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华:为什么无人愿去机关借厕?

2013年11月20日04:30  扬子晚报
为什么没有人愿意去政府机关借厕 为什么没有人愿意去政府机关借厕

  公共场所如厕,70%以上受访者更爱选择快餐店。这其中有半数人表示,首选肯德基或麦当劳。而对于已实行开放内厕的政府机关,则几乎没人愿意去(11月19日《沈阳晚报》)。

  为什么没有人愿意去政府机关借厕,而是首选肯德基或麦当劳呢?可能与肯德基或麦当劳里的厕所条件好有关,如快餐店厕所多设在店内明显位置,进店就能直接使用,免去询问尴尬。此外,快餐店厕所内,烘手机、洗手液设施齐全使用方便。但是机关的厕所,恐怕也差不到哪去。但是有没有其他原因呢?

  当然有。在很多人的意识中,那就是机关的大门是不能随意进去的,是要被拦住的,是要登记身份的,这些恐怕已经成了心理惯性。

  另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有的地方,有意把机关地位弄得“高高在上”,让群众觉得是不能随意进的。把大楼建成“白宫”,不能说没有这样的考虑。

  而肯德基或麦当劳等快餐店,却不是这样,他们为了吸引更多的顾客,总是服务很周到,不会让找上门来的顾客为难。因为他们知道,一旦为难顾客,顾客进门还要询问登记,那么还有多少顾客上门?

  所以,无人愿去政府机关借厕这表面上是一个小问题,却反映了一个大问题,那就是在很多人心中机关部门还是门难进脸难看,或者实际情况就是如此。

  无人愿去机关借厕多少反映的是亲民指数。为群众服务,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本是机关部门的职责,当群众需要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政府机关,这才是正常的,可是现在当群众需要的时候,群众想到的却是肯德基或麦当劳等一些快餐店,这不能不引起深思。

  当前正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要把亲民当作重要内容,让群众在有困难的时候能想到政府,让群众感觉到政府是可亲的,而不是高高在上。我们希望政府部门把无人愿去政府机关借厕当作一面镜子,认识到自己与群众期望的差距,再努力改进。 (江苏 肖华)

(原标题:为什么无人愿去机关借厕?)

(编辑:SN09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长江日报:“鼠标少年”退学,教育尊严何在
  • 青年时报:到底是谁逼“鼠标少年”退学
  • 环球时报:允许生二胎,还需让普通家庭生得起
  • 新京报:“胶带封嘴”是“执法犯法”
  • 朱少华:从教授“捐精”到律师主任“精液被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