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国家应下决心恢复五一黄金周

2013年11月28日07:23  环球时报
三个方案都回避了人们的一个更大愿望,那就是尽快恢复五一黄金周。 三个方案都回避了人们的一个更大愿望,那就是尽快恢复五一黄金周。

  全国假日办昨天公布三个法定节假日调休备选方案,再次面向全国公开征求意见。三个方案都是在原有节假日总量不变的情况下探讨调休方案,最大的焦点是要不要保留十一黄金周。从昨天一天的网上投票看,约一半网友支持保留十一7天黄金周,其他意见中还有一大半支持十一5天假期,支持只休3天的人最少。

  这反映了中国人的基本愿望:盼休假,更盼休长假。其实三个方案都回避了人们的一个更大愿望,那就是尽快恢复五一黄金周。

  中国人的节假日总天数已不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但人们普遍感到假少假短,根本原因是中国人普遍工作压力或者强度大,而且加班多。在城市里,只要是被认为比较“好”的工作,很少有人从不加班,经常加班的人大有人在。

  中国劳动密集型的企业职工加班也很普遍,建筑业和服装业的工人经常为抢工期而加班,这些都在发达国家很少发生。

  在欧美中等收入以上的国家里,每周的工作时间一般都低于40小时,通常每天下午三四点就下班了。从4月到10月,加上夏令时因素,人们每天下班后都有一个长长的下午可以休闲,从而避免了疲劳感的严重堆积。

  中国文化对加班有一种半公开、甚至半强制的崇尚。在一个单位里,领导不走,员工常常不好意思走。很多公司鼓励放弃带薪休假,舆论对各种模范人物的宣传也往往少不了他们废寝忘食工作的一面。这是个大家都拼命工作和挣钱的社会,有时别人都在工作,你自己去休假,都会多少感到不踏实。

  黄金周到处人满为患,旅游简直就是找罪受,但是很多人还是愿意那个时候举家出游,挤着累着还是觉得开心。这一是因为那个时间全家都休息,谁也不用为出游请假。二是因为那几天全社会都休假,国家到处都洋溢着轻松气氛。那是真正无忧无虑的集体假日,那种从里到外的放松感对很多人来说是无可取代的幸福源泉。

  五一黄金周2008年被取消,换成了多个小长假,假日总量多了一天,但对人们休假质量感受的提高并不明显,原因就是短假虽然多了,但人们对长假的需求却是刚性的。

  如果中国能够再给全年增加一天假期,把它加给五一,同时取消一个小长假,如端午节,把它的一天假期也移给五一,就会重新形成五一的三天假期。这将为恢复五一7天长假扫清道路。

  2008年至今已过去6年,作为快速发展的国家,中国经历6年后增加一天全国公共假日,这个节奏是恰当的。经济发展要落实到国人的实际生活质量上,为践行这个理念,或许没有比增加一天公共假日更直接,更有普惠意义的了。

  增加一天假日,全国劳动者的法定工作时间只减少了1/250,对一些企业的加班劳动支出压力并不大。但多一个黄金周,对中国消费的拉动贡献绝对不只1/250,它对中国整体休假面貌的改变则将是焕然一新的。从春节到十一,八九个月的漫长“劳动期”重新被拦腰截断,中国的大多数劳动者会得到一次透彻的喘息。

  希望国家不要再在是否恢复五一长假问题上犹豫。多增加一天假日,取消一个小长假,一定能够得到舆论的欢呼性支持。这必将极大增加人们对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心,其所带来的政治鼓舞会比什么都更给力。未来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人们的这一信念将受到新的支撑。▲

(编辑:SN09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京报:放假安排,没有最完美只有最民意
  • 环球时报:B52想赚威风,应及时对它喝倒彩
  • 北京晨报:空气污染费别收错对象
  • 北青报:张艺谋是否超生,计生部门不可搪塞
  • 公方彬:中国人不信金钱又能信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