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舒圣祥:有一种无聊叫统计平均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07:16  重庆时报

  作者:舒圣祥

  一项给公众钱包做代言的统计数据公布了:根据年度统计结果,2008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注]为29229元———细心的读者也许会发现,这里有一个多余的“注”字。事实上,这可一点都不多余,恰恰是今年公布这一数据的最大特点,或可曰“重大改进”。

  这个“注”透露的信息至少有:其一,统计尚未包括城镇的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其二,统计的是劳动报酬总额,不论是否计入成本,不论是以货币形式还是以实物形式支付,均包括在内;其三,统计的是个人税前工资,并且包括个人交纳的养老、医疗、住房等个人账户的基金;其四,平均工资为工资总额除以单位的年内平均职工人数。

  毋庸置疑,长“注”之下,所有类似“我的工资没那么高”的民众疑惑,都成了无的放矢,都是“不了解统计规则”之“误解”。首先,收入最低的私企职工不统计;其次,无论是端午节发的几个粽子还是中秋节发的一盒月饼,都算你的工资;再次,你缴给国家的个税仍然算你的工资,那些不可支配的社保资金更是你的工资;最后,即使你和你的8个同事全是穷光蛋,不幸的是,公司领导是千万富翁,那么你们公司所有人都将被统计成百万富翁。

  在形式意义上,加“注”或许应该算是一种进步,至少省去了专家为向民众解释“数字在涨,感觉没涨”之缘由的宝贵口水;但这样的长“注”却更像一出恶作剧,仿佛是宣告:我这数据是不可靠的,里面有很多水分千万别当真,逗你玩儿呢。

  可是我们必须得问:既然明知注水严重,为何不能先把水拧干了,再来公布数据呢?你公布一个“水汪汪”的数据,公众不还得自我计算扣除水分的比例吗?

  有一种无聊叫统计平均工资。加了“注”的平均工资,里面贮有多少“水”分?公众见“注”不见“水”,统计局见“水”不拧“水”,我们不能一直这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平均工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