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美国对华人权战已用尽前三板斧

2014年03月01日12:19  环球时报

  2月27日、28日美中两国政府先后发表人权报告,美国国务院发布《2013年度国别人权报告》,其中的中国部分宣称北京“继续收紧对基本自由的限制”,“包括压制西藏和新疆维吾尔地区的人权活动”等。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针锋相对发布《2013年美国的人权纪录》,指出美国暴力犯罪案件增加,全美仅死亡4人以上的枪击案2013年就发生30起。此外,美国的“棱镜计划”严重侵犯人权,美国对8万人实施单独囚禁酷刑。美国还是侵犯他国人权最严重的国家,在巴基斯坦等造成大量平民伤亡。

  中美就人权互呛,很有意思。很显然,美国依然占着上风,但中国的反击亦十分可贵。这个世界关于人权的论述太单一,它大体是西方价值观和美国政治优势的提炼,华盛顿一副俯视全球的姿态。中国推送了发展中国家的新视角,这一视角因中国和很多新兴社会的不断发展而逐渐获得说服力。

  人权不是绝对概念,而是相对概念,人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从这个道理上说,中美人权一定都有各自的问题,两国都应致力于各自国内的人权改善,谁都没有资格原地踏步,以为自己老子天下第一。

  中美人权状况是各自社会发展阶段的产物,很难单挑出来硬性对比。如果非要就人权把中美的问题和争议混在一起说,那么有几个基本事实必须确认:1,美国人权的现实基础面貌比中国的好;2,中国人权的改善速度很快;3,两国都有短处;4,白宫肯定不会比中南海更关心中国人的人权。

  欧美是现代人权观念的发源地,客观而言,过去的100多年中,西方对中国社会的人权观念输入总体上发挥了积极作用,有些压力从历史上回望也发挥了正效果。但这一大跨度的总结决不可用来对国家做具体的政治指导。

  历史表明,当西方具有绝对的实力优势时,西方人与非西方国家、尤其是与弱国小国谈人权就会更多些真诚。当西方遇到挑战时,尤其是同竞争国家谈人权时,就会倾向于把人权作为外交博弈甚至战略压制的工具和手段。

  美国同中国谈人权,上述两重因素大概都有,但随着中国崛起为具有与其竞争能力的国家,把人权当做对华博弈工具逐渐成为华盛顿制定政策的压倒性考量。其中一目了然的是,中国人权事业快速发展是明摆着的,但美国的报告年年说中国人权“恶化”,它的目的就是要在国际上抹黑中国,在中国国内鼓励针对国家政治现状的不满情绪。

  必须指出,美国虽继续在中美人权争议中占优势,但这种优势在快速萎缩。作为对华“人权战”,它差不多用尽了“前三板斧”。如今的中国主流社会很清楚本国人权的问题,国家改革不断针对它们做出改善的努力。而美国今天对中国人权的描述和指责,基本以中国异见人士的感受为出发点,与中国主流社会的感受和关切方向不合拍。此外美国总是把西藏和新疆涉分裂涉恐怖主义事件往人权上扯,这让绝大多数中国人反感。

  美国现在对中国谈人权常常“不怀好意”,这已成为越来越多中国人的认识。美国以人权的名义优待中国“藏独”、“疆独”头面人物,对这些认识的形成起了巨大推动作用。

  至于中国互联网上有一些声音借着美国批评中国人权吐槽,这绝非中国民意的真实面貌。如果美国人为此而得意,以为他们赢了,那么对这样的政治弱智,我们是不会有意见的。

(编辑:SN09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人民日报:警惕民主陷阱下的治理失灵
  • 京华时报:且看官员打护士如何收场
  • 环球时报:两会代表委员的国籍应透明
  • 新京报:“地铁猝死”事件莫把矛头指向路人
  • 扬子晚报:退赃款“做回民警” 法盲还是“潜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