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时评:为何有权有势的公车享马赛克待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7日09:33  人民网

  作者:朽木

  在电视上曝光涉嫌违规私用的公车,按说就应当将曝光的车牌来个特写,让人看清楚,并且明明白白地向公众汇报车主的单位。如此这般,这媒体曝光才是名副其实,也才真正能够达到扬善惩丑的作用。谁知,事到临头,却因车子是公安局的,便在播出时“因为各种因素,在车牌画面上打‘马赛克’遮羞”。人们自然要问:这“各种因素”到底是什么因素?

  首先的可能是:为尊者讳。这是中国几千年的“官场文化”之一,这是封建社会之“余毒”。“刑不上大夫,礼不下庶人”,这样才能“尊卑有序”。但认真想来,这个可能性因素即使有,也不至于如此强烈。何故?皆因改革开放30多年来,人们的民主平等观念大为增强也。

  再一个可能则是:惹不起。惹不起,躲得起。“躲得起”的一个有效办法便是铺马赛克,将公安违规私用的公车拉块遮羞布,来个“藏猫猫”,给足对方面子。给面子是因为有所顾忌。顾忌什么呢?“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为什么只给公安的铺块马赛克,为什么只有公安独享此待遇。只要想想平日有些公安人士如何牛哄哄便可知晓也。什么“各种因素”,我看这“怕”是一个因素吧。

  还有的可能则是:与人方便,自己方便;一朝权在手,便把私来谋。报上说是“采编人员给警车留点‘面子’”,呵呵,真够人性化的。只是是“采编人员”,还是电视台负责人有此想法?为什么只给公安警车留面子?难道只有他们才有面子而旁人不能也不须有面子?想来想去,有一个可能,即,公安很牛,公安很派,给他留个面子,送他一个人情,也许日后会有用处会有好处。是不是这样,还是我们在“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我想明眼人一看便知吧。而果然如此,这电视台是不是也有一个官官相护、权权相护,以及吃柿子拣软的捏的问题?

  不想再去深究电视台为什么单给公安警车铺马赛克留面子的“各种因素”了。只是想问,如果不是像消息中说的那样,由黔东南州公安局局长发现马赛克后“很不满意,请求取消”,并允诺“有问题我们会严肃处理”,这马赛克还会拿掉吗?还想问:这样的事情,只是在贵州黔东南州才有吗?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