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公款送贺卡是“四风”具体表现

2013年11月02日15:57  中国网

  针尖儿大的窟窿斗大的风,奢靡浪费之风非一日而养成,小小的公款贺卡、明信片暗藏“四风”顽疾,为中央纪委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举措叫好,期盼早日刹住这股歪风邪气。

  作者:志勤

  近年来,公款购买、印制、邮寄、赠送贺年卡、明信片、年历等物品在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日益盛行,“每逢佳节贺卡多”已成为公款贺卡泛滥的真实写照。特别是元旦春节前后,一些机关单位甚至将张罗印制赠送贺年卡、明信片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殊不知,既浪费人力财力、又助长奢靡风气,正是“”的具体表现,亟需狠刹。

  首先,公款送贺卡是形式主义的典型表现。形式主义的一个典型表现就是华而不实,搞花架子。“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节日贺卡、明信片原本仅是传递祝福、表达感情的一个载体,其最可宝贵之处乃在于内容本身所饱含的真挚感情。但当前的多数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通常做法却是,无论有联系无联系的单位,还是认识不认识的同志,统统都送。公款批量订制贺卡,统一印制祝福语、贺卡落款等信息,除收卡人不一样外,每个机关单位的贺卡、明信片几乎都是“千卡一面”,早已丧失赠送贺卡本身应有的意义。不能传递真情实意的贺卡终会被扔进垃圾桶,公款送贺卡的形式主义必须摒弃。

  其次,公款送贺卡助长奢靡浪费风气。高端大气上档次需要财力支撑,掉进形式主义的泥淖势必会生养出奢靡浪费的不良风气。特别是近年来,公款购买、印制的贺卡、明信片、日历等可谓是一年比一年设计精美、一年比一年豪华大气,在提升公款贺年卡、明信片的制作档次上,机关事业单位的上下级之间、同级部门之间大有比学赶超的势头。表面上看,或许仅仅是今年的贺卡明信片较去年多了暗花、多了镀金饰花……,而其背后却是每张贺年卡、明信片制作费用的增加、是国家财政收入的无谓支出、人民血汗的白白抛洒。正所谓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对那些在小小贺卡上都煞费苦心讲阔绰、比奢侈的党员领导干部,怎能期望他能力行勤俭节约,更甭提让他们踏踏实实为人民服务了。

  针尖儿大的窟窿斗大的风,奢靡浪费之风非一日而养成,小小的公款贺卡、明信片暗藏“四风”顽疾,为中央纪委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举措叫好,期盼早日刹住这股歪风邪气。

(编辑:SN098)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环球时报:政府应从根本上熄灭“拆迁火药桶”
  • 人民日报:“公烛之下不展家书”
  • 环球时报:普京影响力登榜首,中国人乐见其成
  • 广州日报:普京治下的“俄式反腐”值得借鉴
  • 晏扬:被操纵的选举,被强奸的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