然在一些国家,拥有私人住房和汽车是中产阶级的两项硬指标,不过在印度,收入不多的中产阶级通常只开摩托车。

  单身风潮涌动

  虽然印度中产阶级构成复杂,但最符合人们心目里中产阶级标准形象的印度人,应该是那些在跨国公司、国际机构供职,担负中层以上管理职务的30岁上下的印度青年人,或者是那些收入颇丰的自由职业者。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在这个群体中,单身主义风潮正在一点点蔓延开来。

  “自由同样意味着经济独立,我可以与我的朋友们去世界各地旅行,而且是随时出发。”新德里某公司的高级主管塞蒂对自己目前的单身生活就非常满意。30岁的女软件设计师萨瑞塔也有自己的高论:“单身生活的全部就是捍卫自己的生活空间。”34岁的电影女制片人萨塔更为倔强:“我自己的生活普通简单,我为什么要把它变成愚蠢的婚姻生活。”

  在印度最大的城市孟买,有一个名为GOING SOLO的单身俱乐部,会员多达1800人。他们至少每月聚会两次,目的是让众多在孟买辛苦工作,而又不愿结婚的单身白领,有一个可以结交有着相似背景的同类朋友的机会。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幸福水蓝 更多>>
[蔡依林] Sugar Sugar
[刘小慧] 初恋情人
[林志颖] 男人是很好...
[梁朝伟] 偷偷爱你
[翻唱原音] 真爱你的云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