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人民日报:文明城市的追求没有终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05:14 人民网-人民日报

  记者 刘维涛

  “坚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热情不减一分、步伐不停一拍、干劲不松一毫,万众一心把迎接十运会的各项工作做得更扎实,向全国人民展示南京文明城市创建的丰硕成果!”在南京与首批10个“全国文明城市”失之交臂后,南京市委书记罗志军近日的这番话,道出了640万南京市民的心声。

  中央文明办的负责同志评价:“南京在落选后处理比较理智,表达方式很得体,体现了良好的文明素质。”

  追求文明无止境

  早在“全国文明城市”候选名单公示当日,罗志军来到南京市民论坛现场,问计于民:“南京的出租车在文明经营上还存在问题,该怎么解决?”市民们纷纷建言———市民参与在南京已成为一项新的工作机制,“市民参与十大工程”、“市民论坛”、“市民学堂”、“市民欣赏”、“市民议事”、“市民旁听”、“市民听证”,在这个城市的发展中,已越来越多地出现普通市民的足迹。

  此后短短20天里,南京市主要领导4次深入背街小巷明察暗访。9月26日,南京各大媒体在显著位置刊登了一则消息:315人终身禁驾出租车;一家出租车公司被管理部门亮了“黄牌”,如果月平均违规率高于2%,将实施停业整顿。

  现在到南京,早晚交通高峰期,仍会看到忙碌于各个车站和路口的志愿者,他们提醒市民排队上车,劝导违规车辆走正路。“千场论坛迎十运,百万市民作贡献”、“市民课堂”、“市民论坛”、“万人看南京”等文明创建活动,依然如火如荼地开展……

  创建之中解难题

  南京以创建工作为契机,健全工作机制,解决了一大批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老大难”问题,使创建过程变成老百姓参与、为老百姓服务、提高老百姓素质的过程。

  南京市委班子成员都担任创建文明城市领导小组各专业组组长,人大、政协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南京市的文明创建工作,被置于明朗而有

执行力的工作格局中。

  2004年,《南京市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一级分解》制定,又将119项“测评内容”分解到各部门;下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十项重点工作,并落实到责任单位。

  公布热线电话,组织市民观察团、发行市民读本、公益招贴画,举办公益广告、漫画、手机短信等大赛,市民最欣赏的“十大文明言行”和最厌恶的“十大不文明言行”评选,文明言行劝导、文明上网引导等一系列活动让广大市民参与到创建中来。全市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创建工作的发动面、覆盖面不断延伸,发挥出最大的效能,在全市形成了齐创共建的工作格局。

  寻找差距再冲刺

  正如南京市委宣传部长叶皓所言,创建文明城市对南京来说,不仅仅是一个阶段性的工作,更是一个永恒的过程。

  在总结了失利的客观原因后,南京市把重点放在了找主观薄弱环节上:细节没“抠”好,如建筑工程工地环境不理想,出租车拒载、宰客等现象仍时有发生,小街巷卫生脏乱差和占道摊点没有完全杜绝;少数市民存在不文明现象等等。

  而这些,正是南京下一步的文明创建工作中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对此,市委市政府开出五大药方:更加重视创建过程,更加健全工作机制,更加突出工作重点,更加坚持群众评判,把创建过程深化。

  一次大考告一段落,再过十几天,南京要迎来又一次大考———十运会。南京市人不卸甲、马不卸鞍,正在做紧张的冲刺。

  《人民日报》 (2005年09月30日 第四版)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5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