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立家:政府应明确权力清单

2014年03月13日12:27  新浪评论

  2014年3月13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新浪网独家专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深度解读总理记者招待会。

  新浪网:如何理解李克强总理在所说的简政放权过程中的“最后一公里”现象?

  竹立家:政府改革主要通过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简政放权,另一方面是转变政府职能,其中简政放权涉及到政府的自身革命的份量比较重。

  虽然我们去年在简政放权方面有了很大的努力和尝试,但社会和个人依然感觉有事难办脸难看门难进的现象,这就是李克强所讲的简政放权过程中,数量虽然非常大但质量不高,出现了最后一公里现象,出现了放权过程中间避重就轻、或明放暗不放,或下级政府在放权过程中间没有好很的利用手中的权力,而是继续吃拿卡要,甚至有些地方比没放权时差距还大,这就是所谓的我们最后一公里现象。

  我们不但要强调放权的数量还要强调放权的质量,要防止肠梗阻,打通最后一公里,真正让放权惠及社会,惠及老百姓。

  新浪网:应该怎样提高简政放权的质量?

  竹立家:首先要依法放权,要建立明确的权力清单制度。

  政府有哪些权力,没有哪些权力,应该让老百姓知道。如果老百姓不知道政府手中有什么权力,也不知道遇到问题后去哪里找,那放权数量再多老百姓也不了解,政府虽然已经放了很多权,但老百姓感觉不到放权对个人生活和经济有什么大的影响。所以权力清单制度非常重要,能解决好政府错位越位问题。

  第二是政府要依法监管,放权后政府的监督责任更大,要真正实现有效放权,监管十分重要。

  去年企业注册大幅提高的数据,这就是政府简政放权的一个比较明显的效果,给民营企业松绑,民营企业发展的空间扩大。

  新浪网:你如何评价李克强总理此次记者招待会上关于政府改革的内容?

  竹立家:能看出,李克强总理对政府自身改革的核心内容和路径都比较清楚,政府自身改革是关键,政府应该怎么改,他很清楚。

  第一个就是简政放权要深化,行政审计制度改革、理清权力清单等,还要继续抓。

  第二,要依法推进政府的行政体制改革。政府要真正做到依法办事,法无授权不可为,我们要推进国家的现代化,首先在于推进权力体系的现代化,其标志就是依法行使权力。以前这一点做的不好,是我们一直以来改革的难点。

  三是转变政府职能,随着反腐败的深入和推进,在这个过程中真正要对权力进行监督约束规范,让政府职能真正得到转变。

 

(编辑:SN10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环球时报:马方搞乱飞机失踪空域太不应该
  • 环球时报:公务员不是仆人,也不是父母官
  • 环球时报:公务员涨薪不应被误读
  • 环球时报:俄罗斯这次真让西方成了纸老虎
  • @石述思 :94个百亿富豪和31个农民工