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嘉:俄罗斯出兵乌克兰,战争一触即发?

2014年03月02日07:47  新京报
普京请求国会同意对乌克兰使用武力,议会上院已同意。 普京请求国会同意对乌克兰使用武力,议会上院已同意。

  上次俄格冲突是速决战,而这次俄罗斯又是“招安”乌克兰境内的“金雕特种部队”,又是寻求议会批准对乌克兰动武。或许,俄罗斯可能目标不止在控制克里米亚。

  随着乌克兰局势的变化,克里米亚已成为了俄罗斯和乌克兰,甚至是俄罗斯和欧美共同关注的问题。昨天,俄罗斯军队出兵克里米亚,普京请求国会同意对乌克兰使用武力,对此,议会上院已同意。

  从地理上看,克里米亚半岛位置十分重要。这里不仅南临黑海,东扼亚速海,而且是目前俄罗斯黑海舰队的驻地,在两次世界大战中都是重要战场。从民族上看,克里米亚的俄罗斯人占近60%。在前苏联解体之后,克里米亚就差点因为要求加入俄罗斯而爆发冲突。18世纪以来军事家一贯认为,“谁占领克里米亚,谁就能控制整个黑海”。

  因此,俄罗斯在此刻出兵乌克兰,在外界来看有着十分明确的战略意图。在乌克兰动荡的过程中,俄罗斯控制住克里米亚,“进”可以推动克里米亚发声,摆出求保护态势,乃至推动克里米亚的独立,至少使乌克兰不敢与俄罗斯直接对抗,转而压制欧盟和美国回到对话轨道上;“退”可以保持在克里米亚半岛的军事存在,维护俄罗斯西南方向黑海和亚速海的安全利益

  此刻,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局势正滑到冲突边缘。之前,在乌克兰国内危机中,俄罗斯所支持的领导人亚努科维奇流亡俄罗斯,2月21日签署的基辅协议成为一纸空文,对此,俄方必然不会罢休,俄罗斯需要借助克里米亚重新占据上风,控制局势,通过军事优势扳回一城。

  1991年,在苏联解体格鲁吉亚独立之后,原本格鲁吉亚下辖的南奥塞梯宣布独立,并谋求加入俄罗斯。从此开始的南奥塞梯问题,成为了俄罗斯制衡格鲁吉亚的重要环节。尤其是在2008年俄格冲突中,俄罗斯大举派兵进入南奥塞梯,支持南奥塞梯的独立。“南奥塞梯化”就成为俄罗斯控制周边国家的一种有效方式。

  假如下一步乌克兰持续和俄罗斯对抗,很有可能克里米亚对于乌克兰,逐渐滑向“南奥塞梯”化的趋势。尤其是俄罗斯宣布为乌克兰“金鹰”特种部队啊的前队员提供庇护,聚拢了这支乌克兰变局之后被解散的部队1000余人,更为自己建立了一支在克里米亚较为可靠的当地部队。一旦乌克兰有事,“金鹰”的行动对外来说并非俄罗斯武装力量,作战能力又很强。

  但是,这次事件,俄罗斯是否还有更大战略意图,也不好说。上次俄格冲突是速决战,而这次俄罗斯又是“招安”乌克兰境内的“金雕特种部队”,又是寻求议会批准对乌克兰动武。或许,俄罗斯可能目标不止在控制克里米亚。俄军队与乌克兰亲俄武装配合,全盘接管乌克兰,扶持亲俄势力上台,或也在俄当局考虑之中。国际社会对乌克兰局势进一步恶化,也要做好最坏的打算。

(原标题:俄罗斯出兵乌克兰,战争一触即发?)

(编辑:SN093)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京华时报:泄私愤纵火行凶不值得同情
  • 人民日报海外版:美国人权保障的多重背反
  • 新京报:没必要用“假摔”测爱心
  • 人民日报:期待改革好声音
  • 新京报:东莞用工荒别归咎于扫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