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兵:公益诉讼或将成为今年热点

2014年03月10日18:59  新浪评论

  今天下午3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新浪网独家对话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兵,为网友解读“两高”报告。

  第一,最高人民法院受理案件11016件,审结9716件,比2012年分别上升3.2%和1.6%;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受理案件1421.7万件,审结、执结1294.7万件,同比分别上升7.4%和4.4%。何兵认为,这样的数字反映出社会的矛盾继续突出,同时也反映出通过法院释放了大量的社会压力。司法改革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国本。

  第二,两高报告中,第一条即提出了“依法惩治犯罪、保障人权”,同时特别强调了“尊重和保障人权,恪守罪刑法定、疑罪从无、证据裁判等原则,严格排除非法证据”。何兵说,目前一些案件中,人权被侵害的现象确实存在,将人权放在这样的高度,是前所未有的。

  第三,“加强与律师协会的沟通,高度重视律协、律师反映的问题,尊重和保障律师依法履职。”何兵认为,这首先肯定了律师的地方和作用。近些年来引来公众关注的一类“律师团”,介入案件类型以刑事为主,也被舆论戏称为“死磕派”。“死磕派”律师确实解决了不少案子,既改善了律师的形象,也改善了司法的形象。但遗憾的是,一些标志性的案子,如“重庆李庄案”,依然有待解决。

  第四,“深化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积极推进阳光司法,全面客观公开案件事实、定案证据以及诉辩观点、判决理由,增进群众对司法裁判的了解和理解,彰显法治的文明和尊严。”何兵指出,一些大案要案的公开成为了去年最高法工作的最大亮点。公开的程度越高,公正的程度也就越高。在司法改革的条件尚未成熟时,将司法公开作为司法改革的突破口,是非常正确的决定。

  第五,“加强人民陪审员工作。启动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增加选任人民陪审员3.8万人。”一直呼吁要引入陪审团制度的何兵表示,启动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是加强司法民主化的信号,也是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人民陪审团制度。

  第六,何兵同时指出,“各级法院审结一审行政诉讼案件12.1万件”,这一数字显示了行政诉讼案件占全国审结案件的比例还非常小,突出反映了“民告官”仍是条“荆棘路”。行政诉讼法自1990年10月1日施行以来将首次启动大修,“民告官”路上的难题将有待破解。

  第七,“审结资源开发、环境保护案件2464件,推进环境公益诉讼,促进美丽中国建设。”何兵表示,2013年可以看成是中国公益诉讼的起步之年。随着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公益诉讼也将成为2014年的一个热点。

 

(编辑:SN088)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京报:关注“失联”飞机是一场生命的守望
  • 环球时报:马来西亚民航漏洞明显,必须急补
  • 人民日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谈的是什么?
  • 人民日报海外版:这一天,我们共同祈祷
  • 中青报:刹刹带随行团上两会的歪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