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勤俭节约从小见大

2013年11月02日15:58  央视

  唐代诗人李商隐曾感叹“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陆游也曾说过“天下之事,常成于勤俭而败于奢靡”,回顾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因为穷奢极欲导致身死国灭的有之,由勤俭而成的事例亦有之。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我们经济和社会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社会上奢靡之风、奢华之风有所抬头,而且越刮越甚。一些人认为经济发展了,钱袋子鼓起来了,就是应该阔气、讲排场才能显得高端大气,否则就是小气穷气,就是没有面子,而一些地方和部门也热衷于开幕式、开业式等庆典,建设高档楼堂馆所等,而且极其奢华铺张,官员也常常忙于应酬吃喝,不正之风现象屡见不鲜。古人说,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意思是节俭是一切美德之源,奢侈是邪恶中的最大邪恶,我们也常说,一滴水,可使草木葱翠;一滴水,可使沙漠变成绿洲,可见道理大家都明白,究其原因是受奢靡浪费风气的影响,使人趋之若鹜,因此努力使全社会形成勤俭光荣、浪费可耻的风气,关键在于有没有从细节抓起,从具体的事项抓起,使每个人意识到勤俭是一种高尚的品质,是一种可贵的精神,也是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能不能坚守艰苦奋斗精神,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勤俭是我们的传家宝,什么时候都不能丢掉,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多年来,每逢元旦、春节,一些地方和单位用公款大量购买、印制、邮寄、赠送贺年卡、明信片、年历等物品,印制越来越奢华、浪费越来越严重,虽然这些似乎是不起眼的小事情,但面大量广,而且可能演变为腐败的直接诱因,其危害不可小视。近日,中央纪委就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提出了明确要求,严禁用公款购买、印制、邮寄、赠送贺年卡、明信片、年历等物品。这正是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的具体抓手,是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整治奢侈之风的有效手段,是可以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成效和变化的得力措施。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可见奢侈之风也是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的,必须经常抓、长期抓,而且最关键的是需要从小处做起,从老百姓身边感触最深的事情做起,相信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也只是长幕中的一个篇章,期待中央明确有力的反腐严规陆续出台。

(编辑:SN098)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环球时报:政府应从根本上熄灭“拆迁火药桶”
  • 人民日报:“公烛之下不展家书”
  • 环球时报:普京影响力登榜首,中国人乐见其成
  • 广州日报:普京治下的“俄式反腐”值得借鉴
  • 晏扬:被操纵的选举,被强奸的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