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陶短房:中欧峰会恢复就是最大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2日10:24  新闻晨报

  作者:陶短房

  被拖延了半年的第11届中欧峰会周三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尽管不论中国总理温家宝、欧盟轮值主席克劳斯,还是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均积极肯定了会议所取得的“重大成就”,但为期2小时的会谈虽涉及打击贸易保护主义、保护环境、人权和共同解决全球性经济危机等方方面面,落实在纸面上的,却仅有能源、科技和中小企业合作等三项协议。

  不仅纸面上的成果似乎不如与会各方所表现出的那样喜人,甚至在会谈中,彼此也表现出对敏感问题的小心谨慎:欧盟方面谈了环保、谈了贸易逆差,也谈了人权,但措辞小心翼翼;中方则以“妥善处理敏感问题”的说法来表达自己对原则性问题的关切,并再次呼吁解除对华武器禁运问题,但同样点到而止。

  这种貌似有些矛盾的现象实则反映了中欧双方心照不宣的一个共识:至少在目前,中欧峰会恢复本身,比峰会究竟能获得怎样成果更重要。

  对于中方而言,不论解除武器禁运,还是降低关税壁垒,均是此前多年未能解决的老大难问题,指望2小时峰会功德圆满显不现实;对于欧盟来说,环保、贸易逆差以及人权等问题同样是老生常谈,既不指望中方爱听,更不指望仅凭2小时的坐而论道,就能取得实质性、阶段性进展。从这点上看,对会议形式的重视,和对会议内容的相对“走过场”,是双方事先都预料到的。

  尽管峰会的恢复仅具象征意义,尽管那些棘手问题非旬日所能解决,但有峰会这个平台和纽带,双方又可以坐下来开始谈,终究是一种进步。

  正因如此,中欧双方才对峰会恢复这个形式问题格外重视,而对峰会的成果相对淡定。为确保峰会开成、开好、开下去,双方不仅在会前努力营造和谐氛围,在敏感问题上互相迁就克制,在峰会期间也竭力避免刺激对方,点到为止。

  只有失去方知珍贵。休会的半年,令中欧双方更清醒地认识到中欧关系的重要性,也更迫切地懂得,对于双方的战略利益而言,峰会的恢复本身,就是延迟召开的第11届峰会所能取得、所能向全球展示的最大成果。因为这意味着中欧双方在彼此冷淡一段时间后再次携起手来,可以相互扶持、相互合作、相互争论,甚至相互争吵——前提是在同一平台上。峰会圆满召开、圆满落幕,有始有终有下回,比什么都重要。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欧峰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